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土古韵:两周的古建筑与山水交融之旅
2024-07-25发布 6556浏览
汐慕云Lv14

• 出发时间 2024-06-24

前言

山西 旅行的念头在我心中由来已久。 山西 距离 北京 并不遥远,起初我本打算趁着每次的周末,分多次一点点地游玩。然而,此次恰好迎来了长假期,于是我便下定决心,干脆来一次自驾,将 山西 玩个遍。

其实,来 山西 旅行是存在一定门槛的。这里众多的人文景观都需要一定的背景知识作为支撑,若能对当地的地理和历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那将会获得更丰富、更深刻的旅行体验。 比如 ,熟悉一下南北朝时期北魏到北齐、北周的那段历史,或者深入探究春秋战国时期的风云变幻。再者,由于 山西 寺庙众多,事先了解一些佛教、道教的相关知识,在参观游览时参考对照,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倘若您曾经读过梁思成先生关于古建筑的书籍,那简直再好不过了, 山西 的众多景点绝对会让您感到无比欣喜和满足。

当然,如果没有事先做这些功课准备也无需担忧,每个景点都配备有现场讲解服务。不管能不能完全听懂,先听一听,了解个大概,日后再慢慢消化回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自驾游那些事

山西 是个非常时候自驾的地方,这里景点非常多,但比较分散,尤其是古建筑,大部分都在下面的县里,有车会在行程规划上方便很多,节约时间。而且虽然 山西 多山,但感谢国家,这里的路况很不错。

这次我们开的是纯电车,好处是省钱, 山西 充电是真便宜,我感觉能比 北京 便宜30~40%,缺点还是老问题,续航和充电时间,所以在行程上需要考虑充电的地点和充电时间。充电桩就在地图app上搜可以了,比我想象的要多,最理想的节约时间的充电地点是景点,有些景点停车场有充电桩, 比如 云冈石窟、 应县 木塔、雁门关等,记得提前查找景点附近充电桩。还有就是吃饭的时候充电,但这样就制约了吃饭地点,对吃饭地点有要求的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

路线基本靠导航够了。路线选择方面,如果你车技一般,那就老实选大路,走高速可以了;如果想体验一下别样的风景,可以选择走国道、省道或者乡间小道,那样的风土人情或者本地美食,绝对是走高速体验不到的。但这里天哥必须强调的是,走乡道或者是山路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当遇上不好的天气环境,该放弃放弃,安全第一。夜晚、下雨、山路,有两个debuff就比较难了,如果三个都具备就放弃吧。这次旅程中我走过最惊险的路就是晚上从 芮城运城 的横穿中条山的山路,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当然,这是这次旅程中三个最难忘的自驾行程之一,另外两个是黄河 一号公路 和天龙山盘山路。

行程

自驾游的行程是非常自由的,也是非常个性化的,需要根据具体感兴趣的经典、以及计划时间、出发地、终点等考虑,而且中间有些突发情况可能需要改变行程,这就需要随机应变。 比如 11天时原本先去鹳雀楼,但是因为下雨,临时决定先去永乐宫。我的行程安排是比较松的,因为要留足一些航拍的时间和电车充电的时间,另外博物馆我给的时间也比较多。

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在 保定 ,所以本人先从 北京 赶到 保定 ,从 保定 出发,路线总体上是从山 西北 部往南,从 大同 - 朔州 - 忻州 - 太原 - 晋中 - 临汾 - 运城 ,囊括了 山西 主要的景点,尽量不走回头路。如果是从 北京 出发,先到 大同 市再去 浑源 。回程的选择也很多,可以走晋西南,因为我想去 三门峡 和殷墟看看,所以走了 河南

Day1
保定 出发去 浑源
圆觉寺
永安 禅寺
悬空寺
晚上住 浑源

Day2
恒山
晚上住 大同

Day3
云冈石窟
华严寺
九龙壁
晚上住 大同

Day4
1. 普化寺
2.  应县 木塔
3. 雁门关
4.  太原
晚上住 太原

Day5
1.  山西 省博物院
2. 青铜博物馆
3. 天祚寺
晚上住 太原

Day6
1. 晋祠
2. 天龙山
晚上住 太原

Day7
乔家大院
平遥 古城
晚上住 平遥

Day8
王家大院
洪洞 广胜寺
晚上住 临汾

Day9
临汾 博物馆
丁村古镇
襄汾 古建筑群
晚上住 临汾

Day10
壶口瀑布
万荣 东岳庙
盐湖
晚上住 运城

Day11
关帝庙
永乐宫
广仁王庙
晚上住 运城

Day12
鹳雀楼
风陵渡
潼关古城
晚上住 三门峡

Day13
函谷关
陕州地坑院
虢国博物馆
晚上住 新乡

Day14
安阳
殷墟博物馆
晚上回 保定

山西 值得玩的地方太多了,以下提到的景点都是我们没去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比如 说五 台山 ,因为之前专门去过了,所以这次没有安排。如果去五 台山 的话,过雁门关后可以绕路过去,如果只是去小朝台的话预留两到三天时间,如果去大朝台五天左右,顺路还可以去看一下唐代建筑佛光寺和南禅寺。
大同 还可以去 大同 博物馆,就在市区里面。
太原 有个北齐壁画博物馆,比省博难约,要去的话记得提前预约。
晋中平遥 的双林寺,镇国寺,有时间可以去,不在 平遥 古城里面。 介休 还有祆教楼,绵山,都比较顺路。
临汾隰县 小西天也值得一去,但是在 临汾 西北 ,进 临汾 后往西走, 蒲县 东岳庙也顺路参观。 洪洞 大槐树和尧庙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成的,也可以一去。
运城 号称国宝第一市能去的景点更多了,蒲津渡,后土祠, 运城 博物馆,普救寺等等。有时间可以多待的地方。

关于门票

基本上所有景点都可以在网上购票,各官网公众号或者美团,抖音等平台,有的平台会有优惠可以多看看。有的景区是有套票的,如果都去的话套票划算, 比如 晋祠天龙山。另外 运城 有旅游年卡,囊括了 运城 所有主要景区,相当划算。

大同 浑源县 圆觉寺、永安禅寺

其实原先这两个寺并不在计划中,只是开车从 保定 过来后不得不充电,所以在 浑源 古城附近顺便逛了逛,不逛不知道,逛了才发现是意外惊喜。 浑源 古城还在建设中,不过不妨碍我探索。

圆觉寺的塔在古城里非常醒目,看着塔走过来不会迷路。作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圆觉寺显得冷清落魄了些,寺内殿宇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全部摧毁,新的殿宇都还没建好,只有一个塔孤零零的矗立在那,但正是这个塔,就是为数不多的金代遗构了。塔基就高约4米,使得塔看上去巍峨挺拔,四周雕满了精美的砖刻浮雕,总计有舞乐人像40个,他们或长袖翩翩,或手抱琵琶,或拍击板鼓,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悬挂四周的塔铃在风声中不断发出悦耳的声音,仿佛正在为过往的行人演奏一曲古老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