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川西(上)~映秀-桃坪羌寨-毕棚沟-马尔康-观音桥-色达-甘孜
2024-08-15发布 1058浏览
竹杖芒鞋_xuLv45

• 出发时间 2024-05-02

川西 ,我们来了!尽管海拔有一点点高,路程有一点点远,5月的 川西 还有一点点冷,但这一切都不构成障碍,感觉一切都刚刚好~。连绵不断的雪山冰川、广袤的湿地草甸、茂密的林海、滔滔大江和潺潺小溪、色彩斑斓的高山湖泊、无处不在的经幡、淳朴的藏地羌地民风,无不令人向往。“ 香格里拉 之魂” 稻城 亚丁、如诗如画的毕棚沟、嘉绒胜地 马尔康 、高原佛国 色达 ,318上的世界高城 理塘 、川藏第一关折多山,情歌之城 康定 ,317上“ 甘孜甘孜 ”~~~。退了休的我们,没有了时间的压力,没有了尘世的纷扰,一路慢慢走来,这才是生活。

疫情以来,开启了国内自驾,继2020年的 西北 大环线和2021及2023年的 新疆 之后,2024年4月中开启了 川西 之旅。主要目标 川西 ,路过的精彩地区和景点当然也不能错过,途中有观光行程的省包括: 山西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河北 ,全程将近8000公里,历时59天。所到之处大小景点惊艳不断,更有沿途没有预想到的连连惊喜,正所谓最美的景色在路上~~~。全部行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 北京 - 成都 ,具体行程: 北京 - 太原 (晋祠, 太原 县古城)-关公祖庙-永乐宫-普救寺-黄河铁牛-鹳雀楼-华山- 阆中 -三星堆- 成都 (武侯祠,锦鲤,金沙遗址,杜甫草堂,熊猫基地,洛带古镇, 大邑 古镇,刘氏庄园)
2) 川西川西 景点密集,想一次都走下来有难度,难免会有很多回头路,加之有些地方是以前去过的,所以走前认真规划了路线,这次主要走的是 川西 大圈。具体行程: 成都 - 映秀 - 汶川 -桃坪羌寨-毕棚沟- 马尔康 (卓克基土司寨,西索民居,昌列寺,柯盘天街和松岗碉楼)-观音桥(土基钦波观音寺)-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甘孜 (乃龙雪山,格萨尔王城)- 理塘 (千户藏寨,长青春科尔寺,东山头,白塔公园,西城门)-扎嘎圣山-兔儿山-海子山- 稻城 亚丁(长线,短线)-卡子拉山-剪子弯山天路十八弯- 新都桥 -折多山- 康定 -峨眉山。
3)峨眉山- 北京 ,具体行程:峨眉山(金顶/华藏寺,报国寺)- 乐山 (大佛)-三苏祠- 丰都 (鬼城)- 云阳 (张飞庙,大阶梯)- 恩施 大峡谷(七星寨, 云龙 地缝)- 恩施 土司寨- 鹤峰 屏山 大峡谷- 奉节 (白帝城、瞿塘峡、 三峡 之巅)-巫山(小 三峡 ,巫峡神女景区)- 襄阳 古城- 邯郸 古城(丛台,学步桥,回车巷)- 北京

Tips:
1)关于路,我们走过的路都是好路,也就路面是有铺装的,当时不是雨季,但路面上仍经常有滚落的碎石,也有少数地方有塌陷,要特别留意,尤其是观音桥- 色达 - 甘孜 - 理塘 一段。318线上(我们走的是 理塘 - 康定 段),路面维护较好,碎石少,但路上秩序较乱,车多,尤其是大车多,小车有些不遵守交通规则,强行超车,风险因素不少。那边主要是山区,一定要回避雨季,另外不要走夜路!
2)关于天气,5月的 川西 天气依然冷,经常有雨雪,尤其是高海拔地区,要备厚外衣。住宿应尽量找有空调或地暖的宾馆或民宿,没有的话室内温度有可能在10度以下,即使有电热毯还是冷。
3)关于海拔,全程有几处海拔较高,在4000米左右的地区,主要是: 色达理塘稻城 亚丁。如高反明显,应注意合理安排行程或备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