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之行——阿尔比
2024-09-04发布 98浏览
郑海滨Lv17

南法之行—— 阿尔比

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的小镇 阿尔比 (Albi)位于 图卢兹东北 部,坐郊区火车只需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阿尔比 吸引游客的地方,有几方面的因素,首先在历史上13世纪的时候,因 阿尔比 接受了被正统基督教视为异端的清洁派,即 阿尔比 流派而为人所知;其次 阿尔比 有一位 法国 非常有名的画家,叫 图卢兹 ——洛特雷克,他经常用略带讽刺的眼光作画,现在这里为他专门设立了 图卢兹 ——洛特雷克美术馆,阿与比还有一座建于13世纪的圣塞西勒大教堂,最后 阿尔比 以中世纪的房屋建筑之美而著称,漫步于中世纪之城也是一种乐趣。
上午从 图卢兹 火车站出发的郊区火车,不到一小时就到达了 阿尔比 ,我们在 图卢兹 的酒店位于市中心与火车站之间,步行到火车站只需15分钟左右,十分方便,到了 阿尔比 下了火车,随着人流步行10分钟即进入小镇。圣塞西勒大教堂的钟楼很高,远远望去就矗立在那里,它是小镇的天际线,所以我们就朝着它走去就可以了,这是我们到达 图尔 兹的第二天,也是当地的节日,所以来教堂参观朝拜的人特别多。1282年破土动工的这个大教堂,据说是为了显示教堂的威严而修建成墙高40米的地堡式形状,一进入教堂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颇具震撼力的巨大壁画——《最后的审判》,据说这是15世纪的作品,教堂的东侧是小镇的集市广场,而广场北侧就是 图卢兹 ——洛特雷克美术馆,由于当天要赶回 图卢兹 ,所以不够时间参观美术馆,我们从教堂出来,在广场停留片刻,便穿过美术馆的庭院,来到后面美丽的花园,美术馆后面的这片花园位于塔恩河畔,规模不大,但修剪得十分雅致,呈几何形状,这是法式花园的风格。花园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沿着楼梯和原城堡城墙的步道环花园观赏,走完一段墙后又到河畔与花园中间的隔道,这里也是一段城墙,城墙上还有塔楼、岗楼和几座雕塑,还有一座小桥,下面是花园通往城堡的大门,整座花园与城堡小巧玲珑,但又十分悦目, 法国 人真会享受生活,而站在城墙上,眺望河对岸一片红砖屋顶和远处的高山,天空晴朗,云彩在空中飘移,景色令人入迷。
走出花园,我们沿楼梯走下河边的散步道,并跨过Pont Vieux桥到河对岸去,那边靠河边有一座美丽的酒店,酒店旁有一个小花园,种满鲜花,而在花园的观景台可看过来 阿尔比 主城区的美景,也可看到塔恩河上的栏河坝,由于有落差,河水经过栏河坝就形成小瀑布,而栏河坝是曲线型,所以形成的瀑布也是曲线型,特别有美感,也可以成为经典的相片。
回到主城区,我们穿行于小街窄巷之中,参观尚存的很多昔日的商馆邸宅,这里的建筑特色是一般沿街都是3-4层楼的中世纪木楼,很多枕木用来作为支撑柱,临街城面也有横竖或斜放的枕木,很像德式的木屋,很有特色。街面、铺门和招牌都是铁艺品,可以仔细品味,最后我们还参观位于旧城区内历史悠久的圣萨尔维教堂及其附属长廊。在长廊与教堂之间也有一座小花园,花园里摆放一些教堂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