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凤凰
2024-07-29发布 98浏览
一帆Lv8

​古村不如古镇,古镇不及古城。 湖南湘西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有一座 凤凰古城 ,是我此行最想来的地方。
​初知 凤凰古城 源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就像“烟花三月下 扬州 ”的李白,在一千多年前就给 扬州 做了最好的宣传,天下尽知。
​来 凤凰古城 之前,我唯一的攻略就是把《边城》又细细的读了一遍,在沈从文笔下,翠翠和傩送朦胧爱情描写中,初寻小城的山美、水美、人情美。
​我为 凤凰古城 艳压天下的风光 和美 丽的故事而来。
​第一次走进 凤凰古城 是上午十点。
​从住宿的地方沿着一条弯弯的古巷走200米,到岔路口。领队告诉我们,因背靠的山形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 凤凰古城 ”。

​       富有诗意的古城,处处彰显。这里的路,不是“ 北京 路”、“ 南京 路”、“解放路”而是“清溪巷”“豹子湾路”“虹桥路”“喜鹊坡路”。
​   岔路口我们看到了白天的沱江。穿城而过,环抱凤凰,渌水荡漾,碧波绵长。
​   沿着领队手指的方向, 湘西 土家族独具特色的“吊脚楼”映入眼帘。

​    这里的吊脚楼背倚大山,数根木柱立于水中支撑起两层或三层的用杉木建造的吊楼。为何要建在水上?“木制的房子容易起火,靠近水源能迅速灭火。古时候这里丛林密布,盗匪横行,这样的房子,还可以用来防野兽的侵袭,盗匪的抢掠。”博学的领队给我们答疑解惑。上天把智慧洒满人间,土家族的智慧就在吊脚楼。

​   沿着北门码头往前走,就来到了“万寿宫”脚下。听说 江西 人到处建造万寿宫,是为了纪念 江西 的地方保护神许逊。读书有精读和略读。这一处景点我们选择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