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川“香巴拉”印象—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到四川稻城香格里拉
2024-09-02发布 1037浏览
印象Lv15

• 出发时间 2024-07-01

一、写在前言:为什么要去“香巴拉”

“香 巴拉 ”这个名词很走红,简直是火爆……但是,“香 巴拉 ”到底是什么意思?要回答这个问题绝非易事,这是因为它是一个神话传说中地方,是理想中的极乐世界。那么现实中有“香 巴拉 ”的存在吗?二十世纪初,一位名叫约瑟夫· 洛克 的美籍 奥地利 裔探险家来到 中国 ,通过深入 贡嘎 岭地区科考,勾画出“香 巴拉 ”的雏形--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景致如此完美,等待着探险家、摄影家们;这真是美丽Shambala(香 巴拉 )。并直接启发了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 洛克 两次徒步穿越 稻城 亚丁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创作出经典小说《消失的地平线》(1935年出版)。在这本书里,作者描述了一片既与世隔绝,又与外界文明齐肩的神秘的雪域世界,一个美丽、 和平 的世外 桃源 ;并依据“香 巴拉 ”的藏语方言的发音,硬生生创造了一个英文词:Shangri-La( 香格里拉 )。由此,神话传说中的“香 巴拉 ”,在现实世界找到了它被公认的投影--“ 香格里拉 ”。1937年,美籍 意大利 裔导演弗兰克·卡 普拉 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并一举夺得奥斯卡多项大奖,直接将“ 香格里拉 ”的名声推向高峰,引发了世人无限的崇拜和向往。
其二,早在12年前,即2012年我就已经规划了前往 稻城 亚丁的旅程,却因各种原因一直都未成行。也说不清其中的理由,也许,这一条旅途充满了未知与挑战、艰辛与曲折,不仅仅是距离的阻隔,更多的是旅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如高海拔、路况杂、行车难等等。但圆梦没有的捷径,即使步履蹒跚,亦要不断前行。人生一世,就是不断地出发,踏遍 千山 万水,只为寻找心中最美的风景。

二、行程规划:在滇、川交界处画个小圈

为什么要选择从 云南 迪庆 香格里拉四川 稻城 香格里拉 ?基于三个因素考量:第一, 云南 丽江 是约瑟夫· 洛克中国 考察的大本营,沿着他当年的足迹,大概可以画出“香 巴拉 核心区”的范围: 东至 凉山木里 ,南至 丽江 ,西至梅里雪山,北至 贡嘎 雪山。一些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如 丽江 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泸沽湖、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梅里雪山、金沙江大拐弯、无底湖、 稻城 亚丁……全都在这片香 巴拉 核心区域内。第二,在 中国 的版图上被命名为“ 香格里拉 ”的地方有两处,一是 云南 迪庆 藏族自治州的原中甸县,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 香格里拉 县,2014年12月16日撤县改市,成为 香格里拉 市,也是 迪庆 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二是 四川 甘孜 藏族自治州 稻城 县的原日瓦乡,2002年1月25日经 四川 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 香格里拉 乡,2009年2月10日撤乡建镇,成为 香格里拉 镇, 川西 颜值“天花板”-- 稻城 亚丁就位于 香格里拉 镇亚丁村。这两个“ 香格里拉 ”位于滇、川交界处,相距仅220公里左右,且连接 云南四川香格里拉 的旅游环线是值得自驾爱好者走一趟的线路。这也是携程旅行网上推荐的“ 丽江 + 香格里拉 + 稻城 亚丁7日6晚自由行”方案,只需对该行程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即可。第三, 川西 常规热门景点除 稻城 亚丁、 若尔盖 草原、毕棚沟、莲宝叶则外,其它的如 九寨沟 、四姑娘山、 海螺沟 、塔公草原、 色达 等,我都去过且有的不止一次,沿途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按照常规线路,从 成都 自驾前往 稻城 亚丁,无论是大环线还是小环线,景点重复不可避免,而要进一步去 云南 香格里拉 ,往返时间更长、路途更远。目的地和行车方向确定后,再把沿途的景点串联起来,就是一份实用的滇、川“香 巴拉 ”自驾路书。

Day1:抵达 香格里拉 市(独克宗古城)
Day2: 香格里拉 市(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 市(独克宗古城)
Day3: 香格里拉 市(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 纳帕 海-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
Day4:飞来寺-雾浓顶观景台-白马雪山观景台-噶丹·东竹林寺-奔子栏镇-毛屋大峡谷- 香格里拉
Day5:亚丁长线徒步
Day6: 香格里拉 镇-俄初山垭口-无底湖- 香格里拉 市(独克宗古城)
Day7:返程

7月,你好! 重庆 飞往 香格里拉 ,只为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三、自驾体验:风光无限、雨季慎行

此次行程仍采取租车自驾方式。提前在神州租车官网预定,店家服务态度很好,大品牌值得信任。7天行程4天自驾,总里程约800公里,沿途穿越森林峡谷、湖泊草甸、瀑布险滩、雪山河流,滇、川高原风光美不胜收,让人沉醉其中。且不说金沙江大拐弯的雄奇险峻,噶丹·东竹寺的幽静神秘,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高山景色,毛屋大峡谷的神奇地貌,无底湖的清澈圣洁,单就自驾行走在 滇藏线 G214新旧国道( 香格里拉德钦 )、峡谷公路(古学乡至东旺乡)、香稻公路( 香格里拉稻城 亚丁)上的那种体验,就足以令人难忘。
但风景再美,还是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尤其是自驾出行一定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和路况信息,谨慎驾驶。7月正值滇 西北川西 的雨季,降水偏多,易引发泥石流、塌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运气不好的话,遇到禁止通行也是有可能的。这也是我们本次旅途中最顾虑和担心的问题,特别是听众车友说香稻公路由于地质脆弱和气候高寒的原因,雨季时有山体滑坡、落石塌方,再加上沿途村庄分布稀疏、行驶车辆稀少以及个别路段无手机信号等,更增加了我们的忧虑感。幸好上天眷顾,当天天气不错(多云),决定试一试、走一趟。于2019年底通车的香稻公路是一条高海拔且坡陡弯多路窄的盘山公路,全长约220公里,途中需要翻越海拔4154米的俄初山垭口,穿越3条高山遂道,无底湖就位于滇、川两个“ 香格里拉 ”之间。7月6日上午08:30我们从 香格里拉 镇驾车出发向南行驶,一路盘旋,虽有小段修路,但车少路况总体不错。从 稻城 县各卡乡思子功村(设有一个检查站,直行前往泸沽湖,也称泸亚线)右转跨越东义河进入 云南 地界后,挑战才真正开始显现:沿途有数十处被泥石流滑坡破坏的路面,路上散落着大大小小山上落下的滚石和倒下的树枝,其中浪都3号遂道至霍迭喀隧道( 云南 省海拔最高的隧道,海拔4278-4300米,‌全长2公里)之间的路段最为艰险,如浪都1号遂道入口两侧滑坡落石清理不到位,勉强够一辆小车通过,且隧道内无灯光、有积水,让我们原本就紧张的神经更加紧绷。此外,路上散落的小碎石有锋利的尖角,一不小心可能穿透轮胎,导致漏气甚至爆胎。必须保持冷静,仔细观察,降低车速,谨慎前行。这种车行在大山腰间、悬崖边上,一路提心吊胆,一人开车、四人帮忙盯着的行车经历,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自驾在香稻公路上的艰辛。难怪车友们会说:“走过香稻公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但如果是雨天一定要牢记避开走香稻公路。旅行结束后,7月17日上午09:15, 云南 香格里拉四川 稻城 亚丁的香稻公路K9+800米处山体塌方,道路被堵,车辆无法通行。

横跨金沙江、连接滇川两省的“贺龙桥”,建于1958年9月,原名伏龙桥。这座钢索木板桥面吊桥是1936年红二、六方面军长征过 迪庆 境内经历艰苦历程的实物见证。目前桥已弃用,桥板已撤出,只剩桥墩、H型桥塔、钢索、钢架、锚钉,取而代之的是邻近一座钢筋水泥大桥,天险更加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