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斯三国9日自由行全攻略(奥地利湖区+斯洛伐克+匈牙利)
2024-08-30发布 3230浏览
大椰子Lv15

• 出发时间 2024-07-19

欧洲 之行其实考虑了很久去哪些国家,毕竟 申根 签不易。很多人首选的 意大利 吧,暑期将近40度的高温把我劝退;浪漫的 法国 吧,遇上大热的奥运人肯定很多,物价也高;其他像 西班牙 等等,苦于疫情后航线一直不多,假期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中转实在耗时太长太折腾,只能放弃。
      在综合考虑下,选择了 中欧 三国—— 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 。选择的原因:
      ①天气适宜。暑期也是 中欧 最佳出游时节,雨水较少,温度在20℃-30℃左右,即使在下午最高温的时候,只要走到有遮阴的地方都是凉快的,风也是清凉的,不会闷热,晚上会有温差但是不会感觉冷除了下雨,有点像我国北方的天气。
      ②人文和自然风光兼具。真正吸引我去 中欧 的是 奥地利 ,有着浓厚艺术气息的音乐之都 维也纳 ,巴 洛克 风格的卡尔教堂,哥特式风格的 圣斯蒂芬 大教堂,湖区那不输 瑞士 的秀丽自然风光, 阿尔卑斯山 脉、湖泊、绿意盎然的乡村等等,这些都让我很向往。所以整个 中欧 行程我把大部分时间都留在 奥地利 了。
      ③整洁安全。相对于 欧洲 其他国家, 中欧 安全很多,可以不用那么警惕防盗, 奥地利匈牙利 的城市都很干净整洁,不会有奇怪的异味, 斯洛伐克 可能相对较落后,在一些角落会有些奇怪的味道
(⊙…⊙)但不过呆的时间不长也还好。我们整个行程都没有遇到不愉快的盗抢,遇到的 奥地利 人都很友好。
      ④性价比高。 中欧 的物价在 欧洲 来说相对友好, 奥地利 物价会高一点, 斯洛伐克匈牙利 就低很多了。
      ⑤航线适合。我们是从 广州 出发, 布达佩斯 有直飞, 维也纳 虽然没有直飞但是航班多,在 多哈 中转3小时而已,而且即使是在暑期也不会很贵。其实常规的 中欧 旅行路线是 捷克 - 奥地利 - 匈牙利 ,也不是没考虑过 捷克 ,从 捷克匈牙利 出也不用走回头路,奈何 广州布拉格 的航班不知道为什么贵很多,而且 捷克 的景点感觉会和 奥地利 有重复,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假期时间有限就干脆放弃 捷克 把时间留多点在湖区了(本人不爱特种兵旅行,个人认为旅行就是放松和感受的),所以我是从 奥地利匈牙利 出,顺道还去了 斯洛伐克 半日游。
      这是本次 中欧 三国9日自由行的行程(其中湖区那三天是自驾的):

行程前的准备

1. 申根 签(护照)。办理 申根 签的攻略可以参考我上一篇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24526390.html

2.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去 欧洲 旅行的话推荐这三张信用卡:中行的卓隽万事达欧元卡(唯一的欧元卡了,适合退税)、农行的万事达全球支付白金信用卡、建行的MUSE信用卡。这三张都挺好用的,在 欧洲 基本都能刷,记得出行前在app上报名返现的活动。

3.少量小面额欧元现金。在 欧洲 基本都可以刷卡,全程只有 哈尔施塔特 那里吃饭必须现金,所以不需要准备那么多现金,我这次只准备了200欧元都没用完。推荐中行app的“零钱包”,可以预约兑换小面额的欧元现金,如果没有中行或者时间太紧张,可以直接地图搜索工商银行或者其他银行,打网点电话问有没有小面额欧元兑换,预约好时间金额直接去柜台兑换。旅行过程中注意攒一下硬币,有些厕所要0.5-1欧,寄存行李的柜子也是只能用硬币。

4.电话卡。在 欧洲 还是推荐购买电话卡,某宝搜索vodafone。现在手机基本都是双卡双待的了吧,在飞机落地前提前插好两张手机卡,记得在手机设置蜂窝数据只用境外卡,国内卡开通漫游正常接收短信。全程vodafone网络都很好,插上就能用也很方便,就是有时候刚去到另一个国家网络就会很差,但是点一下飞行模式再开就正常了。

5.防盗设备。虽说 中欧 相对安全很多,但是只要发生盗窃肯定是整个旅程都不开心的了,所以以防万一,我们还是买了手机挂绳(手机时刻在胸前看着)、NFC防盗刷屏蔽卡套(防止信用卡盗刷)、S型铝合金挂扣(锁住包包的拉链,护照贴身携带),保护好旅行中最重要的东西。

6.转换插头。这里推荐那种多国际通用旅行转换插头,很好用,除了 欧洲 其他国家也能用。

7.旅行护颈枕和眼罩。长时间飞行这些真的必备啊,不然十几个钟的飞机真的会炸掉。如果是商务舱当我没说。

8.保温杯。 欧洲 的水很贵,4-20元不等(景区特贵,当地超市会便宜点),还总是一不留神就错买了苏打水(still/mineral water才是纯净水),所以我们一般是背两瓶水才出门, 欧洲 街头也会有装水的地方。

9.衣服及帽子墨镜等防晒用品。暑期的话以夏装为主,建议带好够天数的衣服, 欧洲 酒店洗衣服都要额外收费,而且 欧洲 旅行也不可能只住一个酒店都是奔波的,所以最方便就是不洗衣服哈哈哈,准备多点一次性内裤、袜子等等(˵¯͒〰¯͒˵) 。 中欧 暑期虽不会特别炎热,但是太阳还是很毒的,一定要做好防晒,帽子、墨镜和防晒乳还是要准备好的。还要准备一件厚一点点的外套,湖区如果下雨就会比较凉。

10.个人洗漱用品,一定要准备牙刷牙膏。由于先生不喜欢住民宿,所以我们住的都是酒店洗漱用品是比较齐全的,但是 欧洲 没有一家酒店是有牙膏牙刷的,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其他的按自己需求带吧。

11.关于提前订票。火车和酒店提前1-2个月预订都是不过分的,越早买越便宜,其他感觉都不用提前订票,包括沙夫山小火车,不会像国内那么多人的。 布达佩斯 的游船如果想在日落时分游玩,就提前1天订好想要的时间段吧。

常用软件&交通购票

本次 欧洲 之行用到的软件:

*** Maps谷歌地图。这个不用多说,出国必备了,导航查看路线还可以预约餐厅,非常好用。

***。也是出国必备的了,打车软件。

3.买火车票的软件。 欧洲 旅行就这点比较复杂,去的国家多,交通切换用的软件就多。但是火车票的话建议提前1-2个月买,越早买越便宜。本次旅行我们都是坐火车没有坐大巴,先生不爱坐大巴而且刷到大巴有被盗行李箱的风险Σ(゜ロ゜;)。
       欧洲 买火车票时要注意一点,车票和座位是分开的,如果想要固定的座位就要另外购买,如果只买了车票没买座位,那么可以在上车后观察座位的上方,座位有被预定的话会显示他从哪里坐到哪里,如果没有文字或者你不在他坐的区间范围内,那么这些座位你都可以坐。软件购买车票后,会把购票信息和二维码发到你绑定的邮箱,上车后检票员巡逻时给他查看检验就行了,或者购票的app上也可以查询购票信息。
      Omio:综合的车次搜索软件,有中文界面很方便清晰,可以比较不同火车公司之间的价格和时间,除了火车还有巴士信息可查询和购买,但是会比官方app贵,适合用于行程规划。我一般会先在Omio查线路车次,确定了坐哪个公司哪趟车次再去对应的官方app买车票。
      OBB: 奥地利 的国家铁路公司,提供国内和国际服务铁路服务。我们从 维也纳 - 布拉迪斯拉发 - 布达佩斯 就是坐 OBB的车次,感觉OBB的火车还是比较旧的,而且是坐过的火车座位中最窄的,还没有放大行李箱的位置。去 布拉迪斯拉发 比较小众而且才1小时就没买座位,找到空位就坐的,但是考虑到去 布达佩斯 比较热门而且要两个半钟,就买了固定座位,事实证明是正确的选择,很多人,而且这趟的列车比较旧,是6个人一个小包间的形式,比较挤,我们提着两个大行李箱是真的尴尬,差点找不到位置放,最后有位亚裔男人帮我们把一个28寸的行李箱抬上去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位置,另一个24寸勉强摆在了座位下方。
      RegioJet : 捷克 的私人铁路运营商,服务范围主要在 捷克 及其邻国(如 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 )提供铁路服务,也在一些国际线路上运营。我们这趟行程路线不涉及这个铁路公司,所以没机会体验,据说RegioJet 的餐饮价格很便宜,也可以花钱买Relex车厢,舒适宽敞一些。
      Westbahn: 奥地利 西部铁路公司,是一家私人铁路公司,但是这是我最推荐坐的铁路公司!如果有线路适合的话真的推荐无脑冲。火车是很新的,很干净没有味道,连厕所都很干净!坐车的人也比较少,座位很舒服,而且有专门摆放大件行李的位置,甚至还有摆放单车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它还便宜啊,多良心,就是线路少了点,我们只有 维也纳 往返萨尔兹堡坐了Westbahn。
      总的来说,个人认为火车舒适程度:Westbah>RegioJet>OBB。

4.买市内交通票的软件。市内交通主要有电车、地铁和公交,不管是单程票还是通票这三种交通都是可以用的。市内交通都是没有闸机的,买票全靠自觉,但是会有检票员随机检查,一旦查到没按要求买票打票那就是罚巨款了,行李箱不管多大都是不用买票的。还有上车、下车门都是不会自动开,要自己按按钮开。
       维也纳 :售票机/OBB。如果是从 维也纳 机场到达,推荐机场出来后找到OBB的售票机,这里直接购买1日票12欧,票上面会显示Airport+24h,还有购票的具体时间,这种票是可以坐S7到市区的(CAT不可以),也不用打票很方便。但是如果是售票机买的单程票,在进站时是要打票的,查到没打票是要罚款的。OBB也可以买单程票或者1日票之类的通票,票上面都会有购票时间信息所以不用打票,但是要注意如果是OBB上买1日票8欧是不包含S7(S7不属于市内交通)。

萨尔兹堡:售票机/OBB,跟 维也纳 买票是一样的,但是这里推荐买个Salzburg Card 一日票31欧,官网可以买,但是也可以下火车后直接去烟草店买,会有张实体卡留作纪念。这张卡包含了市内交通和大部分景点的门票,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