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火山、跳岛、魔鬼鱼,六边形体验感拉满!
2024-08-13发布 2453浏览
Joanna_哎呦喂Lv11

• 出发时间 2024-02-07

写在前面

由于犯了严重的拖延症,这篇游记竟然一不小心拖了半年时间,这会儿已然是8月的炎炎夏日,今天无论如何我也得撂笔了!许多人第一次去印尼是奔着 巴厘岛 去的,讲真的,印尼好玩儿的地方真的非常多,自然风光种类繁多,火山、瀑布、大海、群岛、沙滩,上山下海随便拉出一个来,体验都能爽到爆炸;人文方面也有 普兰巴南 和婆罗浮屠撑门面。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即便不是特种兵式旅行,也还是蛮累人的,适合不赶时间,有大把假期的年轻人~

# 关于行程:
印尼号称万岛之国,由超过17,000个岛屿组成,看地图特别像是一大块冰块儿啪叽摔在地上后的形态,散装得很,而我们的行程安排,那可真是相当厉害,大有把飞机坐穿的架势: 天津  - 飞 -  新加坡  - 飞 - 印尼 日惹  - 火车 - 泗水 - 汽车 - 布罗莫 - 汽车 - 泗水 - 飞 -  雅加达  - 飞 - 拉布安巴焦/ 科莫多  - 飞 -  雅加达  - 飞 - 新加坡  - 飞 -  天津 。全程飞了7趟,一直在不停地收拾行李。

Day 1:  天津新加坡 ,夜游Bus Tour,城市街景快速浏览;
Day 2:  新加坡日惹
Day 3:  普兰巴南  & 婆罗浮屠
Day 4: 从 日惹 坐火车到泗水(苏腊巴亚),地导来接,再坐汽车颠簸到Bromo火山村脚下
Day 5: 观日出,爬火山,坐汽车颠簸返回泗水,下午补觉
Day 6:泗水飞 雅加达 再飞拉布安巴焦,休整
Day 7:休闲山洞之旅
Day 8: 科莫多 跳岛一日游,赞,看到了成群的Manta魔鬼鱼!
Day 9:拉布安巴焦飞回 雅加达
Day 10: 雅加达 City walk,飞 新加坡 ,飞 天津

一开始我对印尼的航空安全是有些担忧的,常听闻印尼航空的飞机都是从 中国 民航淘汰下来的,事实证明,没有那么夸张啦,执飞飞机的机龄并没有想象中的老,而且航班都挺准点的,除了从拉布安巴焦Labuan Bajo飞回 雅加达 的航班提前一天通知延误45分钟,其他航班都是准点到达,从安检到登机,再到排队起飞,整个流程没有国内那么繁琐,非常流畅地就上天了,而且在印尼,水可以过安检!

哎呀呀,真是不经夸呀!前一阵就出了一则印尼巴泽航空航空两名飞行员被发现在最近的一次飞行中睡着了的新闻,嗯就是下面右上的那家(Batik air)貌似前几天又有一架飞机着火了,要命!

比较难规划的是泗水Surabaya到 科莫多 岛的路线,印尼喷气航空由泗水直飞 科莫多 岛的航班一周只有三趟,其余航线均需在 雅加达 或者 巴厘岛 转机。按照原计划,我们是应该由泗水直飞 科莫多 岛的,不成想百密一疏,还是搞错了日期。在2月10日由 日惹 前往泗水的火车上,收到携程一条通知:您有明天(2月11日)起飞的航班泗水- 科莫多 ,瞬间石化,2月11日我还在火山上呢 ~ 每当这种时刻,老闵同志就会在一旁嘚嘚:不要慌~不要慌。而且他一边讲不要慌,一边又嘀咕“哎呀,这次来趟印尼可真费钱”。变身宁次免费送白眼!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好吗,2月12日没有泗水到 科莫多 的直飞航班!盘算来盘算去,只好选择了一早6点先飞 雅加达 再飞 科莫多 的航班,早起就不说了,还得来个折返跑,飞行次数比原计划+1。

吃在印尼? 哈哈,没有的事儿!

首先总结一下印尼美食:碳水之乡,分别是印尼炒米粉、印尼炒饭和印尼炒面!各位来印尼的话,在吃饭问题上得先有个思想准备,每天逃不出这三样儿!

印尼的餐饮行业,我总结下来大概有这么三个层次:1. 路边摊儿;2. 小(gou)饭(shi)馆;以及 3. 正经餐馆Restaurant。路边摊和小饭馆,如果你的肠胃系统足够坚强,可以尝尝,兴许能够更好地体验到本地美式和人文风情。大多数的印尼人是用手抓饭吃的,餐盘上铺一张芭蕉叶,一勺米饭配一些菜,多半是咖喱鸡、荷包蛋一类的肉菜再搞一些素菜,浇一些酱汁,吃的时候用右手抓一些饭和菜捏在一起送入口中,据说这种吃法可以让手也能感受到到食物的温度。在 日惹 街头,路边摊儿旁会放几张草席地垫之类的,食客们拖了鞋端着盘子坐在席子上开吃,鉴于他们几乎不穿袜子,所以.... 请自行脑补这富有混合气味的画面。 雅加达 的路边摊好一些,有桌子有凳子,画面感稍差了些,还有拎着音响在一旁表演节目收费的。

给各位列举一下我们在印尼常点的当地“美食”:
(1)鸡肉/鱼肉沙嗲 - 将鸡肉或者鱼肉串串,刷上沙嗲酱烤制;
(2)炒饭、炒面、炒米线分别以隔夜饭、方便面和米线为原材料,搭配鸡蛋、蔬菜炒制,盘边再配上口感不那么爽脆的老黄瓜片;
(3)索托汤,一般是索托鸡汤(SOTO Ayam),汤汁有些酸、搭配鸡丝、蔬菜和米粉;
(4)Gado Gado(嘎都嘎都),印尼版乾隆白菜,芝麻酱拌蔬菜。传说中的仁当牛肉,我没吃着。

莫自驾,保平安 -- 关于治安、交通与时差

印尼2.7亿的人口,80%以上是穆斯林,但是伊斯兰教并非印尼的国教,这与 中东 某些国家不一样,所以尽管绝大部分人口都信奉伊斯兰教,但印尼依然是一个世俗国家。作为一个穆斯林,不饮酒不吸烟,不赌博不偷盗不欺骗,而且印尼的穆斯林心态上比较谦和,所以整体上治安还是可以的。加上这几年总统佐科·维(Joko Widodo)执政深受民众爱戴,民众满意度也比较高,对自己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基本上都是心地善良淳朴的印尼人。当然,还是会有被猪油蒙了心的专坑外来游客的坏分子,不过对于 中国 游客来讲,火眼金睛很容易识别。

交通方面,不要自驾,不要自驾,不要自驾,即使你有两把刷子也不要在印尼自驾。在印尼,右舵左行,道窄车多,双向3车道,平均每向1.5个车道,没错,1个正经车道,外加0.5个车道,留给给摩托车、三轮车、以及“赛车手”司机超车使用。机非混在一起,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即便有,迷你红绿灯也非常不容易看到,用我们爷爷的话来形容就是:哎呦,这红绿灯,真秀米!除了明面儿上的交通规则,我感觉他们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潜规则。行人过马路遵循凑齐一堆赶紧过的原则,并且绝对没有车让人的觉悟。在印尼,我算是见识了什么叫驾驶技能过硬和钻空子大师。比方说从 日惹 机场打车去市区的路上,每每等红灯时,我们这位Taxi司机都会直接逆行到最前排,一变灯直接超车,牛得一塌糊涂。骑摩托车的大哥们,也是厉害得要死,前面带个娃,后面坐着老婆,老婆中间再夹个娃,就这么在车流里穿梭,部分路段甚至比汽车还快。难怪后来文旅部还发了通告,警告来印尼旅游的 中国 客尽量不要骑摩托车,骑摩托车的要戴好头盔,就这路况,来开车和来骑摩托的纯属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