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候馆壁重修”——太原府古迹补阙游 文殊寺 普光寺
2024-08-23发布 82浏览
壶天室主Lv37

• 出发时间 2020-11-17

虽已到花甲之年,依然记的儿时一年级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是这样写的:“秋天来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变成一个一字,一会儿变成一个人字。”小时候秋日的天空比现在精彩多了,不但有南飞的雁阵;还有乌鸦军团,一旦飞临,遮天蔽日,今天都看不到了!又想起 太原 北郊兰村机械学院西有“烈石寒泉”,南郊晋祠庙院内有“晋阳第一泉”难老泉,当初皆水势浩大,奔腾不息上万年,加之 太原 的母亲河汾河从城 西北 缓缓流过,感受到什么才是地灵人杰!

后来,这些几乎全没了,为什么呢?想不清楚。还有些事,不吐不快。原本想进米市街旁的清真古寺一观,寺中保存一碑刻,为清同治七年所立,碑文正面镌刻朱元璋敕赐的“至圣百字赞”,背面刻有北宋黄庭坚的草书、元赵孟頫和清初傅山观后的题铭,还有明方孝孺等人的榜题及清刘石庵书“心修忠孝,志义齐仁”八个大字。这里还藏有其他帝王留下的墨宝,对我们这些学文的人来说,诱惑力不小!先后去过两次,因为不在教吧,把门的拒绝我等入内!

还有一座傅公祠,位于北城东缉虎营街35号, 山西 省政协把它圈在院内了,它是民国七年(1918年)阎锡山为纪念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学者傅山先生所建,是一组由祠堂小院、组碧楼、会议厅等组成的园林式建筑,是当时阎锡山接待军政要员、进行政治谈判和交往的要地。民国十三年,张学良来并时曾居住于此,同年,九世班禅也曾在此住了半年,民国廿六年九月,周恩来赴 太原 与阎锡山商谈抗日事宜,也曾下榻于此。结果还是无理由的不让进门!

太原 连盘桓多年的省政府都从过去的都督府迁出去了,这些小地方居然依然我行我素,真应了那句话: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只好退而求其次,去能去的地方吧!文殊 菩萨 的道场在佛教名山五 台山 ,在古代,前往五 台山 朝拜的僧人、信众络绎不绝,这些人大都要经 太原 中转歇脚。于是在 太原 府就急需有一个为僧人和信众在上山之前提供食宿的地方,这座文殊寺就应运而生了,而且还是这座城里唯一的一座文殊寺,具体位置在 太原 北城东仓巷的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