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从冬到夏走遍三晋,给山西的一封信
2024-08-29发布 10134浏览
Happy娄先森Lv37

• 出发时间 2024-01-17

你好,山西!山西,你好!

正式开启 山西 的访古之行是在 晋城 的玉皇庙,终于我可以历史之名,
一心一意的寻访真正的古建和遗址,尽情抒写关于人文的感触和诗意……
看过二十八星宿, 亢金龙怒发冲天,虚日鼠头发一丝不苟, 可能就是E人跟I人的区别!
由衷的感谢 山西
感谢 山西 人盯人战术、铁栅栏打围保护!
感谢 山西 的表里山河,深藏乡野!
感谢 山西 正有限开放,允许拍照!
感谢 山西 保留下来,让今人可见古时“月”。
 回想一下 龙门 石窟的浩劫、 敦煌 莫高窟的命运, 山西 的古建保存如此之多,躲过近代掠夺盗卖,能幸存下来,很不容易了。
不怕铁栅栏影响拍照,就怕没了铁栅栏老鼠屎们怀着侥幸心理不爱护。
真正的古建爱好者是可以啥都不干在这些塑像、建筑面前一呆一整天的,不是跟风哪里火了去哪里打卡拍照走人;
真正的古建爱好者是有“私心”的,私心就是希望铁栅栏永远都在,人盯人永远保留,那样可以让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流传更久更远。
文物太脆弱,禁不起一点考验,因为他们毕竟几百岁,甚至上千岁了!

声明:
本游记不做科普,仅谈个人游行之感悟。毕竟古建筑和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关于旅行相关的知识可以咨询。古建爱好者欢迎交流,如有知识型错误请指正,谢谢!
山西 之行从2024晋北的冬天开始到仲春的 晋中 晋东南,最后在晋南的夏天画下句号。

府城玉皇庙 点击查看大图

山西缘起·蓟县独乐寺

山西 ,不得不提梁思成的寻古探幽第一站独乐寺,在清朝末年荒废,直到被 日本 学者关野贞拍到的一张照片——引发了梁思成的兴趣,他与林徽因一同前往考察,在独乐寺的测绘与修复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珍贵的文物和建筑结构,接下来开启他们的 山西 寻古之路。
我的目的地本是 天津 ,结果 天津 的戏曲演出在年前全部停演备战春节,加之 天津 市区实在没有特别吸引我的所在,遂从帝都转战蓟州,事实证明我的决定太对了,就因为独乐寺,因缘巧合,我居然能和梁(思成)林(徽因)同频,撩拨我马上奔赴了 山西 ,一发不可收拾……

▲独乐寺: 中国 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民国十九年(1930年),独乐寺因相继被 日本 学者关野贞以及 中国 学者梁思成调查发现而闻名海内外,梁思成野外考察的第一座古建。

晋北三市·大同朔州忻州行程

大同 3日: 大同 古城(善化寺、华严寺、法华寺、关庙、文庙)—— 大同 博物馆;
                 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
                  永安 禅寺——圆觉寺塔—— 浑源 文庙
朔州 1日: 应县 木塔——净土寺——崇福寺
忻州 2日:雁门关;佛光寺——南禅寺—— 延庆 寺——洪福寺——广济寺—— 忻州 古城
*晋北三市唯有 朔州 还未开通高铁动车,2024年底开通,目前交通最方便的是城际巴士,火车班次太少, 忻州 线需要自驾或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