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图文!超详细的新疆旅行攻略(伊犁河谷路线)!
2024-08-31发布 2097浏览
johny9527Lv7

• 出发时间 2024-08-16

新疆的地形和旅行线路选择

新疆 位于祖国的 西北 边陲,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面积非常大。 新疆中国 面积最大的省份。根据数据对比, 新疆 的面积是 日本 的4.4倍,是 韩国 的16倍。

所以,大家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认知——短时间内,是不可能把 新疆 玩遍的,必须要有所取舍。

新疆 的地形特点,是典型的“三山夹两盆”。

如下图所示:三山,分别是最北边的 阿尔泰 山、中间的天山、南边的 昆仑山 。两盆,是准 噶尔 盆地、 塔里 木盆地。盆地以沙漠为主,非常荒凉。一般来说,人们会以天山为界,把天山北边的地区,叫 北疆 。把天 山南 边的,叫 南疆 。天 山东 边,叫东疆。

站在旅游的角度,整个 新疆 一共可以分为四个热点区域。如下图所示,分别是:

1、以 喀纳斯阿勒泰可可托海 为代表的 北疆 线路。
2、以 吐鲁番哈密 为代表的东疆线路。
3、以 喀什和田 为代表的 南疆 线路。
4、以 伊犁 河谷地区为代表的 伊犁 线路。

伊犁 河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它在当地人看来,算是 北疆 。但是,它其实是被天山围住的一个“喇叭口”形状区域。这和天山本身的布局有密切关系。天山是 新疆 非常重要的一个山脉,也是知名度极高的一个山脉。它的景色非常美,本身面积也很大。天山是一个山脉,它可以继续细分为北天山、南天山、中天山。

北天山和南天山,夹住的,就是 伊犁 河谷。大西洋和 地中海 那边的暖湿气流一路吹过来,刚好到这个喇叭口,就带来了丰沛的雨水,使得 伊犁 河谷拥有很好的自然环境,类似 中国 南方。 北疆 ,只有 阿尔泰 山以及山脚下,绿色植被多,有湖泊。

南疆 的话,就基本上没什么绿色了。主要特点是当地的民族风情,以及一些历史文化遗址等旅游项目。准 噶尔 盆地、 塔里 木盆地,基本上都是沙漠和戈壁。所以, 新疆 才有“ 北疆 (主要是指 伊犁 河谷地区)看自然, 南疆 (主要指 喀什和田 )看人文”的说法。 南疆 的气温更高,地域更宽阔,沙漠戈壁多,整体旅游对游客的考验比较大。也有人说, 南疆 那边的安全系数,比 北疆 要低。

大部分人第一次去 新疆 旅游,就是去 北疆 。重点就是 伊犁 河谷地区,以及被电视剧“我的 阿勒泰 ”带火的 阿勒泰 地区。 吐鲁番 的名气较大(而且离 乌鲁木齐 近),旅行团游客会去 吐鲁番 这样的东疆地区。

我的旅行线路

这次,我选择的,就是 伊犁 河谷地区。不为别的,就为了看草原、山谷、冰川,还有我向往已久的“ 独库公路 ”(待会详细介绍)。本次旅行,除去过去和返回占路上占用的时间,一共是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