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寺(重游)
2024-07-17发布 81浏览
wan t1000Lv44

甘肃 甘南夏河 县拉卜楞寺(重游)。景色:★★★,劳累:★★,服务:★★。 夏河 县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 西藏 之外最大的藏传佛教中心。 夏河 就是为了拉卜楞寺而建制的, 夏河 与拉卜楞寺早已合二为一。拉卜楞寺有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 清康 熙四十八年(1709)。历史上,拉卜楞寺所辖的甘 青川 藏区也称作“拉卜楞”,要大于现在的范围。“拉卜楞”意为活佛的居所。拉卜楞寺有18座金碧辉煌的佛殿,万余间僧舍,崇楼广宇,鳞次栉比,金瓦红墙,气势非凡。拉卜楞寺主要是佛学院的功能,有“世界藏学府”之称,如同大学。一般寺院只有三至四座学院,而拉卜楞寺拥有六座——闻思学院(大经堂)、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上续部学院、下续部学院,是数量最多,学制最全的寺院。闻思学院是拉卜楞寺的中心,时轮学院、喜金刚学院、上续部学院、下续部学院环绕闻思学院分布。各学院均为院落式布局,建筑形制基本相同,只是规模大小有别。庭院内各建筑按中轴对称布局,都由前门及回廊、廊院、经堂三大部分组成。1沿着拉卜楞寺外墙是转经筒,长度有4/5公里,转完需要好几个小时。2拉卜楞寺全貌和大经堂,也是闻思学院的经堂。3大经堂的内部。4不时会看见精致的大门。5/7拉卜楞寺内部建筑。8不时会遇到僧众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