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阴华西村度假
2024-08-10发布 308浏览
新瓯Lv38

.     应朋友相邀,举家去 江阴 华西村度假,説那里的住宿条件不错,虽然过去我曾去过,然而年年岁岁人不同,时代不一样了,不知今日的 江阴 ,尤其是华西村会有什么变化?有机会再去看看,旧地重游,不知风景是否依旧?同时,也好给自己度过一个炎热的暑假。
.     那天,大家各自驾车到华西村的龙希大酒店会合,果然宾馆的套房很大,很有气派。“龙希大酒店”就是拥有“”华西大金牛”的宾馆,是一家豪华型的酒店,高有328米,共74层,楼顶建有硕大的球体,远远望去,特别醒目,如今虽然有点陈旧,还是让人感觉欢心和舒畅。其实 江阴 就在长江的边上,地处“江尾海头”,自古那里就是军事要地,有“江 海门 户”、“锁航要塞”之喻。 江阴 也是美食之都,有“春尝刀鲚,夏有鲥鱼”的説法,指的就是刀鱼、鲥鱼、鮰鱼、河豚等江鲜之类,宋朝王安石曾有詩曰:“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可见当地鱼蟹之多。还听说 江阴 出产一种“黑杜酒”,用黑米酿造,香醇味浓,名闻遐迩,可惜我不胜酒力。 江阴 的旅游景点很多,我们去游览了 鹅鼻嘴公园、长江大桥、 黄山 炮台遗址、 中山 公园、新桥镇飞马水城、华西村景区等。
.     具体介绍摘录如下:
.     鹅鼻嘴公园。位于 江阴 公园路188号。园名题字是书法家启功所书;楹联“客游图画里,山色带云看”,是当年 中国 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的墨宝(他是 江阴 人)。鹅鼻嘴公园建成于1997年,沿江而建,以山体为主,因山体像一只鹅鼻伸入长江吸水,故而得名。园内的景观有:鹅洲揽胜、鹅洲神龟、鹅鼻洞、 澄江 古渡、寒江独钓亭、看云听潮亭、江尾海头、江源考碑、碑廊咏情、鹅山炮台、渡江第一船等。其中鹅洲揽胜 是观赏长江大桥的最佳位置。鹅鼻洞 是抗战期间国民政府为抵抗日寇入侵而修建的山洞,洞长216米、高2米、宽1.5米,可谓冬暖夏凉。江尾海头 意思是 江阴 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长江的入 海口 。渡江第一船 説的是1949年4月21日,在当时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斗中,一位名叫王小弟的船工,驾驶着这艘木船,运载50余名战士,冒着枪林弹雨,抢先到达南岸,並且来回运送了六次,后被解放军二十八军授予“渡江胜利光荣船”的称号。
.      黄山 炮台遗址。 江阴 长江沿岸的山头上,过去有鹅山炮台、 黄山 炮台、 萧山 炮台、君山炮台等组成了要塞炮台群。这些炮台历代都是军事上的重地,明末崇桢年间,这里就已经建有炮堤,到清朝道光年间,据说这里已有56门大炮。到1912年时,孙 中山 视察 江阴 ,划定这里为军事要塞和炮台,后来蒋介石也曾在这里配置过一门英制阿姆斯特朗后膛炮,在1937年时,他们还和侵华日军的军舰在长江上打了一仗。现在的炮台是1947年重新改建加固的,这是蒋介石在淮海战役失败后,想凭借长江天堑进行负隅顽抗,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我地下党的策动下,国民党 江阴 要塞的官兵於1949年4月21日发动了兵变起义。据说蒋介石得知后,连喷了三口鲜血。
.      江阴 长江大桥。建成于1999年,是一座悬索式长江公路大桥,全长3071米,主跨1385米,塔高196米,桥宽36.9米,双向6车道,江面通航净高50米,像一条巨龙俯卧在长江上,这在当时的同类型桥梁中, 中国 第一,世界第四,它代表了当时 中国 造桥 的世界水平。
.      中山 公园。位于城区中心地带,是一座开放式园林,有点像 上海 的徐家汇公园,不过人家占地面积更大,历史更久,它始建于北宋年间,原名万春园,也是当初 江苏 学政衙署遗址公园,辛亥革命后,因在园中重建了孙 中山 先生纪念塔,才改为今名。现在 中山 公园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家家户户休闲晨练的好去处了。园内主要景点有:
   ①孙 中山 纪念塔。塔高5.4米,建于民国25年,是由当时的“南菁”、“励实”两所学校的学生会捐建的。
  ②忠邦亭。是为纪念明朝末年抗清英雄阎应元修建的,据说当年清军围攻 江阴 城时,他率众抗清守城81天,与城共亡。后人题“忠义之邦”嵌于城门上,因1937年遭侵华日军的炮击被毁,仅剩下“忠、邦”两字,现在又将这两个字做成碑状,建六角亭纪念存之。
   ③铁佛寺心经碑,为 江阴 三奇之一,其它二奇是奇人徐霞客、奇木红豆树。心经碑因其行书狂草,筆力洒脱,字体古怪,异常奇妙;又因雕刻技法精湛,富有浮雕立体感,故成为 江阴 奇碑。碑文传说是唐代道松和尚撰写的。为方便阅读,抄录《心经》作对照,如下:
.     “观自在 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埵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槃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説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説咒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 ”。
   ④千年紫藤。公园内植有15棵紫藤树,其中有两棵传说是宋代僧人所栽,至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两树枝干苍劲有力,盘龙虬曲,每年四月份时,仍能开岀淡紫色花朵,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
.     飞马水城。位于 江阴 市新桥镇,占地1000余亩,建成于2018年,由海澜集团用了十年的时间倾力打造,是一处以马文化为主体的旅游度假胜地。这里有马术表演,马术骑乘,博物馆、美术馆、游艇环城亱游、贡多拉观光,有平台弹奏演唱,有水城购物中心等。这里的建筑犹如 意大利 水城 威尼斯 一般,具有巴 洛克 式的設计风格。每到亱幕降临时,华灯初上,霓虹闪烁,灯光勾勒出的建筑物,会使你感觉到犹如是在异国他乡,又如是在梦中的仙阆。
.     华西村景区。网上说,当年的“天下第一村”,如今落寞了,主要是当地过度投资了钢铁、旅游、民宿等,后经历三年口罩时期,导致负债累累,失去了往日的光辉,令人感叹不已。不过,依我看那里的“”华西金塔”雄风犹在,估计用不了多久,华西人一定还会重整旗鼓,顺应潮流,再创辉煌,让往日令誉重新再现。
.     华西金塔。华西村景区有数十亇景点,华西金塔是它的标志性建筑,高98米,七级十七层,内设商业楼廊,有商场、剧院、会场、餐厅等。近日因为内部装修,没有对外开放。
.     华西大金牛。是龙希大酒店的镇店之宝,牛头羊角,寓意牛气冲天,扬眉吐气,金牛长2.3米,高1.7米,重有一吨,纯金打造,岀自我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殿祥之手,可谓举世无双。现存放在一号楼的60层“金汇所”内,其它各层还分别設有 木汇所、水汇所、火汇所、土汇所等,游人若有五行不足的话,可以在这里分别得到补偿。72层是全景式观光平台,71层是高档餐厅,70层是旋转餐厅,69层是博物馆,61层是鸟园、春夏秋冬植物园,都极具奢华陈設。过去楼顶还設有仃机平台,有两架直升飞机可昇空鸟瞰 无锡 江阴 全貌。
.     华西博物馆。位于华西村世界公园的 太和 殿内,馆内展品有工艺美术品、古陶瓷、书画作品等,其中不乏精品和著名大师的作品。特别一提的是,许多前中央领导人也都纷纷题字留念,有江泽民、李鹏、胡耀邦、迟浩田、杨成武、胡啓 立、彭冲等等。
.     华西世界公园。据说当地老人不用出村,只要到世界公园就可以周游世界,因为公园的山上建有天安门城楼、金水桥、 山海关 长城、玻璃栈道等、山下建有故宫 太和 殿、孔庙、櫺星门、 法国 凯旋门、 悉尼 歌剧院、以及射击场、卡丁车场、动物表演场、儿童游乐场等。公园内建有索道,可以直达山顶。
.     泰清寺,是一座古刹,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238--251),传说是孙权之母吳国太所建。泰清寺在历史上曾几经兴废,自1992年后,泰清寺才逐年进行了重建,现今的泰清寺殿宇巍峨,雄伟庄严,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文殊殿、普贤殿、定光殿、千佛殿、大悲阁、玉佛楼、观音文化园、泰清宝塔等。其中观音殿内供奉四面千手观音,高9.19米,宽6.19米,法相庄严,金壁辉煌。其中泰清宝塔 高有61.9米,七层八面,楼阁式塔,有廊有檐,挂有铜鈴,塔顶有铜制的塔刹,峻拔雄奇,高耸入云。泰清寺现任住持是永常法师。
.     如今,多彩的生活形成了多彩的社会,社会又犹如一个大的舞台,人们在这个舞台上忙忙碌碌着,有 成功 的,有失败的,演绎着各种人生的故事。我们退休了,意味着已经退出了这个舞台,但老人们还需要社会的关爱,当然老人也应该自爱,爱祖国、爱社会、爱家庭,愿我们的生活充满着爱,也愿世界平平安安。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自觉地去提高这种修养和情怀呢?我想是不是可以通过旅游去体会祖国山河的美好,通过旅游去培养那种爱的需要,因为旅游就像是一首颂歌,一幅画舸。同时,通过旅途中的朋友聚会,也能增加一些生活的快乐,我们经常会忘記自己的年龄,苍老的容颜,如儿童般地快乐。有人说,快乐可以舒筋活血,快乐可以益寿延年。
(新欧写于龙希大酒店2024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