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两河口)大瀑布景区
2024-08-13发布 157浏览
luotaoLv30

赤水 丹霞大瀑布(原名十丈洞瀑布)位于 贵州赤水 市南部的两河口镇,地处 赤水 河支流风溪河的上游,距 赤水 城区39公里。
        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太监谢安奉命为皇宫采集优质楠木,进入风溪河谷。由于十丈洞一带交通极为不便,砍伐的木材难以运出,他无法向皇帝复命,只好隐居深山野林二十多年。
        清 仁怀 直隶厅同知陈熙晋偶进十丈洞,他惊叹大瀑布的奇观及有感谢安的遭遇,赋诗一首:“洞深十丈锁云烟,谢监栖迟二五年。采木使臣归未得,山中开青已成田”。有说这是关于十丈洞大瀑布的最早文字记载。
        1986年7月19日,十丈洞大瀑布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向世界播发十丈洞大瀑布的奇观。
        2008年,国家旅游局和 贵州 旅游局的专家,在对“十丈洞景区”进行4A级景区评定时,建议当地将“十丈洞景区”更名为“ 赤水 大瀑布景区”。同年12月1日, 赤水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同意这一建议,并上报 贵州 旅游局。
         赤水 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最大的瀑布。它不仅是 赤水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 赤水 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部分之一。
        有说在大瀑布上游建有水库,每天上午10点定时放水,为保障游客的观赏体验。
        2020年7月26日,受暴雨影响, 赤水 大瀑布景区临时关闭。
        2022年8月13日,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上游河水枯竭,大瀑布景区再度临时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