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国家重点寺院---大同善化寺
2024-08-24发布 1091浏览
祥云游翁Lv40

• 出发时间 2024-08-13

‌‌              山西 善化寺位于 山西大同 市平城区,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价值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唐代,并在明代进行了重要的修缮工作。‌

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 大同 市平城区 大同 古城南寺街6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院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整个布局保留了唐代的风格,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坐北朝南,渐次展开,层层迭高。善化寺的主要建筑包括山门、三圣殿和大雄宝殿,其中大雄宝殿是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寺内还保存着泥塑、壁画、碑记等珍贵文物,特别是金代泥塑,造型优美,个性突出,被誉为国之瑰宝。

善化寺的历史沿革也非常丰富。最初称为开元寺,后历经后晋改为大普恩寺,至明代正统十年(1445年)更名为善化寺,并沿用至今。寺内现存建筑中,天王殿和三圣殿为金代建筑,大雄宝殿为辽代建筑,展示了古代建筑艺术的精湛技艺。

善化寺不仅是研究古代建筑、雕塑、绘画等艺术的重要场所,也是了解唐代至清代佛教文化发展的窗口。此外,该寺院还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佛教艺术价值,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若要参观善化寺,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的4月至10月,期间寺院开放时间为夏季早8:00至晚18:00,冬季则为早8:00至晚5:00。游客可以通过徒步或乘坐公共交通轻松抵达,寺院周边提供停车场便利游客停车。此外,善化寺也是游戏《黑神话悟空》的取景地之一,吸引了众多游戏玩家和历史爱好者前来探访。‌

我们自驾早晨转完华严寺,开车几百米来到 大同 著名的寺院善化寺,这个寺院门票免费,但是需要网上预约!

我们从华严寺沿着 大同 古城墙,一会到了善化寺

五龙壁简介

到达善化寺,寺院对面影壁墙是五龙壁。
五龙壁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三年(1595),壁长19.9米宽1.48米,高7米。正面通体用五彩琉璃镶砌,分下、中、上三部分。下部为须弥座;中部壁面用琉璃砖拼砌成五条巨龙和山石与云海;上部为仿木构建筑屋顶。背面和侧面砖砌墙体上镶嵌黄色琉璃龙五团。该龙壁原为城南 兴国 寺山门前照壁,1980年因壁体歪闪倾斜严重,拆迁至善化寺西跨院保护,2009年移建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