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活与意义:云冈石窟与乌兰察布

• 出发时间 2024-08-06
  • 人物 其它

一、8 月 6 日:凌晨出发与半夜到达

凌晨 3:20 起床,匆匆吃了几片饼干,就打车去学校,随团去浦东机场,飞往 大同 。这几 日本 身未从失眠的悲歌里摆脱出来,今日又早起,眼皮都要打架了。这航班真是讨厌!

下飞机后,就是午餐,颇为丰盛,团里人人称好。可这与我有什么关系呢?这些荤腥大菜,我全然没有兴致,还得装出一副确实很好的样子,每每如此。

大同 古城是新修翻建的,没什么意思。大太阳下,城墙上没什么人走动,我也不想。但同行友人想要乘电车游览,我虽无意愿,但也不想扫兴。

云岗石窟才是重头戏,是我有所期待的。可惜眼中所见,都是岁月斑驳的痕迹,许 多佛 雕,早已风化全无。没什么可惜的,石窟见证了北魏以来的历史兴衰,而时光也见证了石窟岁月的风化。我没有历史学家的兴叹,也没有考古家的失去感,就觉得正常。

看到一副重建的魏碑石刻,没觉得多好,但想到有个朋友工于小楷,不知道她能不能写?石窟里也有保存尚好的大佛,但是游人太多了,天气又热,幽暗的洞窟里,呼吸都不能通畅,算了,不一一看了。

但近几日和友人聊天,与自己经历的一些体会,看到面相庄严的大佛后,还是会想到:穿过千年的时光埃尘,飘然兀立在三世两重因果之外,可知可会(应知应会),一切有情众生,莫向外求!

晚上 8 点多才到 乌兰察布 ,吃了饭到酒店,就快 10 点了。一日行程匆匆,所得一般。

二、 8 月 7 日:草原风物与偶遇暴雨

又是一夜难成眠。初是本身失眠旧症,难以入睡。后来半夜正酣时,室友起床出门(猜测出去抽烟),动静颇大。且被他关了空调(无心之失),此后再难入睡,而此时只有 4 点多。

7 点起床去吃早餐,酒店里的自助标配,虽不觉美味,可也过得去。8:30 出发去 乌兰察布 黄花沟草原景区,又是 2 个多小时车程,睡了一路。床上总是睡不好,车上又次次酣眠,真是叫人恼火。

第一程,看了《相会敖包》大型歌舞演出,超出预期的好(主要是从未对此类程式化且不怎么专业的表演,抱有什么期待),真是意外。一些简单的马术动作表演,谈不上多惊艳,但亲眼观测到了 蒙古 民族技艺,还是有些惊喜。出现了几头狼(也或许是狗),穿越全场,往返几次,如此实景,着实让人想不到。彼时彼刻,心中只有惊叹,全无惧意。忽然全场陷入了绝对黑暗,而后忽然又出现漫天繁星,又像是飞舞的萤火虫,闪烁、流动、多彩、变幻,真是美入人心,震撼而又浪漫,到处都是欢呼与掌声。相较而言,口吐火焰的表演,虽赢得了许多掌声,但也不过了了。许多人涌出剧场,以为到了尾声,但接踵而来的飞天舞蹈(也像杂技),又将演出推向高潮。空中男女双舞,翩然飘然,险中又险,绝中更绝,真是不虚此行!

午饭是近几餐中最差的桌餐,毕竟在景区里面,也难求更多。但我反而欢喜,素菜多了,我能吃的也就多了,更合我意。不过,也没有吃很多,还是怕胖。

草原就在眼前,也在天边。天空很低,漂浮着的大块云朵更低。晴空之下,太阳明亮,但温度却不高。只要在通畅的蔽阳处,就会有凉风习习,通体舒泰。不过,草色并非一望无际的青青翠绿,也没有随风起伏的波上连波,反而是绿中杂黄的低矮草皮,远远望去,说不上到底是绿还是黄。别说是随波起伏了,连风中摇曳的可爱也没有,到底还是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