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础------社旗山陕会馆
2024-08-11发布 57浏览
快哉轩画鱼Lv16

• 出发时间 2023-05-01

近些年我去过不少地方, 比如 昆明 筇竹寺、 开封 延庆 观、 武汉 归元寺、 北京 白云观、 洛阳 白马寺等等。  社旗 ,一个宛东的小县城, 但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 社旗 山陕会馆的石雕和柱础,它们位无论是形制上还是地理位置上,都比 社旗 山陕会馆强的太多太多。在这么多地方,也真没有看到如 社旗 山陕会馆一样多的优秀石雕,挺特别的就是柱础。上面表达出来的内容多种多样,石雕图案有龙凤、云水、雄狮、飞鹤,人物故事,山水戏曲,花草鱼虫、佛家 八宝 ,道家 八宝 ,明八仙、暗八仙,琴棋书画,麒麟送子、 狮子 滚绣球等等。画面丰富多彩,精彩至极,极大的展现了传统文化之壮观波澜,观之使人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中国 建筑石构件柱础:柱础石是我国建筑石构件的一种,俗称磉盘,或柱础。就是柱子下面所安放的基石,在传统砖木结构建筑中用以负荷和防潮。柱础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是从另一侧面反映古代建筑装饰艺术的发展一个缩影。柱础有鼓型、瓜型、花瓶型、宫灯型、六锤型、须弥座型等多种式样。据宋《营造法式》第三卷记载:“柱础,其名有六,一曰础,二曰礩,三曰舄,四曰踬,五曰磩,六曰磉,今谓之石碇。”柱础主要的功用,其一是将柱身集中的荷载布于地上较大的面积;其二 石柱 础既可防潮,且高出地面,可免柱脚腐蚀或碰损。
         宋代对柱础形制已有具体规定,《营造法式》中这样写道:“造柱础之制,其方倍柱之径,谓柱径二尺即础方四尺之类。方一尺四寸以下者,每方一尺厚八寸,方三尺以上者,厚减方之半;方四尺以上者,以厚三尺为率。”关于柱础的雕饰,宋《营造法式》也有说明:“其所造花纹制度有十一品:一曰海石棉花;二曰宝相花;三曰牡丹花;四曰蕙草;五曰方文;六曰水浪;七曰 宝山 ;八曰宝阶;九曰铺地莲花;十曰仰覆莲花;十一曰宝装莲花。或于花纹之间,间以龙、凤、狮兽以及化生之类者,随其所宜分布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