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行——周村(二)
2024-07-16发布 31浏览
张凤存Lv23

• 出发时间 2017-01-31

电视剧《大染坊》男主人公陈六子

《大染坊》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电视剧,喜欢到了百看不厌的程度。其中所有人物都如数家珍,很多台词都耳熟能详,很多以前不在乎的地名也牢记心上。这次出游前选目的地做功课,令我怦然心动的,一是 章丘 ,要去看泉,一是周村,要去看大染坊。
        恰好出行前电视台重播《大染坊》,一天数集,极其过瘾,我就津津有味的又重看一遍。这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人物情节有很多理想化的成分,但就是特别合我的口味。尤其是陈六子这个人物太有意思了,聪明能干满肚子点子高招,大胆任性满脑子江湖道义,脾气暴躁遇火就着又不失宽容厚道,爱亲人爱朋友敬尊长以诚相待又不失原则,嫉恶如仇不畏敌人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实在是可爱极了的一个人!看他在剧中靠胆识靠毅力靠能耐靠一次次抓住机遇一步步把生意做强做大,听他在剧中满嘴的经验道理甚至歪理也成章更甚至胡说八道乱吹一通,都是那么痛快淋漓,让人浑身舒爽!演员的表演也特别精气神饱满充满激情,特别有戏,主演侯勇在剧中的表现十分精彩,配角们也毫不逊色,连一个只出场一次的布店老板的戏都自然流畅,真正是齐整“一棵菜”。
           周村商业街上的大染坊是创办于清朝道光年间的东升绸布庄的旧址,电视剧《大染坊》就是以此为背景拍摄的,目前景点再现了染坊从生产到经营的各种业务过程。

院子里还设有《大染坊》作者陈杰的纪念馆,原来是一位英年早逝的作家、商人,祖籍 淄博 桓台 ,祖父是民族工商业家,母亲是张之洞的孙女,只活了五十岁,只上了三年学,但有学问,文言功底好。打过很多工,后下海从商,一生爱读书,爱文字,不尚名利,还有作品电视剧《旱码头》,也是以周村为背景的,也是在此地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