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甘,半是山沙半湖海(三)敦煌
2024-08-22发布 2668浏览
彪標Lv45

• 出发时间 2024-06-29

敦煌 ,一个承载着宝藏、历史与憧憬的地方。 敦煌 市,是 甘肃酒泉 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 甘肃西北 部,历来为 丝绸之路 上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敦煌 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南枕气势雄伟的 祁连 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以 敦煌 石窟及 敦煌 壁画而闻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 玉门 关及阳关的所在地,之外当然还有那个“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的鸣沙山与月牙泉。

千年莫高,梦幻佛宫

敦煌 必到莫高窟。有人说,没有到过 敦煌 ,就等于没有跋涉过 丝绸之路 。没有到过莫高窟,也等于没有到过 敦煌 。这足以说明了 敦煌 莫高窟的举足轻重。作为四大文明交融之地的见证, 敦煌 给后人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石窟文明。 敦煌 有许多石窟艺术,除莫高窟外,还有 榆林 窟、东千佛洞、小千佛洞等,但莫高窟首屈一指,它规模最大,艺术瑰宝最多,其它石窟也都在 敦煌 郡置之内,其内容和艺术都出一脉。莫高窟是 敦煌 的骄傲,大凡去 敦煌 的人,都是奔莫高窟而来的。 敦煌 之所以在世界上名声远播,莫高窟是首当其冲的最重要因素。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宏伟、保存最完好的集建筑、彩塑、壁画艺术为一体的佛教文化和东方艺术圣地,是举世闻名的旷世奇葩,被誉为“古代东方艺术博物馆”。莫高窟在隋代洞窟中已经出现。在藏经洞出土的遗书中也有确切记载。

莫高窟是我国四大著名石窟之一。它与 大同 云岗和 洛阳 龙门 等石窟不同,后者是以石雕为主,而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则是以彩塑和壁画见长。来源于 印度 的艰涩的佛教经典在这里变成了生动的艺术形象,其内容极为丰富。

这些规模宏大、为数惊人的宗教艺术品,是我国古代艺术的结晶,是世界艺术史上惊人的伟绩,为研究 中国 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交通、地理、宗教、社会生活、民族关系、中外友好往来提供了浩如烟海的珍贵资料,是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这座绵延1公里长的佛教艺术宝库,以它宏大的规模和不可思议的艺术魅力迷惑着全世界,是现存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石窟艺术博物馆,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