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风琴的扎达尔老城——巴尔干游记之二十六
2024-08-31发布 677浏览
李平Lv30

• 出发时间 2024-05-30

5月30日上午,我们从 希贝尼克 旁边的住宿地沃迪采出发,沿着亚得里亚海岸行驶了1小时20分钟,来到了 克罗地亚 的滨 海城扎达尔

扎达尔简史

今天的 扎达尔 地区在史前时代就有人居住,那是一群拥有史前印欧文化背景的古代 地中海 居民,他们被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迁移到 欧洲 的印欧语系的民族同化,并形成了一个新的族群——利布尔尼亚人。 扎达尔 是一个在公元前9世纪建立起来的利布尔尼亚人的居民点。
利布尔尼亚人以航海和经商而闻名于古代世界,但在后来同样也背负着海盗的恶名。到公元前7世纪时, 扎达尔 已经成为他们与腓尼基人、伊特鲁里亚人和古 希腊 人以及其他 地中海 民族进行贸易活动的一个重要的中心。
在公元前4世纪, 扎达尔 已经拥有300艘船,10000名士兵组成的舰队。具备了与古 希腊 人在海上作战的能力。
到公元前2世纪时,利布尔尼亚人与 伊利 里亚人一起同 罗马 人进行了长期的战争。最终在公元前33年战败,他们的战舰和水手被编入了 罗马 海军。
就以上这段有记载的历史,说明了 扎达尔 比我前面所介绍过的其它达尔马提亚城市的历史都要久远。
从以后的 罗马 帝国一直到20世纪初, 扎达尔 的境况与其它达尔马提亚城市基本相同。
进入了20世纪,由于当时在 扎达尔意大利 人与斯拉夫人势均力敌,导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1918年11月4日,一支 意大利 军队开进并占领了 扎达尔 。1920年11月12日, 意大利 与南斯拉夫王国签订了《拉帕洛条约》,把 扎达尔 及周边104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了 意大利扎达尔 飞地,组成了一个 意大利 省份。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 扎达尔 才归属于南斯拉夫。

在罗马广场周边

在停车场下车后,跟着导游的步伐,首先就看到了路口处的健康圣母教堂(Church of the Mother of God of Health)。

踩着溜光的石板路,穿行在 扎达尔 老城的街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