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贵州(代号“深山雨雾”)之梵净山
在自由中寻求平等Lv11

• 出发时间 2024-04-30
  • 人物 带孩子

5月2日夜宿 瓮安 县城,美美一觉,饱餐一顿,次日9点驱车前行。11点抵达 江口 县梵净山村,住在村中客栈,休息半日,次日登山。
      梵净山,武陵山脉主峰,海拔2572米, 位于 贵州铜仁 市的 江口 、印江、 松桃 三县交界处,梵净山是 中国 南方最早从海洋抬升为陆地的地方之一,是黔金丝猴唯一的栖息地。 梵净山是西南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山;梵净山佛教开创于唐,鼎兴在明。
      梵净山有东( 江口 县)、西(印江县)两门,其公路距离为70公里,无旅游班车,仅通过网约车往返。从景区内穿越两门需翻越梵净山,距离大约27km(往返54公里),途经普度广场、红云金顶、蘑菇石等著名景点。其中从东山门到索道下站(登山台阶入口)9.5km,可以坐观光车,从索道下站到索道上站3.5公里,可以通过6600级登山步道或者乘坐索道;到索道上站之后可以走500米台阶路去普渡广场,也可以走600米栈道去蘑菇石,从蘑菇石可以直接去普度广场不用再回来(普度广场、蘑菇石、索道上站呈三角形)。到普渡广场之后预约去红云金顶,去红云金顶的入口就在普渡广场一侧。如果想穿越至西门,则可以从普渡广场继续西行,通过6km左右的登山道可抵达棉絮岭车站,之后可以选择步行或者乘车去西门,棉絮岭车站到西门大约8km路程。个人觉得普渡广场至棉絮岭车站这一段景色迷人、游客稀少非常适合徒步,往返12km。
图1梵净山主要景点海拔高度及之间距离

3日早东门入梵净山,计划徒步,路遇大雨,1h左右抵达索道下站,此段经过9.5km起伏公路,上升500米,难度较小。进山不久便遭遇保安拦截,不让徒步上山,沟通1h后放行。从位于索道后的登山步道入口上,2小时走完3.5km的登山步道(始建于明代,6600级),海拔升高1200米,难度较大;与家人会合后,先参观蘑菇石,再去普渡广场,预约红云金顶并稍作休息,因排队太久而暂时放弃红云金顶。
       约下午14:30分送家人至索道上站,后沿着登山步道去棉絮岭车站,由于天色渐暗,阴雨不断,因此决定返程,未能徒步至西门,终成遗憾。于17点返回普渡广场,往返12km,均为起伏登山栈道,难度一般;等待1小时后终于登上红云金顶,下至普渡广场大约18:30,天色渐暗,雨势增大。
      索道排队已经数百人,估计下山需要3h;遂决定继续徒步,但据工作人员讲,山下天色已黑,途中偶有大型猫科动物出没,劝我乘坐索道。但我归心似箭,签完承诺书并登记后开启速降模式徒步下山,临走景区工作人员借我手电,我尽量不碰两边扶手(可能有蛇),尽量走步道中间保持匀速,夜幕降临,漆黑一片,顺着山势,中途不停,58分钟后至索道下站乘车下山,见有景区工作人员在步道出口等我(只有我一人徒步下山),惊叹我下山的速度;其实,因天黑路滑,速度并为达到最大(平均每分钟通过110个台阶,垂直下降20米,前行60米)在路况好的情况下,估计只需要40-45分钟。
     最终,晚上8点多出梵净 山东 门,饥寒交迫,买薯条充饥。本次徒步32公里,海拔累计升高约3000米,下降约2500米,累计走8万多步,耗时9h。次日问客栈老板梵净山是否真的有大型猫科动物,老板确认有熊、金钱豹、猴子在登山道所经过的区域出没,有时甚至会到村子里闲逛;因此景区16:00以后不允许徒步下山的规定似乎有些道理。
     独自一人行走在漆黑的深山里,对大型猫科动物担忧始终挥之不去,似乎忘记了疲惫,加快了脚步;这无疑是一次极度刺激、惊心动魄、非常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