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八陉系列:蔚县-涞源-易县
2024-07-18发布 4967浏览
sepeatiLv23

• 出发时间 2024-07-12

前言

这片游记在2024年7月份发布后,没想到居然成了星级游记,并成为我阅读量最高的游记。令我震惊。

结合后面的旅行计划,对这篇游记进行一下升级,作为太行八陉系列的第一篇。这也意味着我会将太行八陉文化之旅作为长期计划,并慢慢实现。

回到这篇游记出发前,问自己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除了那些宣传中的著名景点,我想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去那些没去过的地方,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看看沿路风光。同时,感受我们伟大的国家,感受五千年历史带给我们的那些自然和人文景观。

从去年开始到处去玩,将年轻时旅行清单上的地点一个个勾掉。最近开始关注一些小地方。最近几个月,太行八陉进入了我的视野。作为历史上经历了很多战争的古驿道,太行八陉名字如雷贯耳。

虽然古代的太行八陉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最为一个历史迷,很想看看当年古驿道经过的那些地方,以及 太行山 周围的这些城市。这也是太行八陉文化之旅计划的由来。

当然,想一次把 太行山 走遍是很困难的。结合自己的时间和国内放假特点,周末或者小长假2-3天自驾游比较适合玩太行八陉。基于这个特点,准备将太行八陉文化之旅分为以下几次旅行。

1、军都陉 - 飞狐陉 - 蒲阴陉(东线)
2、蒲阴陉(西线) -  井陉 ,游记见 https://www.mafengwo.cn/i/24557012.html
3、滏口陉 - 白陉
4、太行陉 - 轵关陉

每次旅行,不仅仅是体验古驿道两边的自然风光,也要体验周边的历史古城的故事。

第一篇就是从最近的古驿道开始,也就是太行八陉中的6、7、8三条驿道:蒲阴陉、飞狐陉、军都陉。其中,蒲阴陉路线有争议,一说为 山西 灵丘河北 顺平 的路,一说 山西 灵丘河北 涞源易县 的路。为了旅游方便,我选择了后面的说法。飞狐陉则是 河北 蔚县涞源 到倒 马关 的路。而军都陉则是 北京 南口经居庸关到康庄的这条路。这条路线会经历 蔚县涞源易县 这3个历史古城。

日程

整个自驾日程是2024.7.12 - 2024.7.14,共计2天半。7月12日下午提前下班,4点前出发。行程如下:
Day 0:7月12日,  北京 顺义 -  张家口 蔚县
Day 1:7月13日, 蔚州古城 - 暖泉古镇 - 飞狐峪 - 嗅水盆村 -  张家口 涞源
Day 2:7月14日, 泰山宫 - 拒马源头 - 紫荆关长城 - 恋乡太行水镇 -  北京 顺义

Day 1在 蔚县 的主要参观景点就是蔚州古城和暖泉古镇,然后去飞狐峪。飞狐峪基本就是当年飞狐陉的路线,因此可以好好领略这条古驿道的风光。

蔚县 旅游开发可以用蛮荒来形容。这一趟下来,感觉除了暖泉古镇好一些,其它景区都处于随遇而安的状态。

Day 2早晨在 涞源 县城参观泰山宫和拒马源头,然后沿着国道一路开往紫荆关。这段路沿着拒马河,基本就是当年蒲阴陉的路线,算是领略这条古驿道的风光。最后从紫荆关去 易县 的恋乡太行水镇。

蔚县涞源 县相比, 易县 的恋乡太行水镇才像个真正的景点。商业化做的很好,配套设施齐全。古镇的商业化是把双刃剑,虽然会破坏掉原汁原味的风格,但是给游客提供了很多便利性。一般人真的想领略这种原汁原味吗?

Day 0:北京顺义 - 蔚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汛期……这一周 北京 一直在下雨。到了周五下午,雨依然断断续续地在下。还好,雨不大,而且查看了 蔚县涞源 天气,基本不下雨,因此决定出发。

下雨天再赶上周五晚高峰,北六环事故不断,中间堵车堵了好久。不得已,从六环下来走国道绕行,再上六环。到达百葛服务区时,决定休息一下,因为不知道后面山路是否好走。

G6京藏高速,这条路以前出差经常走,但是从没关注过这条路的意义。这次研究了太行八陉、周围的地理地貌和历史后,才发现现在的八达岭高速和国道,跟古代的驿道几乎平行。德胜门 - 南口 - 居庸关 - 八达岭 - 康庄,明清时代就是出 北京 去塞外的重要路线。而南口是防守 北京 的最后一道防线,过了南口就一马平川,可以直接杀到德胜门。

从南口进山,能发现这条路确实是两山中间唯一的好地方。

以前没有高速时,山路肯定很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