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曲阜之行
2024-07-24发布 891浏览
椰子Lv6

端午以后,直到中秋,酷暑里没给劳动人民假期,出差 临沂 排庭排到周五,当然是赶紧趁此机会休息下。周五下班,经过工作日每天加班到凌晨坚苦卓绝的奋斗,终于迎来没有工作的周六日。
        临沂 确实是个很好的城市,不仅有沂河,也有大面积的其他河河道纵横,绿化率又很高,成就完全不像北方的气候,空气湿润。只知道有 临沂 炒鸡,其他都不太了解,但决定要在 临沂 好好逛逛。
        从 曲阜 高铁往 临沂 走的时候,沂蒙山风景确实美如画,当天阴天,天又很低,雾朦朦胧胧的笼罩在翠绿的山头,但短途旅行折返市外时间不允许,酷暑也不允许爬山,只好放弃。下高铁站司机大叔介绍他的家乡 临沂山东 GDP能排第四,主要支撑行业是小商品和物流,经过小商品华丰商场那边时候,栉次鳞比的街铺确实感觉无边无际,可以逛一辈子,但对逛衣服买东西也不是很感兴趣。博物馆才是我的心头好, 临沂 真的是 大城 市居然有二十多个馆,人文旅游做得非常好,博物馆是真的很多啊,银雀山博物馆、王羲之故居汉墓以及 临沂 博物馆,还有小红书上宣传的琅琊古城真的是太火爆了,也打算晚上去看看。
          第一站到银雀山博物馆,去之前吃了王芳煎饼,居然有加了鸡肝的菜煎饼。

附近应该是文艺咖啡一条街,要冲博物馆,就没进去,到了银雀山博物馆,博物馆主题是竹简,小时候我们那一代就已经了解孙子和孙膑不是一个人,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不是一本书,但这都因为银雀山博物馆这里挖出了汉代某个将军墓,我觉得银雀山博物馆这种,发现大墓保护起来在上面建一座博物馆,真的太绝了。博物馆一进去两边汉 白玉 雕塑,瞬间就穿越到战国时代,一进门就能看到墓坑,写明竹简放在哪放置的。再进去是文物展品了,陶俑、说唱俑也是汉代简单线条形象勾勒栩栩如生,最让我汗毛竖立的是,一幅汉帛画,分天上、人间、地下三部分,讲解说是放在棺材盖上盖的,反映古人事死如生,画真的很古,它的质感、纹理层次、颜料颜色,还有内容层次,就是汉代很简单,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内容却无比丰富。站在这幅画前,感受了很久很久这种摄人心魄的美。银雀山博物馆还在旁边做了LED显示屏,介绍这幅画的几层内容。

接下来主要是竹简了,墓主人是个将军生前应该很爱这些兵书,所以才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放到墓里,后面博物馆用很多方法讲孙膑的故事,像小时候听到过的田忌赛马、杀妃子以儆效尤,还有孙膑打败庞涓的马陵之战,博物馆呈现故事的方式也很多样化,战国比较有名的战役无论视频还是画的形式都有描述。
        再往前走终于看到竹简,每个放到玻璃瓶里,讲解说,竹简出土的时候还在泥 水里 ,很易断,在后面放了塑料片承接压力出土;竹简上每个字到现在都能看清,是因为竹简杀青脱水这一步,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就是指的这一步。
        博物馆再往后面大多是孙膑兵法主要内容,包括兵器、排兵布阵以及盔甲等;毕竟兵法内容太过庞杂,博物馆只能每部分做个意义总结,讲意义其实很枯燥,我对战争兴趣不是很大,草草略过。
        下一站到王羲之故居, 临沂 历史上人才辈出的,王羲之也是 临沂 人,也就是琅琊王氏,“旧时堂前王谢燕”的王家,琅琊王氏选宅子,选到了汉墓上面,我觉得这肯定风水极好了。不过里面没有什么古色古香的,普照寺还算琅琊王氏后代一直有投资,还算古物,故居院子基本根据王羲之小时候很有名的故事,复刻了几个景点。宅子底下有个晋墓也是在原有墓的基础上建起来一个馆,宝贝都放在 临沂 博物馆。
        下一站到 临沂 博物馆,附近还有 临沂 的大剧院、科技馆和图书馆,看起来好雄伟壮观, 临沂 真的经济很好,博物馆一层是石刻,让我心里觉得真的没什么文物可摆了么,二层却惊喜连连, 临沂 文物多到可以按照纪年表走了,也是因为 临沂 历史悠久,挖出来的墓葬比较多。 临沂 也是东夷发源地,祭祀用的玉璧、玉璋,也是很精美;有很多很别致的器物,像鬶,都可以分门别类的摆在一起,注释也很有意思,我一直觉得鬶有些生殖崇拜色彩,解说却说像鸟,反映东夷尚鸟文化。

最后居然把考古的原始现场搬到了馆里,一个贵族男子由14名奴隶陪葬,但离他最近的却是他心爱的狗。

其他都是比较火的文物,像金缕玉罩金婵都是防止尸体不毁,还有晋墓出土吹笛胡人器物,文物都看起来好玩,很美,又有意思。
        晚上直接就冲到琅琊古城了,古城叫古城,但一进来,我的感受很简单,就是“大型古装玄幻感人肺腑发人深省武侠沉浸式景区”。里面最有名的算《只此琅琊》、《国秀琅琊》演出,《国秀琅琊》因为暑期,演出特价票一百,绝对超值,无论是制景、灯光,演员各个方面,确实是场视觉盛宴,但分成六个小故事,分别讲述 临沂 文化背景故事,一个小时六个故事就不能要求故事逻辑性了,只能反映 临沂 的文化底蕴,像一开始的东夷文化,凤鸟崇拜,不光是主舞台造景,灵活运用多块屏幕,舞台装置也是水景,就是中间普通席之前也有舞台装置布景,观众头上甚至还有大幕布投影。还有就是世俗化、娱乐化程度很高,不光有美丽的小姐姐露大腿跳舞,还有不停翻飞的空中飞人,甚至有小鸟、孔雀飞落,噱头十足,抓满你的注意力。二场景李广的故事是戏剧表演,舞台设置像极了游戏里面的置景。其他故事主要是歌舞表演, 比如 卧鲤求冰,复刻今年央视春晚的鱼舞,其它歌舞偏向历年春节联欢晚会歌舞复刻,但是侧面也说明景区做到了央视级别的视听效果。
        出了剧院,琅琊古城的每个地方都有细节满满,到了一个演出场景,假山前看了金雀山银雀山的表演,讲金雀山银雀山是两位祭祀沂河的圣女的故事,但是灯光电,造水景 ,特别宏大,特别震撼。下一个节目是夜店喊麦,类似抖音上俊男靓女,就是让人感觉琅琊古城太想火了,费劲心思去复刻一些很火的东西。只好折返到景区溜达溜达,景区布景超级好,真的是一步一景了,紧凑又和谐,让人梦回大宋,古城建的古建不光是卖东西,还有讲 临沂 文化历史的馆,有讲 临沂 报纸、商贸和战争策略三个馆,做得特别好,内容也很丰富。逛了一会《只此琅琊》开演了,分四幕,像戏剧幻城,观众不断跟着演员到不同的置景里,所以说就是琅琊古城很用心,把比较火的都抄过来了。
         临沂 还有一些,像新琅琊类似大唐不夜城,主打灯光造景,买卖一条街,时间不够也没有去。也刷到很多旅游攻略,介绍 临沂 好玩的,这些旅游产品让人感觉 临沂 真的太想火了, 比如 临沂 没有 青岛 沙滩,在河边建一个沙滩,但 临沂 是值得旅游来一次的城市。
        周六早上喝到了 临沂 另一个美食,就是sa汤,如家商旅早餐太丰盛了, 临沂 人民早餐油条配sa汤果然一绝,除此之外还有煎饼,如家商旅在每个城市都把特色美食搬进早餐,这一点做得太好了。拼配酒店免费拿铁,出发到 曲阜 ,阴天路上又看到翠绿翠绿的小山包,浮动的云,飘飘洒洒,仙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