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玩周末:阆中古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2024-08-24发布 57浏览
兴风平浪Lv17

• 出发时间 2024-08-23
  • 人物 带孩子

阆中 古城,与 平遥 古城、 丽江 古城和 徽州 古城并称为 中国 四大古城。 阆中 古城位于 四川阆中 市,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是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有 中国 春节文化之乡, 中国 四大古城之一称号。被全国名城保护专家誉为“ 中国 保存最完好的古城”,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国 春节文化之乡等多项殊荣。

阆中古城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境内现有国、省文物保护单位31处,战国时曾为 古巴 国国都,历代均为郡、州、府、道治所,三国时期张飞在 阆中 镇守7年之久,张飞被属下张达、范强所害,谥为桓侯,葬于 阆中 ,后人为纪念张飞,建起了桓侯祠,也就是俗称的张飞庙。

阆中古城-汉桓侯祠 点击查看大图

汉桓侯祠现存的各建筑本体、建筑结构、建筑构件、建筑装饰都是当时历史时期的遗存,是 阆中 现存的古寺庙建筑中不多见的实物例证。张飞墓正前方建有一墓亭,亭内起一石拱券,塑有张飞武像,原为明永乐年间铁铸,高1.65米,今为泥塑。张飞墓成椭圆形,南北长42米,东西阔25米,高8米。

阆中 贡院,又名 四川 贡院,为 川北 道贡院,现存建筑部分为清嘉庆年间,占地面积8800平方米。贡院坐北向南由考生考试区和生活办公区两部分组成,前院是考场,后院是斋舍,四周是号房,有大门、 龙门 、考棚、至公堂、明远楼等主要建筑,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 川北 道贡院是 中国 规模最大的科举文化博物馆之一,是研究 中国 古代科举建筑、科举制度和古代教育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和展示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