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宗教的莫斯塔尔老桥——巴尔干游记之二十三
2024-08-22发布 814浏览
李平Lv30

• 出发时间 2024-05-28

5月28日上午车从酒店出发,在路过 杜布罗夫尼克 游轮港时,看到了两艘国际游轮同时停靠在港内,可见,这里的游客量还是很大的。在游轮港的旁边还有一座被当地引以为豪的图季曼大桥。

大巴继续沿着亚得里亚海岸往 西北 前行,我靠着车窗观赏着公路边的美景,突然发现远处隔海的山坡上建有防御墙并且还是比较古老的那种,当我判断它不是人工造境的地方后,连忙用相机把它拍下了。这种防御墙的布设有些类似于 科托尔 老城,但是城墙看来还比较完整。回家一查,这里叫Mali Ston小镇,位于佩列沙茨半岛上,现在也是 克罗地亚 的一个旅游景点,以其美丽的海滩、历史悠久的防御墙和优质的盐和牡蛎而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 克罗地亚 的Zaton Doli过境点,办理通关手续,再一个小时后,我们从 波黑 的Neum 2过境点又一次顺利进入了 波黑 境内。从这里开始,我们的车轮就压在了 波黑 仅有的20公里长的出 海口 上。

波黑出海口的来历

在前几篇游记中,我一直在介绍,亚得里亚海的 东北 岸,历史上就存在过一块区域叫达尔马提亚。1683年9月12日,奥斯曼帝国军队在围困 维也纳 的两个月后。被 波兰 和神圣 罗马 帝国的联军打败了。这场战役 成功 的阻止了奥斯曼帝国攻入 欧洲 的行动,并维持了哈布斯堡王朝在 中欧 的霸权。后来,又经过了一系列的失败,1699年,奥斯曼帝国终于坐下来与 荷兰 、俄国、 奥地利威尼斯波兰贝尔格莱德 以北的 卡洛 维茨(Karlowitz)进行了谈判,并签署了《 卡洛 维茨条约》。其中有一条规定,就是把达尔马提亚重新归给了 威尼斯 共和 国。达尔马提亚南部有一个叫拉古萨(即现在的 杜布罗夫尼克 )的地方,14世纪曾与 威尼斯 缔结过《 扎达尔 和平 条约》,拥有相对独立的主权。所以达尔马提亚被 威尼斯 掌控之后,拉古萨还是保留了大部分的独立性,只承认 威尼斯 的宗主权,但不愿意被 威尼斯 直接控制。为了免除被 威尼斯 蚕食的风险,拉古萨索性把自己北端的一小块土地分给盟友奥斯曼帝国。目的就是为了把奥斯曼帝国隔在自己与 威尼斯 共和 国之间,以形成缓冲地带,保证自己的领土安全。在以后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有关当事方也一直维护者这样一个划分依据,直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