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博物馆和宁夏博物馆-快速游览小记(带个水洞沟)
2024-08-18发布 1056浏览
马蜂窝用户Lv6

• 出发时间 2024-08-17

时间确实分配有点问题了,把1个上午留给了 固原 博物馆,1个小时15分钟留给了 宁夏 博物馆。所以这一篇确实是小记。

固原博物馆

固原 博物馆,做为一个地级市的博物馆,名声很大,国家一级博物馆。正好也是头天须弥山爬累了,第二天就放弃六盘山和火石寨,直接到了 固原 博物馆。客观的说,我们一般人其实1个半小时就可以逛完,我呢,拖拉了一些时间两个小时。

主体展区,跟着免费的讲解9:30开始,感觉就一个字,快,讲解员不知道要着急干啥,语速那叫一个快,我都没敢问几个题。我这个急性子都觉得说的太快了,小朋友估计更听不进去。总之,主体展区我收获最大的竟然是等讲解时在旁边展厅看到的传奇将军韩练成( 固原 人),不慕名利的传奇将军,有机会的童鞋可以好好了解一下。至于讲解员强调的 固原 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银壶感觉好像确实在其他地方博物馆的展览中不止一次看过(据说还是前两天刚刚从 北京 参展回来的,再早估计只能在 固原 看复制品);玻璃碗, 固原 没有放真品,是一个颜色浅浅的复制品,说是真品更绿一些,结果在 宁夏 博物馆看到这两个东东的复制品,玻璃碗的复制品竟然是翠绿的……;最后一个漆棺画,唉,也是没有展出条件,是同比例的板子挂在墙上,这里真是要建议建议,能不能讲讲是不具备参展条件还是完全无法对外展出了,咱说好的三大镇馆之宝能否再上上心, 比如 一种可以以实物样子的复制品展出,打上灯光一定很华美,另一种如果原物能用先进手段实际展出,那 固原 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博物馆爱好者,总比在黑黑的地方贴在一大面墙上好。

比较吐槽的是古墓展和石刻展,在主馆后部。看的出来布展的人动了脑筋了。古墓展真的是同比例缩小向下挖了 固原 地区有代表性的好几个墓室, 比如 李贤夫妇墓,咱就说展览是展览能不能别真的向下挖呢,对于胆子小的人,在游客稀少的情况下是真不敢下台阶呀。@ 固原 博物馆能不能考虑改造一下,来个地上大圆圈,各种墓室一圈放射性在平地上展示呢,话说,胆子大的人可以在基本没人的时候挑战一下胆量,可以乘凉,一个带孩子的母亲也没让小孩子下去。布展不是就是让更多的人看到不同朝代的样子么,做啥吓人呢,当然是一家之言,我胆子小, 湖南 博物馆也是跟着大部队才敢看“一些”著名展品。石刻展有点敷衍了,东西不多,还不如展示门口叼着蛇的 狮子 好看,这里就不多写了。扇面可真好看,加几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