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人少又好玩2024夏川西、藏东激情二次行(8)感动与赞叹同在——怒江边的动容;然乌湖的秀美
2024-08-16发布 941浏览
蓝天白云Lv45

• 出发时间 2024-07-02

一、怒江边的见证--烈士牺牲的桥墩

7.1.下午穿越的七十二道拐,从山顶起点下山时,虽然来往车辆很多,但路况尚好。小车走过一半的拐点后,路面开始凹凸不平,多处地段上还有从山上滚落的大小不一石块。今天行程跨越了  芒康  、  左贡  、  八宿  三县。傍晚6.40分到达  八宿  县城时,又因修路施工而堵车。两天以来特别是318国道进入  西藏  境内,较差的路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小车时而在峡谷中行进,一边是奔腾的江水,一边是连绵的大山;时而在盘山公路中绕行;时而在漫长漆黑的隧道中疾行(  西藏  的隧道普遍特别长,而且光线较暗)。从海拔4440米的  邦达  山,到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再从海拔4100米的天路七十二拐一路拐弯下行,途中领队兼司机小谢一边驾驶,一边给我讲述了当年解放军工程部队官兵用生命建造  怒江  大桥的感人故事——顺着小谢手指的方向看去——至今  怒江  江面上还矗立着一根孤零零的水泥桥墩——当年一位战士在施工中不慎跌落到正在搅拌的混凝土桥墩中,生命和身体永远定格在桥墩里,为了纪念这位烈士,在重建新的  怒江  大桥时,这个桥墩并没有拆除,而是做为纪念碑让人们永远地祭奠和怀念,我看着这个桥墩,不免令人动容。

二、参观怒江大桥遗址纪念馆

小车在  八宿   怒江  大桥遗址纪念馆停下,下车驻足参观——纪念馆中的展品,有战士们使用过的简陋工具,有残留着岁月痕迹的文件和信函,每一件物品都饱含着汗水与热血。透过这些展品,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施工现场的热火朝天,听到了战士们激昂的口号声。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  怒江  天险之上筑起了这座连接希望与未来的桥梁,观后受益匪浅,事迹令人感动。
今天走过的川藏路,听到的修桥故事,看到的事迹展览,都是难忘的。晚上9.40分才到达今晚下榻的  八宿  县四叶草酒店。

三、在八宿北纬30度观景台

2024.7.2.天气是多云转晴。由于这两天行程的时间较长,到达下榻酒店时已很晚,比较疲累,小谢提议今早迟一点出发。8.30分小谢驾驶SUV带我们继续沿318国道西行,很快就到了号称进藏第一关的 八宿 北纬30度观景台,在这里了解到北纬30度线所涵盖的——318川藏线,318川藏线通常是指318国道中 成都拉萨 这段2142千米的路段,但它们的终点均为 西藏 友谊 桥。因G318横跨 中国 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山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 徽州 古民居、天府盆地文化、 西藏 人文景观,拥有从 成都 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 中国 人的景观大道”。北纬30度的G318在 四川 省- 西藏 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因此又被公认为是 中国 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趟川藏线之行我也是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

四、黄色但依然秀美的然乌湖

在远观和拍摄了雅隆冰川和 白玉 湖的壮美景色之后,我们来到了 八宿 然乌湖景区,然乌湖面积很大,藏语称然乌措,位于 昌都八宿 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周围高山危耸峻峭,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 东北 方向有伯舒拉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但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一个泛黄色的然乌湖——听小谢说每年的3、4月份然乌湖水面碧蓝,在晴天来的时候,然乌湖犹如一块蓝宝石镶嵌在蓝天白云下的雪山之中,景色绝美。现在虽然能够看到远处蓝天白云下的山脉和上面的皑皑白雪,但是只能看到黄色的然乌湖,虽然依然秀美,心中仍不免有些遗憾。然乌湖曾是女儿婷婷在21年前的2003年骑单车沿 滇藏线 路过的景点,她当时对然乌湖大加赞扬,不吝点赞。我把今天的然乌湖照片发给了她,又来到下然乌湖,可惜湖水已涨过了中心点,小谢说平时游人可以徒步走到那里面对无人机的拍摄,做出各种表情,现在统统不行了,只好带着遗憾,我们匆匆向着下一个景区—— 波密 县米堆冰川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