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之再次被劝退的高原行
MengyingLv11

• 出发时间 2024-08-18

行程和住宿:
DAY 1: 成都 - 泸定 (随便找了一家河边住宿)
DAY 2: 泸定 - 新都桥 -塔公- 新都桥新都桥 卡瓦仓民宿,推荐)
DAY 3: 新都桥 -甲根坝-鱼子西- 新都桥 (卡瓦仓民宿)
DAY 4: 新都桥 -甲居藏寨(瑞吉民宿,可以)
DAY 5:甲居藏寨(瑞吉民宿)
DAY 6:甲居藏寨- 康定 (随便找了一家河边住宿)
DAY  7: 康定 - 成都

由于自己高反严重(2500m高反,西岭雪山半山腰和泸沽湖都反过,还有四姑娘山,不要怀疑,真的…),所以 川西 一直不敢去,这次只是不知道去哪儿,家人提出想去 香格里拉 ,突然就想去尝试了,结果,呵呵……
为了去,准备了高原安从出发第一天吃起走,准备了葡萄糖随时补,最重要准备了氧气袋随时充,不能说完全没用,但是还是不能完全拯救。
第一天出发就遇到大麻烦-堵车。8.3泥石流把 泸定康定 的高速都冲垮,基本都从 泸定 下高速,刚下发现大堵车,导航提示掉头往回走一点二郎山下高速再走318,然而,更堵了…所以第一天就在318 泸定 附近堵了3个多小时,果断没有再去 康定 (六十多公里导航要接近3小时…),就在 泸定 桥附近逛了逛,歇了一晚。

第二天一大早,也不算大早,9点过从 泸定康定 翻折多山到 新都桥 ,基本没有堵车的很顺畅的去了,中午1点过到的 新都桥 。翻折多山的时候打了个卡,小心翼翼没敢走几步,还是有明显气喘。
不过到折多山附近因为天气好会逐步感受到 川西 的风景在路上,有种广阔的壮丽。

新都桥 之前大致了解哪里只是镇,周边都是摄影天堂,所以基本什么功课都没做就去了,到了开始翻哪里好玩哪里好看。
到的时候还没有明显感觉,就是多走几步有点喘,果断先去了卫生院充了一袋氧气,才8元。
想着一下午时间去了塔公草原,结果一下车海拔就3700+,吓得不敢大动,骑的马上下。
天气真的很好,对面亚拉雪山(应该是)看得非常清楚,没看多久就被签马小孩催着下了,有点到此一游,不过眼睛还是受到洗礼。骑马还被牛蚊子咬了,刚开始针扎一样疼,后面几天就是又痒又痛。
下来回程路上去了塔公寺,始终对藏传佛教有点瘆,太过于虔诚有种神秘色彩。
新都桥 镇到塔公之间的部分路有树遮盖,加上周围刚收割完田地的麦色(家人说是青稞?)还是很美,那个路让我想起当年刚进 敦煌 的感觉。
结果晚上还是难受,从塔公开始有点轻微头疼,路上吸了会儿氧,回到民宿头疼明显,还有些恶心反胃,就没出去吃晚饭,把房间弥撒供氧打开睡了过去。整整开了12小时,第二天会有点缓解,不恶心了,但还有点头疼。

本来塔公回来高反家里人就打算带着往低海拔撤(原来还想去 香格里拉 ,彻底灭了),但感觉第二天好点,又不想这么快就放弃,就打算再玩一天看看,又是现找,准备去甲根坝遛遛。
随便找了当地人问问推荐河边一大片草坪还有树荫说可以玩,果然好几辆露营的车在休息,我们也拿出露营凳子,就是坐在树荫下草坪上河流边发呆,很舒服。坐一会儿往日车村开,哇,那一路景色真的美爆!真的处处都可以露营,但是我们准备下午早点去鱼子西,就没有再坐坐了。
到甲根坝路上把昨天氧气袋氧吸完,后面也没怎么动,头疼基本上好了,就是不敢乱动,又到甲根坝卫生院充了一袋氧,13元,给鱼子西做准备。
进鱼子西的山脚下路上风景是真好,开阔的绿色植被盖满的山,天气不错,一边有点阴雨密布似乎下雨, 贡嘎 四姑娘山亚拉雪山的一边则是晴空万里,很漂亮。本来打定主意抱着氧气袋不离开车,结果还是没忍住走了几步到平台上看 贡嘎 方向,4000+的海拔不是吃素,走几步就喘,只得一直吸着氧气慢慢走。
鱼子西的天晴条件下真的挺美,很多人在靠 贡嘎 那个平台等日落,等 日照 金山,但是我觉得天晴看到整片都是没得,不存在某个时刻美。
美景是看了,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胸口会有点闷,呼吸会有点隐疼,由于之前有过经历也没那么紧张。
以为这天晚上好一点,应该适应了,虽然胸闷胸痛但是晚上开了6个小时氧气,结果氧气3点半停,4点就被憋醒睡不着只得再起来开了两个小时。
第二天起来胸口闷痛还是明显就不敢再高海拔停留,果断往低海拔的 丹巴 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