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走进南天山、享受一场雪山与冰川的视觉盛宴--2024南天山北线重装穿越
2024-08-16发布 2538浏览
乞丐Lv27

• 出发时间 2024-06-27

关于南天山北线

“我们 新疆 好地方啊,天 山南 北好牧场.......”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唱遍 新疆 、也唱遍祖国大 江南 北,勾起无数人对 新疆 、对天山的向往。于是每到六七月份,心中的欲望便象春天的虫子蠢蠢欲动,我知道,该是盘算去 新疆 ,投入到天山怀抱的时候啦!
南天山北线,这条三年前就在心中种草的徒步线路,也是到该提上日程的时候啦!等等,又是“南天山”、又是“北线”,怎么让人有些看不明白呢?别急,请跟着镇楼美图听我细细道来。

夏特柯尔克孜族乡 点击查看大图

广义的天山不单单独属 中国 ,它是一座巨大的国际山系。
天山山脉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山脉呈东西走向,横跨 中国 、哈萨克、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 四国 ,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位于 中国 新疆 的托木尔峰(海拔7443米)是最高峰。

夏特柯尔克孜族乡 点击查看大图

我们通常所说的 新疆 天山特指 中国 境内的东天山,长达1760公里,占天山总长度的2/3以上,横亘 新疆 全境,跨越 喀什阿克苏伊犁博尔塔拉巴音郭楞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 9个地州市,是准 噶尔 盆地和 塔里 木盆地的天然地理分界,也是 新疆 地理的独特标志。

新疆 境内的天山山系由三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
北天 山东 西长约1300公里,以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一线为界分为东段和西段。其中西段山脉横亘在 伊犁 州和 博尔塔拉 州之间,呈东西走向,有阿拉套山、 博罗 科努山和依连哈 比尔 尕山等,最高峰为 博罗 科努山(海拔5289米),大家熟知的孟特克、托乎拉苏等徒步线路便是在北天 山西 段;而东段从 乌鲁木齐 一直连绵到 哈密 ,有博格达山、 巴里坤 山、喀尔力 克山 和梅欣乌拉山等,最高峰为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大家熟知的狼塔、天狼、博格达环线等便是在这个区域内。

夏特柯尔克孜族乡 点击查看大图

中天山长约800公里,山脊走向近乎东西,它横亘在 伊犁 州境内的 昭苏特克斯巩留新源 一带,主要有乌孙山、比奇 克山 、那拉提山和 艾尔 宾山等,最高峰为 艾尔 宾山(海拔达4835米),大家熟悉的乌孙古道、喀拉峻等徒步线路便在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