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阅江楼 接受红色教育
2024-08-17发布 51浏览
东山四少Lv45

肇庆 经常来,阅江楼却从来未踏足。近期来到了 肇庆 便专程去了阅江楼游览。阅江楼坐落于 肇庆 市端州区正东路东侧石头岗上,南 临西 江。它始建于明宣德年间,历代有修缮,名称也屡次更变,初为崧台书院,继称东隅社学,明崇祯十四年(1641)始命名阅江楼,清初曾改名镇南楼,不久复称阅江楼。1959年阅江楼重修后设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阅江楼名气真是不少,它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当地旅游文物古迹的旅游景区。
早晨过来现场预,想不到游人不少,虽然天气炎热却不影响游人的热情。阅江楼建在高约8米的山岗上,建筑布局讲究匀称、均衡,楼房高2层,分东西南北4座,楼与楼间建有回廊小阁,相互衔接,因此,各楼之间可以全部贯通,组成四合院式的整体建筑.中间是典型的岭南庭院,院内设水池、假山,植 米兰 、葵树,清幽雅静。南门前石阶下置 石狮 1对。北楼地下大厅原有 清康 熙两广总督郭世隆所建立的康熙御书碑6块,现存5块。南楼檐下悬挂两广总督劳崇光书的“阅江楼”木匾格外引人注目,令游人不由自主拾级而上,我们进入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大厅,沿着顺序浏览参观。展厅陈列总面积2780平方米,分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部分。主要有《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馆文物陈列》、《端砚春秋》陈列室,据说馆藏文物数千件,其中有著名的 中国 文房四宝之一的端砚珍品、珍稀的康熙御书、宝贵的“铁军”叶挺独立团史迹文物,其中不少是国家级的历史文物珍品……翻阅史册可知清代阅江楼是文人墨客云集吟咏之所,清代著名诗人朱彝尊、陈恭尹、翁方纲等均有题咏。阅江楼还是商讨军机大事重地。南明永历帝曾亲临阅江楼检阅抗清水师。光绪年间,中法战争期间的主战派彭玉麟,曾在此指挥军事。第一次大革命时期,由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由共产党员叶挺任团长,于1925年11月成立“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通称“叶挺独立团”,团部即设在阅江楼。它的前身是中共 广东 区委军事部长周恩来建立的铁甲车队。1926年5月作为北伐先遣队开赴 湖南 。7月攻克 湖南 醴陵 和平 江等县城。8月27日和29日,在 湖北 咸宁 的汀泗桥和贺胜桥两次战斗中,协同击溃军阀吴佩孚的主力。独立团英勇善战,屡建奇功,被誉为“铁军”。现在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当地旅游的网红打卡热点之一……不知不觉已经是午时,游人仍陆续而来。“不忘过去,铭记历史”,此行令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回首仰望,阅江楼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宏伟壮观,它可以说一个令人难忘铭记在心的历史故地。各位如有机会不妨亲临其境,相信会有令你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