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周末游11-朝阳:地球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20240706-07)
2024-07-18发布 134浏览
老刘Lv25

• 出发时间 2024-07-06
  • 人物 带孩子

儿子来 沈阳 ,一直在找周末出游的地方。上次去 辽阳 时搜错地方到 朝阳 ,看有个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还不错,就惦记上了这个地方。结果去了之后,发现 朝阳 还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古城,为慕容鲜卑始建的三燕故都——惭愧历史不好。 朝阳沈阳 还是比较远,高速330公里,为了儿子练车,往返均京哈高速斜穿省道至长深高速( 长春 - 深圳 ),单程都开出了五六个小时。

国家地质公园

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集中展示了 朝阳 赋丰富的化石资源, 朝阳 几乎涵盖了中生代向新生代过渡的所有物种,因此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地质公园的主体是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介绍说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博物馆的介绍里说,他们的化石创下了“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位最丰、密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科研价值最高”的六个世界之最。博物馆共三层,有龙行天下、地球探秘、神奇 朝阳 、执河生物群、走近白垩纪、鸟类进化、新生代动物等差不多有十来个展厅,近千余枚珍贵化石。
最著名的“ 辽宁 古果”及“中华龙鸟”分别在中华龙鸟展区和 辽宁 古果展区。 辽宁 古果于1996年在 朝阳 发现,它是一种早期的被子植物,比之前发现的早期被子植物要早1500万年至2000万年,被国际古生物学家认定为世界最早的花。中华龙鸟也是1996年在 朝阳 发现,它是一种长有很短原始羽毛的恐龙,具有似恐龙又似鸟类的特点,被称为“第一只鸟”。不过,后续研究发现,它似乎和鸟类关系还比较远,但似乎也是鸟从爬行动物演化的证据。另外,地质公园介绍里说 辽宁 角龙、原始祖鸟也是博物的重要宝贝。
地质公园还有很大一片木化 石林 ,非常壮观,值得一去。介始说,占地5万平米,有木化石1200余株,确实气势磅礴,里面还有木化石的成因、分类等知识。在化 石林 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含铜矿物质,通体呈绿色的木化石。公园里介绍说地质长廊观景台也是公园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地质长廊,但我没有找到。总体上,地质公园还是非常棒的,如果要认真看、认真捋的话,估计一天也不够,细看细琢磨就地球探秘展厅就够待上半天了;而且,地质公园里还有很多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示、互动设备,特别适合带小朋友来游玩、学习。
PS: 朝阳 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 美国 著名古生物学家奥斯特罗姆说,“世界上没有其它任何地方在如此关键的时间,保存如此完好的、如此多的化石群落”。 朝阳 古生物化石的完整,主要由于一次次的火山喷发,导致大量的生物集群死亡,且很多落入水中迅速被火山灰掩埋沉积。而 朝阳 的鸟化石尤其丰富,从在 德国 发现始祖鸟,直到20世纪80年代,总共才发现了10块鸟化石,但20世纪90年代在 朝阳 发现了大量早期鸟类化石,填补了鸟类早期演化的各种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