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黄山游记
2024-09-01发布 520浏览
CRAZY♚石头Lv9

• 出发时间 2024-08-28

自从2011年去过 黄山 后,一直想带家人再去一趟,重温一下 黄山 的秀丽风光,但由于孩子比较小,一直未能成行,以十几年前的体力下山后尚且休息了半个月才缓过来,孩子这么小,完全撑不住啊。
今年孩子五年级暑假了,本来计划自驾到 湖南 ,后来跟媳妇商量了一下,作为 安徽 人,本省的 黄山 都不去一趟实在不应该。
8月初开始做计划,总体路线: 合肥 - 石台 牯牛降-西递宏村-西溪南- 黄山 -返回 合肥 (后来时间来得及,又顺道 三河 去了一趟)。
这里还是单说 黄山 吧,蜂友们提供了多种线路(感谢:新八号 ( 沈阳 )和蔷薇 ( 杭州 )),我又问了几个资深的驴友,综合了一下各方意见,为了尽可能的避开人群,计划中午左右到 黄山 南大门,云谷索道上,下午浏览云谷景区,傍晚入住光明顶(蜂窝上定的标间)看日落,晚上看星星,第二天看日出和云海,早上出发到西海大峡谷,从谷底坐观光缆车上来后奔迎客松,然后玉屏索道下山。
说点心得:
1、我选择了周三开放日,媳妇运气不错,在官网小程序上抢到了开放日的免费票,我在尝试2分钟后果断找XY上的黄牛花了30拍了票,另外这里小孩子直接在官网上拍个0元大手牵小手的免费票就行(活动时间是2024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不含中秋节),不用再拍半价票了。
2、很多人认为开放日人很多,其实关键还是看你上山的时间以及上山的线路,早上排队南大门必堵!中午过后即使是开放日,人一样很少!我到云谷索道的时间是13点48分。具体人流量嘛,看下图:

3、与以前相比,爬山确实不用愁喝水的问题,卫生间附近都会有温开水(山泉水),所以适当背两瓶水带个水杯就行,这里确实要点个赞,11年的时候带了好多水,真的很沉,那时候山上的水、黄瓜都很贵,所有东西都靠人工挑上去,这个也可以理解!这两年爬的 三清山庐山 、泰山都需要在山上买水。

4、选择一个好的登山包!我是在某宝上买的DZH的一款包,出乎意料的好用,爬山不会乱晃,带悬浮背负,40L容量,真的可以节省很大体力。
5、携带的其它物品:糖、电解质冲剂、牛肉干、面包、自热饭、火腿、防蚊喷雾剂、垃圾袋,雨伞(可以不带,风大的时候绝对打不了)、雨衣、充电宝、充电器、手套(户外爬山款,露拇指和食指,这个很有用)、创可贴、冰巾(降温擦汗)、防风衣(8月份穿短袖上山足够了,爬山的时候会很热的,早上如果看日出宾馆有免费羽绒服提供,如果选择帐篷或者其他方式,需要自行问下宾馆是否能租用)、防晒帽、垃圾袋、纸巾、饼干、坚果喂小松鼠。我这里带的东西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当晚要入住宾馆,山上虽然免费提供水,但是饮食还是比较贵的。
6、关于住宿,先说观景条件,看蜂友新八号 ( 沈阳 )建议光明顶,其它媒体有推荐白云、西海、玉屏的,我只能说入住光明顶是绝佳建议,到山顶入住的目的就是看日出、日落啊,而光明顶是最方便的地方!29日早起我看到有西海饭店的驴友跑到光明顶看日出的,8月份的日出时间是5点40左右,早起从西海饭店到光明顶大概要1个半小时,我是28日下午从那边爬上来,真的很累!如果你还是怕人多想得到更好的看日出体验,我建议你可以起早点,从光明顶出发,大约半小时到群峰顶,在飞来石附近,那里看日出人少,景色绝佳。再说说住宿条件及服务,是月初在蜂窝上预订了光明顶的普通标间,入住时酒店免费升级了观景双床房(普通标间只有个过道小窗户),房间提供了两瓶矿泉水、一盘水果(已经吃了一个梨子和几个小番茄)和两小袋饼干,房间还提供两件羽绒服,服务员看我带了小孩,又帮我免费申请了小孩的羽绒服和第二天的早餐自助(孩子已经140+,按道理要半价)。当天晚上由于下雨,未能看日落和观星,这一点是唯一遗憾的地方,但是怨不得酒店,反而是服务员又主动把视频发给我 。早上媳妇看完日出后一个劲问我为啥酒店给我免费升级了观景房,还有那么多便利,我也很纳闷

28号晚上得知观日出几率是55%,云海几率是45%,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云海和日出都看到了!在日出刚冒出一点的时候,突然觉得这个憨憨好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