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暑假山西自驾游重走梁林路之正定隆兴寺看东方美神

1.本次行程:固关长城— 石家庄 正定 古城—隆兴寺;
2.主要景点: 正定 古城、隆兴寺;
3.住宿酒店: 石家庄 云瑧金陵世贸广场酒店;
4.晚      餐:坎上坎老 成都 火锅·始于1999( 广安 大街店)。

正定隆兴寺 点击查看大图

正定 古城位于 河北 省省会 石家庄 市北15公里处,是按照中华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集中体现了公元5世纪至19世纪前后 中国 的历史文化特色, 是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

历史上曾与 保定北京 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南城门还嵌有“三关雄镇”的石额, 正定 是三国名将赵子龙的家乡。

我们于下午两点钟到达了隆兴寺停车场, 石家庄 可是比 山西 那些城市气温高多了。

为什么选择隆兴寺?

因为我们这次 山西 自驾游目的之一,就是在游玩的过程来重走一下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先生踏过的探寻 中国 古建之路。而隆兴寺,也是梁林二位先生重要考察的古建之一。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是 中国 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且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是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始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隆兴寺。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奉宋太祖赵匡胤旨,于寺内铸造一尊巨大的四十二臂铜质千手观音- 菩萨 像,并盖大悲宝阁,此后,寺内 大兴 土木进行扩建,以大悲阁为主体的宋代建筑群便相继告成。金、元、明各代对寺内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和增建。 清康 熙、乾隆年间,又曾两次奉敕大规模重修,寺院形成了东为僧徒起居之处,中为佛事活动场所,西为帝王行宫三路并举的建筑格局。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赐额“隆兴寺”。清朝末叶至民国年间,政治腐败,经济凋敝,战争频仍,隆兴寺也随之颓败。

中华人民 共和 国成立后,隆兴寺受到了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保护,使古刹逐渐恢复其风貌。寺院建筑南北纵深,中轴线南端为一座高大的一字琉璃照壁,自三路单孔石桥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牌楼门、戒坛、慈氏阁、转轮藏阁、大悲阁、御书楼、集庆阁、弥陀殿、毗卢殿、龙泉井亭等十几座殿阁,主次分明,高低错落,气势恢宏,是研究 中国 古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典型实例。

隆兴寺最值得观赏的莫过雕塑、壁画、碑刻等艺术珍品,梁思成先生赞誉它:京外名刹当首推 正定 府隆兴寺。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铸铜千手观音立像;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自在观音,此尊观音像为宋代原塑,明代曾进行过补修,是宋代观音造像中的上乘之作,因面北背南,故又称“倒坐观音”;我国现存最早的宋代转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