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
2024-08-27发布 54浏览
daisyLv16

• 出发时间 2024-08-19

前段时间关注小红书蒙曼老师介绍的《曼行国道219》,被 广西 的景色深深吸引,决定走走国境线,让娃儿感受下“江山如此多娇”。
出发前计划:
  马蜂窝找了 广西 自由行,考虑有两位老人一个娃,且路线多为山路,我本人在城市开车还行,山区开车实在胆怯,请旅行社安排资深司机(别克商务车专职7人座),全程陪同,此外路线与旅行社商定, 南宁 机场- 河池南丹 县、 凤山县 )- 百色凌云 县、 乐业 县、 靖西 市)- 崇左大新 县、江州区)- 防城港上思 县、 东兴 市)- 南宁 机场,共7天,合计约1436公里,全程涉及高速、国道、县道、乡道,对于平常习惯高速公路的我们是一次不同的体验。
出行准备:
    除了平常旅行所带之物,这次淘宝买了两台小型衣服烘干机, 广西 气候温润潮湿,烘干机调整75℃,烘干衣物很快,提示用酒店铁钩衣架,塑料折叠衣架容易烘烤变形。
景点:
    南宁 机场是军民共用,不得拍摄,飞机落地及起飞均要拉下遮光板,为了我们祖国的强大,做好保密工作很重要。
    河池 南丹 县小山峡(地区语言壮语),游船有讲解,两岸山崖峭壁,湖水狭长碧绿,风光秀丽,船行至开阔地带河滩两岸种植凤尾竹,试想月光粼粼,一曲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美以美哉~小 三峡 景区游人不多,景色保留较为原始,能看到两岸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真是世外 桃源
    河池 凤山县 三门 海(地区语言壮语),有三道石门,行船入山洞,别有一番风景,此处有《桃花源记》的感觉,入洞可看到各种姿态的钟乳石,惟妙惟肖,出门豁然开朗,此处60岁以上老人免票,以下1.2小孩免船票,学生半价。正常船票98元/人。
    百色 凌云 县浩坤湖(地区语言壮语),湖面开阔,湖水碧绿,湖中有岛,可坐船或者爬山,因为我们有老人和小孩,几乎选择都是行船。码头能见湖中小鱼儿成群结队的上浮嬉戏,好不可爱。
   百色 靖西 市鹅泉(地区语言壮语),以王羲之的鹅字得名,山水之间,天青白云,坐竹筏,蜻蜓蝴蝶在周围翩翩,几只肥鹅或在湖中畅游或上岸梳羽,雨后空气清新,实在是城市中享受不到的畅快。这里游船全票45,12周岁以下及65及周岁以上老人免票,学生证,教师证,60-65半价。
    百色 靖西 旧州古镇(地区语言壮语),位处219国道边,打卡千年古镇。古镇依旧住着土著居民,家家户户门上挂绣球也卖绣球,女人们坐家门口手工制作做绣球,绣球颜色有靓丽有素雅,阿妹如果看上心意的阿哥,抛出绣球表达爱意,阿妹阿姐之间赠予绣球则是相互祝福。古镇有小桥流水,供奉 文昌 阁,山脚下的平原水田种植水稻,荷花,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银山 ”,村民在河边洗衣裳,真是好一派田园风光。
    百色 靖西 古龙山大峡谷(地区语言壮语),夏季雨季,瀑布倾泻而下,水流湍急,也未能漂流。徒步拾阶而下,水声雷鸣,真是“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暂不息”,穿越瀑布,本想抬头凝望,无奈气旋裹挟着水流,水珠急急的吹向身躯,打伞也无济,顿时浑身湿透,建议穿着雨衣。穿过瀑布,走入山洞,喀斯特地貌呈现超大溶洞,洞中没有太多的彩灯,能感受到地下暗河的汹涌湍急,不时还有山间裂缝处,山涧流水喷泄而出,犹如水帘。
    崇左 大新 县跨国大瀑布(地区语言壮语),有幸的是刚好遇到事故以来开园第一天,只是不能登高,不过目睹大瀑布的风采,也是三生有幸。大瀑布在丰水期,主要呈黄色,一半在 中国 ,一半在 越南 。我国游人如织,景色一派田园风光,还有咖啡屋供休憩,也有景观台供拍照,遥望对岸,游人寥寥无几,且景区仅是几个简易帐篷,国家自豪感油然而生。
     崇左 大新 县明仕田园(地区语言壮语),“明”是老奶奶的意思,“仕”是村庄的意思,相传这里有位非常擅长做衣裳的老奶奶,因此而得名。明仕田园,坐乘游船,在平坦的河道中行驶,此河出自 越南 地下河,号称进口河,河两岸种植农作物,也有高档度假酒店,导游小阿姐介绍说,酒店有1000多到3000多一晚,如有想住期间赏景致且费用充足的,也可以选择体验一晚。河两岸山峰,有像大猴抱小猴、有像铅笔、有像马,也有座当地为纪念邓公则称邓公山,这里是花千骨的拍摄地,也是八分人民币的背景图,还是94年发行小型张邮票取景地。如果时间足够,可以上岸看看壮族阿哥阿妹表演节目,与他们对对山歌。
     崇左 大新 县洞那屿湾(地区语言壮语),“那”壮族是田的意思,顾名思义,有田地,这里可以看到大片的甘蔗种植,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全国3/2的糖产自 崇左 。恰遇河水上涨,依旧没能坐船,不过这里的山水还真有一番“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意境。夜晚来到 平江 古城,这里号称 崇左 的大唐不夜城,热闹非凡,灯火辉煌,廊桥亭台,据传当地离任的县令在此地与新 任县 令交接,故称候官亭。此地美食,民族服饰拍照居多,可留影。
       崇左 市江州区白头叶猴公园(地区语言壮语),白头叶猴属于国家濒危动物,受到当地的保护,在甘蔗林地里,树上,山间觅食,很有运气看到几只在枝头打闹。
       防城港 十万大山布透温泉(地区语言粤语),是当地及周边很多居民带着一家人来玩水的好去处,记得备好泳衣和泳帽,未穿着好不得下水。这里有露天池和室内池,想要出片拍照的,到叠泉池,池水蓝色,映衬的青山,泡在期间,惬意两字怎了得。
      防城港 东兴 口岸(地区语言粤语),中越边贸,以北仑河为界,中越 友谊 桥互通两岸,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越方将桥炸段,后1997年修复通行。持护照可出入境,如无护照,身份证登记登我国口岸可远观。边贸确实热闹,想买特产可以到这里购买,有路边 越南 的小商贩,有搭棚商贩,也有万众国际批发市场。可以选购 越南 特产,如 越南 咖啡、 越南 食品、 越南 香水、 越南 拖鞋等,品牌参考小红书等,一定看好生产日期,越语生产日期nsx,保质期hsd。
       防城港 东兴 金滩(地区语言粤语), 北部湾 的海与渤海就是不一样,真是碧海蓝天,沙滩的沙也细,可以花点钱坐渔民的船出海,也可以打渔。
美食住宿:
     河池 南丹南丹 土司大酒店的南瓜烙鲜甜可口。
     河池 凤山县 油鱼特别,一种河里的小鱼,长不大,无须油煎,干煎自动出油,叫油鱼。 超有营养的火麻仁做的火麻油汤,是 巴马 的特产,卖相不咋地但口感醇厚。也可来一碗百香果凉粉,夏季不错的甜品。
     百色 乐业云龙 山茶园酒店位于山顶,山路有些曲折,设施很齐全,住在山顶,趴在露台夜观月色,月光皎洁,远处山间魅影,云雾沉睡在山的环抱中。清晨本想看日出,无奈云雾叠嶂,太阳都不知道躲哪里去了。这家酒店的豆腐非常好吃,外酥里嫩,加上山上的茶,有种特有的香气。
      百色 靖西 市锦绣古镇桂味人家食府,提醒避坑,我们点了百香果排骨(可能是预制菜,排骨外面热,肉里面还有冰碴),汤有头发丝,我们反馈,店家认为是我们放置的,也罢不理论,体验感不是很好。古镇里有很多吃的,可以选择其他家。
       百色 靖西 银龙农家乐,位于古龙山景区附近,建立在溪边,鱼新鲜味美,现捞现杀,无刺,红烧入味。
       崇左 大新 县老街土菜馆,百香果排骨,非预制菜,石斛花肉丝汤鲜甜, 越南 炸春卷酥脆,壮家五色糯米饭香甜。
       崇左 江州区雅图影视广场附近,太子螺蛳粉,辣鲜香,原味,2两10元,一点没有臭臭的味道,来此嗦粉的排队。太平古镇有酸嘢路边摊,选购想吃的调味,清爽可口,我选择了木瓜、芭乐、黄瓜、杏子、李子,共15元,其他还有很多水果,不认得,不敢乱点。
        东兴 市河堤风情街东贡西贡 越南 大排档,香茅烤鸡半只、墨鱼饼、 越南 春卷、 越南 炒螺、海鲜菠萝炒饭,每个都很好吃,一共花费181,性价比很高。
        东兴东兴 口岸西贡咖啡,一定要来喝一杯咖啡,我本人喜欢加奶,咖啡味道醇香,坐在阳台,品味咖啡,望着穿梭如织的人群,能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的意义。
      金滩附近海鲜市场,购买海鲜到周围大排档加工,对我们来自苏南地区的来说,费用便宜,猫眼螺5个、海蟹5只、红石斑一条、皮皮虾一斤、花蛤汤,共花费414元。
      路程状况:雨季容易遇到塌方,自驾的尤为注意山区行车安全。
     总费用:车费门票住宿人均5000,机票来回人均1100。
       此次行程,确实感受到我国边境线的壮美,江山如此多娇,娇艳欲滴,潋滟无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