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甘南十日行(第3天:夏河拉布楞寺)
2024-08-21发布 158浏览
HelenyhnLv14

• 出发时间 2024-08-09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本来是甘加秘境,考虑到出发较晚,不想浪费时间再去找地方午餐,在从酒店离开后,先在 临夏 找了一家肯德基买了 汉堡 ,结果才刚开到一个高速服务区,就听先出发的朋友说甘加秘境不知道为什么当天不开放,于是原本的配角--拉布楞寺变成了主角,原定给甘加秘境的时间都用来花在拉布楞寺,而事实证明拉布楞寺其实很需要花时间,我们一整个下午都在拉卜楞寺渡过,还没有参观完。

拉布楞寺是世界最高藏学府,由世界最长转经筒,也是天下无贼的取景地,但是这些对我来说都不具有太大吸引力,因此在一开始规划行程的时候,我是把拉布楞寺当作甘加秘境的添头,因为它位置比较好,正好在县城,可以作为甘加秘境游玩回来住宿时顺便游览的地方,原计划打算只游览一个小时,随便看看就得了,然而去了才发现,拉布楞寺不愧为藏学界的清华北大,可看性一点不输清北,对只会汉语的我们来说,其艰深程度远高于清北。

抵达 夏河 县城的时候正值中午,县城堵车严重,我们预订的民航大酒店离拉布楞寺并不远,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酒店停车,停车时又下了几滴雨,我们担心后面下大了搬行李不方便,干脆把行李都从车里搬出来去办了入住,办完入住还带了伞、脱掉防晒衣换了防雨的冲锋衣外皮,结果出门雨停了,太阳很晒,而且一个下午都没有再下雨,冲锋衣根本穿不住,只好脱下来放背包里。

拉布楞寺门票40元,含僧人讲解,但是跟随讲解僧人就意味着一大群人一起行动,又晒又热人又多,太拥挤了,不是我们的菜。我们没有选择跟讲解,自己随便逛了。刚好赶上当天有重要法事活动,据说多开放了一些平时不开放的场所,但是我们并没有一开始就奔着法事活动去,所以等看到的时候也只赶上了个尾巴,虽然现场近在咫尺,但是挤进去也不容易,所幸现场有三个大屏幕实况转播法事活动,于是我们就在现场看大屏幕,这个体验很像大公司开年会或看演唱会,老板在台上讲什么做什么,直接用眼睛看不清,得靠大屏幕才能看得更清楚,没想到宗教活动也这么与高科技接轨了,赞一个!

看完法事活动,我们热得不想动了,在旁边找了个阴凉的墙角跟坐下准备就这么摆烂了,没想到同行有人不死心,去旁边转了一下,发现各个学院、经堂、大殿还挺有看头,于是我们也开始逐学院、殿堂转起来,一直走到腿瘸直到寺院各个参观景点锁门也没看完[捂脸]

拉布楞寺分六个部,相当于大学的六个院系,所学内容很不一样,具体名称不记得了,通俗的理解大概可以分为辩经、医学、仪式、打坐、背诵经文等不同的专业内容,其中辩经强调思辨和悟性,对学生的资质要求比较高(可以理解约等于清华姚班);医学比较实用;仪式则负责法事活动相关的事情,打坐和背诵应该对智商方面的资质要求低一些。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殿堂,还有一些公共的经堂、展览馆( 比如 酥油花展览馆、文物展览馆),有很多唐卡、雕像,非常值得一看。但是因为里面不像正常博物馆,没有做相应的文字导览,即使有介绍也基本没有汉语,因此如果没有讲解,看起来会比较困难,全凭个人悟性了。我们运气好,在上续部一个殿堂里遇到有一位值班僧人给信徒讲解佛像和唐卡,蹭听了一会儿,才发现唐卡原来有很多门道,里面经常会有很复杂的图案和故事(非常适合玩“看看你能看出几张脸”的测试),甚至有很多神奇的传说( 比如 某活佛的妈妈很思念他,于是活佛画了一张唐卡让人带给妈妈,然后唐卡就对着妈妈用活佛的声音叫妈妈),可惜殿堂内不让拍照,精美绝伦的唐卡只能靠眼睛看、脑子记了。

拉布楞寺不跟导游一起走的坏处是某些殿堂如果里面无人值守,在没有僧人导游带领的时候是无法开门的。我们有一次想去一个场馆,能看见里面有人,但是门卫却挥手告诉我们不能进。到文物馆的时候,也没有开门,但是因为文物馆和酥油花馆在一块儿,我们在参观酥油花馆的时候正好一位僧人导游领着游客过来,他讲解的时候直接告诉大家参加完酥油花馆就去旁边文物馆,于是我们也跟着一起,发现他居然是拿钥匙开文物馆,也许其他不开门的殿堂也是如此,跟随僧人导游就可以很容易的进去。

酥油花馆展出了很多酥油花雕像,因为不具备文物价值,可以拍照。听僧人导游讲解,酥油花原是为了供奉绿度母的,但是因为雪域高原上冬天没有鲜花,所以信徒们就尝试用酥油制作鲜花来供奉给绿度母,从而形成了藏传佛教一种传世艺术。酥油花馆的展品完全是用酥油手工捏制而成,无论是人物、鲜花、建筑、动物都美轮美奂,形神具备,但由于是酥油制作,整个馆充斥着一股浓浓的酥油味,而且馆里尽管有空调、风扇降温,还是有一些作品融化了,有些神仙妆花了,有些眉毛掉了。

拉布楞寺太大,整体建筑风格还是比较简朴的,不像在郎木寺看到的赛赤寺那么金碧辉煌,跟学府的形象还是比较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