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问道~武当山二日游记
2024-09-04发布 1512浏览
春泥Lv19

• 出发时间 2024-05-22

作为一个在“无神论”理念里长大的人,认知系统一直在现实世界里,在游历了武当山后认知开始“突围”了,可以超现实地悟修世之道。

攻略

◆交通:高铁到达武当 山西 站,武当西站到武当山景区还有13公里,出站有到景区车301路,打车约30元。
◆住:山下游客中心附近有酒店和民宿,山上住南岩停车场附近,山上和山下价格差不多。
◆吃:山上南岩停车场附近有很多餐馆,民宿也有餐饮,价钱也不贵,
◆游览线路:初到武当山游览登山“” 天柱 峰金顶”是最终的目标。
线路一:游客中心乘景区大巴—-太子坡中转站换乘——南岩大巴——逍遥谷——紫霄宫——南岩停车场(乌鸦岭停车场)——徒步——南岩——徒步4小时——金顶
◆线路二:游客中心乘景区大巴——太子坡中转站换乘——琼道中观——索道——金顶
◆徒步线路:有一段徒步登山线路,从南岩停车场到金顶,一般体力上行4个小时,下行3个小时。
景区交通非常方便,进入景区景交大巴没有日期限且随上随下,800里武当名副其实,车程还是比较长,从太子坡直达南岩要50分钟左右,从琼 台中 观到金顶仅索道要30分钟左右。全程景交+索道可以不费力游览武当山,且根据自己的时间规划游览线路。

武当山~天下第一仙山

来之前只闻武当山是道教名山,游历之后认知拓展了,要站在超现实的角度去欣赏这座大山、欣赏那些山崖绝壁上的古建筑群,才能理解当年的人们是通过建造这些肉眼可见的宫殿,去到达内心的仰望和依托,才能理解它“仙”的道道。

武当山的“仙”事

大脑里的知识碎片在武当山拼图了,
◆道德经
只闻武当山是道教名山,没想到和《道德经》结缘。
武当山的第一位修道者,尹喜,2000多年前时任函谷关关令时,有一天在函谷关等候即将归隐的老子,希望能留下一点著作,老子写下五千言的《道德经》,尹喜辞官到武当山归隐修道,《道德经》也从武当山流传开来,老子被尊为道教最高神:太上老君。
◆上善若水,这是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话,在武当山找到出处,“水”滋润万物而总往低处流,水的特性恰如人的美好品格,奉献而不求回报,老子认为,最美好的品格如同水,滋养万物而与其不争,“上善若水”是道教的最高境界,在武当山的宫观里都有水池,各宫观之间因水连接,水是武当山的魂。
◆武当山主神~玄武神、玄武大帝、真武大帝
一走进武当山耳边萦绕着:玄武大帝、真武大帝,其实一个意思,武当山主神~玄武神。
当时问了一个很小白的问题:玄武大帝是谁?其实他不是人是神,在道德经故事里玄武大帝就是真武大帝,是老子的化身,武当山主神~玄武神
◆玄武神的来历
央视《问道武当》说:航拍的角度看,武当山形如龟蛇相缠,在《楚辞·远游》中,“玄武”位于北方,远古时代人们把北方的星星想象成龟蛇相缠的形象“玄武”,之后从动物人格化演变成守护北方的“玄武”将军,帝王为了统治需要不断提高“玄武”的地位,从将军升“帝”再为“神”,最后将自己“人神合一”。
◆武当山与历代帝王的渊源
◇唐:唐太宗李世民,登基第八年大旱,因派人到武当山祈雨 成功 ,为武当山建了第一座皇家寺庙~五龙祠,
◇宋:宋真宗因皇城汴京(今 开封 )玄武祠旁涌出清泉,病人饮后愈,为表达对玄武的尊敬,将玄武将军升为真君,封号“灵应真君”,一百年后宋徽宗再升为“佑圣灵应真君”,建“紫霄宫”供奉玄武。
◇元:忽必烈灭宋建元,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统治中原,为以宗教笼络人心,以北方之神玄武神(真武神)为保护神,他的孙子宋成宗将武当山玄武再升为“玄天上帝”,始建“南岩宫”。
◇明:明成祖朱棣的夺位历史为世人熟知,为昭告天下“皇权神授”,他把自己从 北京 “燕王府”杀向 南京 的“明皇宫”,从侄子手中夺取皇位的“靖难之役”,幻化成玄武神从北方到南方修道成仙的经历,在武当山大修宫观供奉玄武神,将武当山打造成皇家道场。
◆武当山古建筑群,武当山的那些“仙”事,最后实操到了这些肉眼可见古建筑群上了,以道经故事里玄武神入山、修道、得道升仙为线索,贯穿起整个武当山的古建筑群,到了明朝对武当道观的敕建,其规格之高更是到了 登封 造及的地步,当时有“北建故宫、南建武当”之说。

走进武当山

高铁到达武当 山西 站,出站见指示牌乘301到武当山景区,入住景区附近酒店。翌日8:00开始游览武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