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西游记——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13)
2024-07-27发布 81浏览
菠蘿蜜Lv33

• 出发时间 2010-08-18

在嘉峪关的第二天,同学战友又带我们去了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和魏晋砖壁画墓群。今天去的这几个景点,因交通不是很方便,游人不是太多。
        悬臂长城位于石关峡口北侧的 黑山 北坡,属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长城现存750米,其中231米的黄土夯筑城墙攀缘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从山上陡跌而下,封锁了石关峡口,而得名"悬臂长城"。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 关西 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建在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与 山海关 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传递嘉峪关以南至 祁连 山方面军事信息的任务。若遇敌情,日间举烟,夜间燃火。现在看来就只是一个小土墩,保持着岁月风蚀的原态。而今看来,长时间的风化与侵蚀,只余一个无法描述形状的土堆,犹自竖立于茫茫戈壁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