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海道——永远的魂牵梦萦之地~(二)
2024-08-18发布 667浏览
MuseLv12

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当时的游览没有记录下来,但是这段经历却及时的整理保留了下来,让我有空时重温这段故事,珍惜人生的每一天,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将铭记这家酒店— 札幌 站前巢酒店(nest)。

20180906地震

9月6日,原本是我们要回国的日子。然而当夜发生了 北海道 地区几十年未遇到的6.9级大地震。
9月5日的晚上,是我们临回国的晚上,经过一番折腾,总算把包都打好,并且准备第二天在机场再继续买买买。夜半的时候,突然被猛烈的力量晃醒,开始还在迷糊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明白过来,赶紧叫老公,他在一边淡定的说,没事,我一直醒着呢。孩子则在中间熟睡。紧张的几秒钟后,摇晃停止了,四周还是一样的寂静。因为孩子还在熟睡,我们有点犹豫要不要下楼。
然而很快发现,外面响起隆隆的声音(后来知道断电后,酒店的自备发电机启动的声音),屋里也突然亮起了灯,我们俩一下子害怕起来,老公叫我赶紧抱孩子走,然后我就把哭闹的孩子抱起来,狼狈的下楼,临走还按孩子要求把她的一包玩具都带上,走的急,孩子的一只鞋还没穿上,腿上也只是穿的短裤。
到了走廊,看到很多下楼的人,大厅里一下热闹起来,很多人坐在那里,大家时不时去外面透透气看看状况,后来发现都是 香港 的,大陆的,和几个 欧洲 脸。很快有同住的 中国 人说,发生了6.7级大地震的消息。惶恐不安中,天渐渐亮了起来。看看一切安顿了,老公还上楼去补充拿了一些衣物下来。大堂前台,一个服务员用手机在播报消息,大概能看到厚真町的一些情况。几个 香港 人还出去转了转,回来在那里惊叹,这么大的地震,周围竟然没有看到什么碎裂倒塌的迹象。我们开始还指望能很快恢复电力,如期回家,但很快发现机场比 札幌 离震中还近,后来有消息说机场关闭了,航班停飞了。

接下来的半天都是在忙乱中过去的,先是我出去打探消息,遇到一个带着老父母的 上海 大姐,她住在9层,把行李全爬楼梯搬到楼下,告诉我说航班应该取消了,正在给家人订房间和改签。我出门后发现大家在711排队,也赶紧过去排长队买了几瓶水和杯面。一边排队,还做了机票改签申请,还在网上订了晚上的房间,订后发现是在20层的民宿,房主还不给退,极其崩溃。然后回去后,老公又接着打国际电话,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改签到了周日,当时觉得有点晚,但是因为似乎还是最后的三张票,就赶紧要了。
然后还要续订酒店,这家酒店说没有房间,因为没有电,交通阻断,没有人过来,所以就不能打扫,且不能回到我们原来住的房间。我只好在booking上订到一家离之前民宿较近的一家酒店后两天住。老公又出去了一次,这次是在罗森,排了很久的队,又买了好多水和泡面还有点心,但没有面包。后来找酒店前台,楼上楼下跑着要热水,泡面作为早饭和午饭,总算暂时安顿下来。

下午的时候,我们一家出去走走看看情况。看看路上,主要路段的红绿灯口,有备用发电机保证红绿灯的指示,也有交警在工作。几乎所有商店门口都贴着因地震停业的通知。有部分酒店是有电的,也有很多酒店是黑灯的。街上倒是一切井然有序的。路遇一处排队的,我们过去一看,是在街上卖咖喱饭和味增汤、面包的,我们赶紧扑上去,虽然米饭比较夹生,但是吃了两顿泡面,连我这种热爱泡面的也受不了啊。吃完又按照 日本 惯例自行收走,下一波人继续吃。当时真是爱死这家酒店了啊。
震后的街景。

已经停开的蟹店。

一路上,已经能见到不少亮灯的酒店,起初以为是部分通电了,后来发现也是备用的发电机供电。因为自己住的酒店说没有房间了,所以逐家的问,但可惜都不供应房间了,一家大酒店门口贴着避难之类的文字,我就去前台问,有个的英语说的很流利的美女告诉我,有学校,还有附近一个大的活动中心可以避难,可以提供毛毯和食物。我们赶紧往回赶,可惜那里也已经人满为患了。有的酒店又很多人在排队领东西,后来想想,应该也是集体在酒店避难了。(后来知道还有 札幌 华侨中心也有很多人在那里避难)。后来发现,我们非常幸运住在这家酒店,没有停水,电力有柴油机供应,周边很多酒店都黑漆漆的,很多人到我们住的酒店来求助。

回到酒店,依然乱哄哄的,好在早上我们呆过的凳子还是空的,还有休息的地方。我想起一直无法和晚上民宿的人联系细节,那个人又不回复我消息,就打电话,可惜那个人只会说日语。我又找前台跟那个人联系,终于知道那人的民宿停电停水,也是无法打扫,所以晚上无法入住。想到晚上不用住20层的房子,其实很是宽心。一起避难的有几个中老年的 香港 人,其中一个在 北京 有房子的,很热情。他听说我们晚上也没有地方住,告诉我到楼上去,好好照顾好小孩,还说可以要毛毯,真是开心。我们在二楼找了一个有沙发的安静角落,打算晚上就在此过了。

这个晚上注定难忘。

我们三个人,开始前台只给了一个毛毯。我们翻出所有的厚衣服。好在后来又要到一个,总算三个人都可以搭上毛毯。夜渐渐深了,也慢慢冷起来了。小沙发搭配几个椅子,也能躺下来。基本上就可以安顿了。这时二楼已经有了饮水的机器和水杯,可以随时取用。加上早上抢购的食品和水,灾后也算无虞了。因为担心用电太多,我基本上也不玩手机,别人发的微信也没有怎么回复。老公则忙着给手机充电,打算晚上请酒店帮忙给充电宝充电。孩子一点都不寂寞,楼下有个 香港 的小男孩,孩子和他玩的很好,把玩具摊了一地在那玩,又时不时的上下跑,我唯一就是担心她会磕碰。

后来酒店又见到很多新的面孔,似乎都是前来避难的。我时不时的下去跟前台充电,要热水泡面,看到前台的员工忙的不行。因为有很多外边的人也过来,有很多陌生脸孔拿着手机来充电的,有问事情的,还不停的在接电话。还遇到两个 中国 女孩躲在厕所充电,因为酒店有一个厕所有电力。是啊,这个时候能够手机有电和外界保持联络实在太重要。

再晚一点,发现酒店开了一个电梯,且又来了新的员工,在帮忙把楼上一个宴会厅腾出来,摆好桌子和椅子,还在大厅里放了很多很多新的椅子供大家使用。员工们腾大厅,搬桌子时,孩子就跟上去凑热闹,要帮忙,我们就赶紧制止她,好在那些员工就都很nice,也不会去打断孩子,只是笑笑,默默避让孩子。孩子后来说,很羡慕那些员工,觉得他们很能干(后来还跟我说,以后要象他们一样在酒店工作,真是太棒了)。我们夜间还在腾出的大厅的桌子那里,安安静静吃了一顿泡面晚餐。(第二天,知道很多人在腾出的厅里过夜)这一天,我们大概把便利店的方便面品种都尝试了一遍吧?好在 日本 方便面真心很好吃。说到泡面,那里的员工除了提供水,还会用胶带纸帮忙把盒盖粘好,每次还给我准备了一个托盘,要不真没法一次把三碗面都端上楼去,真是贴心极了。

快睡觉的时候,刚才搬桌子的员工又抱着几个枕头过来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枕头,真是太开心了。这样,我和老公在“椅子床”上,还在在小桌子上,我们都睡的很踏实。

20180907震后第二天

一直到第二天七八点吧,被楼下杯盘的声音吵醒。因为确实第一天起太早,又太疲乏了。这个时候,发现二楼又多了东西,有一次性牙刷牙膏,水杯,干湿纸巾,一次性毛巾啥的,总之早上的用品都有,还有备好的大垃圾袋,真是太感动了。酒店的员工真是体贴,看来是忙坏了。

老公和我确认了下,觉得楼下有人吃饭,于是叫我下去问是不是有早餐。我问的时候,女服务员问我的房号,我说没有房号。她于是问我们是否睡的大厅,然后竟然直接给了我三张券,而且说free,真是感动到不行。上楼后孩子还在睡觉,就叫老公先去吃。孩子醒了后,我们在那等老公的时候,夜里给我们枕头的员工又来了,他是专程上来叫我们下去吃早饭的,哎,真是好感动。

等下楼吃的时候,发现楼下的早餐和之前吃的,完全保持着同样的水准和食材,没有因为地震或者免费,而有任何马虎,除了没有咖啡以外,真是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我们全家都饱饱的吃了一大顿,为一天做好准备。吃饭的时候,大约八点半左右,忽然外面隆隆的声音渐渐停止了,接着酒店亮起了灯,照的到处很明亮,大家忍不住鼓起掌来,我也为 日本 人持续工作努力,很快恢复电力感到鼓舞。黑暗了那么久,见到光明真是好开心。

这样就到了9月7日。地震第二天。我们先去JR车站看了一下,说是国内航线通了,去机场的JR也开了少数。但是大部分JR还是不开的。JR站有很多人看来在那里打过地铺的样子,有很多纸板,比起来我们真心算好的了。站前有很多 日本 人在排着长队打车,应该是去机场回家的。考虑到余震,我们打算就在市内溜达了。路上很多地方也是都有电了,但店铺大部分还是关着,红绿灯回复了一半半。有的超市也开了,但食品大部分缺货。先是去的 北海道 大学,在草坪那边玩了很久,孩子在那玩草和水,玩的很开心。周围还有很多看上去是游客的人,也在拍照休闲,打发时间。但我在这看似的悠闲背后,还有对余震深深的担忧。

之前吃过的很好吃的冰淇淋的店,黑着灯,好可惜。我去找卫生间的时候,发现有超市开着,门口还有很多人,不知在说什么日语,总之就是叫大家去的意思吧。进去后,发现里面有很多食品卖,后来据老公了解,每人限买三件。我跑了两趟,给酒店买了卡片和一盒点心,作为离别礼物。老公进去买了些小零食,大家吃吃玩玩。到中午的时候,在那家超市边上的食堂,打到了咖喱饭吃,不得不说, 北海道 大学的咖喱饭比昨天在路上那家的好吃好多了。吃着吃着,食堂也亮起灯了,响起一片掌声,大家都特别开心。我们觉得快速恢复正常的希望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