游记:东三省之旅第13天,齐齐哈尔,扎龙湿地(写于2024~6∽28)
2024-07-16发布 175浏览
梦竹Lv30

2024年6月28日,第十三天。
七点从 哈尔滨 出发至 大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车往 大庆 市开的途中,车窗外太阳热烈的照着一片无垠的绿草,感受不到风吹,却见草低上的牛羊。大美的景,让俺心儿绎动。9点48分出 大庆 卧里屯收费站,过卧龙桥,大片的芦苇风中轻舞,鸟儿水上盘旋,状观也。中午 大庆林甸 县扎龙服务区打尖,这地和 齐齐哈尔 交界的湖叫鹤呜湖。
2点15分进入 齐齐哈尔
很小时侯记忆里就有工业学 大庆 ,农业学大寨的概念,可见那时候的宣传工作多到位。
博物馆位于 黑龙江大庆 市,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始建于1971年。新馆于2006年9月26日正式开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进得馆内,看了铁人介绍,知道了铁人称号的来历,是王进喜房东大娘给起的。也知道了 大庆 市的来历:发现三口油井出油的那天,值得被 大庆
纪念馆的主旨在俺看来充分发挥教育实践基地平台作用,讲好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奋斗故事,参观了纪念馆,也确实受到了教育,为那个石代的油田工人而感动,那个时候的人的精神所震撼。在馆门口,有卖 大庆 当地冰糕的,实际上就是自制冰其林。一杯五元钱,俺买了一杯,味道好极了。看着 大庆 人那朴实的眼神,真心的绝的谁的生活都不易。
说到 齐齐哈尔 ,对俺这个南方小土豆来说,觉得跨越了半个 中国 ,确实有点远。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到达 中国 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之一的扎龙湿地, 中国 鹤的家乡。号称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途中还有一段音乐公路,车子开在上面,轮胎与地面摩擦会发出音乐,而旋律就是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描述的正是发生在扎龙湿地的一段往事。这首歌对我来说,贼拉拉好听,如泣如诉的故事当时打动了多少人的心。(略去故事)也换起了青春的回忆,只可惜坐车后,声音听得不太清。
坐上最后一班小火车,火急火隙的看3点30分训鹤表演。正好赶上,近距离欣赏 中国 仙鹤的原型,看着优雅而美丽的丹顶鹤从头顶飞过,只可叹时间太短,鹤也不是太多,没有形成规模。但那种蓝天,青草,湿地,丹顶鹤之美,还是让人不忍离去。边走边玩,把自带的面包分享给丹顶鹤吃,心里那种愉悦感,别提多爽了。
七点左右入住 齐齐哈尔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