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库尔勒(巴音郭楞州)
2024-07-25发布 1919浏览
迷糊Lv45

2024年05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再游 新疆

2019年去了一趟 新疆 ,当时 新疆 只有12个5A景区,2024年5月已经17个了。我还专门写了一篇介绍17个5A的游记。时隔五年再次来到 新疆 ,还有些遗憾 喀什 没有去。上次行程坐汽车从 卡拉 玛依走G217(  阿勒泰 市到 和田 市)到  阿尔泰 地区 哈巴河 县,中途走奎阿G3014(G30的  奎屯阿尔泰 )高速。路过 克拉玛依 市的 卡拉 玛依区、  白碱滩 区、  乌尔禾 区(均属县级编制),  塔城 地区的布克赛尔 蒙古 自治县,  阿尔泰 地区 吉木乃 县、 布尔津 县,  哈巴河 县,从 阿尔泰 走G216( 新疆 阿勒泰西藏 改则县 ,名气大 )到 乌鲁木齐  ,途经 北屯 市(十师师部所在地,兵团管 理县 级市)、  阿尔泰福海县  、富蕴县,  昌吉 自治州的 吉木萨尔 县、  阜康 市到 乌鲁木齐 。 然后走 乌鲁木齐达坂城 区、吐鲁市的 托克逊  县、高昌区。最后走G30(连霍高速)再到 卡拉 玛依,途经 昌吉 自治州的 昌吉 市,  玛纳斯 县,  呼图壁 县,  石河子 市(八师师部,兵团管理),  塔城 地区 沙湾 县,到达 克拉玛依 机场。刚好围绕准格儿盆地环绕一周,全程近3000公里。游览了胡杨林、魔鬼城(5A)、五彩滩(4A)、 白沙 湖(十师5A)、 喀纳斯 (5A)、西域风情(4A)、天山天池(5A)、交河驿坎儿井(4A)、火焰山(4A)。

序言:

这次行程7天:
1、 郑州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首府 库尔勒 市(县级市)单程3200公里。在 库尔勒 沿着天鹅河游览民俗馆、科技馆等,然后去梨城大巴扎晚餐,住宿光明路的摩登四季酒店。
2、 库尔勒 到博斯腾湖,途径巴州 博湖 县、游玩博斯腾湖(5A)后路过巴州 焉耆 县、 和静 县前往 伊犁 哈萨克自治州 新源 县那拉提镇,住宿铭都酒店(430公里,路不好,走了10+小时)。
3、游玩那拉提(5A)后途径 伊犁 州的 尼勒克 县、 伊宁县伊宁 市( 伊犁 州首府,县级市)、 霍城 县前往解忧公主薰衣草园(4A),住宿 霍城 县清水河镇 维也纳 酒店(310公里)。
4、 霍城 县清水河镇出发,翻越北部的 科古琴山 (天山北段支脉),前往 博尔塔拉 蒙古 自治州首府 博乐 市赛里木湖(5A),然后途径博州 精河 县、 塔城 地区 乌苏 市住宿 伊犁 州飞地 奎屯 市(县级市,后面详细介绍)金泽宏 福泉 大酒店,全程320公里。
5、前往 克拉玛依 独山子 区( 库车独库公路 起点) 独山子 大峡谷,然后途径 塔城 地区 沙湾 市(县级市)、八师师部 石河子 市(原兵团司令部,兵团管辖县级市)、 昌吉 回族自治州(米泉市划归木鲁木齐后,被分割为西三县,东四县) 玛纳斯 县、 呼图壁 县、 昌吉 市、 乌鲁木齐 头屯河区 、米东区( 昌吉 米泉市、 乌鲁木齐 市东山区合并),到达 昌吉 阜康 市(县级市)天山天池(5A)。住宿 昌吉 园林宾馆(430公里)。
6、途径 乌鲁木齐 达坂城 区、 吐鲁番托克逊 县、高昌区前往 吐鲁番 坎儿井(4A)、火焰山(4A),住宿 托克逊 县城天山明珠酒店(350公里)。
7、 托克逊 前往 库尔勒 机场返程,330公里。

汽车从 库尔勒 出发,在天 山南 麓,南北方向沿着G216走一段后转东西方向的G218到那拉提,然后不需要走G218了,走墩麻扎( 伊宁 )那拉提高速公路,行进千把公里到 霍城 县,翻越天山支脉古琴山转到连霍高速。形成一个闭环,2100公里左右。如下图:

国道G216:第十条进藏公路,起于 阿勒泰 的中蒙口岸红山嘴,止于 西藏 的中尼口岸 吉隆 沟。沿途经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青藏高原以及天山、昆仑、喜马拉雅山脉等十大山脉,还经过 西藏 羌塘无人区, 新疆 东部纵贯至 西藏 的羌塘藏北高原腹地。与 中国 最长的国道G219线并行,219 新藏线 被称为新藏西线,216国道被称为新藏东线。羌塘无人区号称全程800公里没有加油站,穿越注意燃油以及办理通行证。
国道G218:起点是 新疆 伊宁 ,终点是 新疆 若羌 ,途径 伊宁 、巴仑台、 库尔勒尉犁 。上世纪50年代末,218国道开通,全程1067公里,成为 青海西宁 市通往 新疆 伊犁 市的唯一的交通要道。
下图: 新郑 T2候机楼

这次乘坐的是海航航空旗下的首都航空客机,这个航空公司出名的垃圾,具体体现在,1、20寸的箱子不能随身携带,竟然需要办理托运,10公斤以内免费,超出部分根据距离每公斤12—20元不等。2、免费餐太垃圾,仅仅小面包与开水。其他航空公司免费的米饭、面在这里需要收费50,其他航空公司免费的饮料、咖啡等需要额外付费。3、座位空间太小,空乘一直播报加钱升级略微宽松一点的客舱。4、一路上推销产品,太阳镜、飞机模型以及其他产品,好像菜市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