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运城临汾——提前打卡黑神话悟空取景地,这个夏天国宝我要一次看个够!
2024-09-07发布 5249浏览
东格隆冬锵Lv36

• 出发时间 2024-07-21

前言

8月20日,单机游戏《黑神话:悟空》上线,游戏中出现的大量精美的古建筑场景,36个场景中,有多达27处来自 山西 ,让 山西 迎来了破天的流量。而我是2年前就知道了《黑神话:悟空》,也正好对古建着迷,提前作为“天命人”打卡了9处取景点!
★这次的行程,打卡了 运城临汾 5个《黑神话:悟空》里的5个取景点:
运城 :鹳雀楼,永乐宫,解州关帝庙
临汾 :小西天,广胜寺
★去年去 大同朔州 打卡的4个取景点( 永安 寺,觉山寺、崇福寺没去)
大同 :云冈石窟,悬空寺,善化寺, 永安 寺,觉山寺
朔州 :崇福寺, 应县 木塔
★列入今后行程的取景点:
忻州 :佛光寺,南禅寺
晋中 :镇国寺,双林寺
长治 :观音堂,崇庆寺
晋城 :玉皇庙,铁佛寺,西溪二仙庙

▲为什么会有这趟旅行?
2022年,在 扬州 大运河博物馆看到了一场“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特展,深深的被永乐宫的建筑、壁画、雕塑震撼到了,从此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有强烈的想法要去永乐宫实地看看!
2023年,我来到了 山西 大同 ,又一次被善化寺、悬空寺等宏大精美的古建震撼到了,特别是当我站在雄伟的 应县 木塔面前的时候,我不禁湿了眼眶,在 塔下 久久徘徊,不忍离去!
同样,一次巧合,看到了B站UP主“考工志”等介绍了 隰县 小西天,精妙绝伦的悬塑,再一次震撼了我,一定要去现场看看!
当然,也是因为《黑神话:悟空》,早就关注到这个游戏,光看预告片,就预感要爆火,提前打卡取景地,也是出发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要去 西安
西安 ,是十三朝古都,作为 中国 历史悠久的古都之一, 西安 见证了多个朝代的兴衰历程。先后有西周、秦、西汉、东汉、新、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王朝在此建都,又为赤眉、绿林、大齐(黄巢)、大顺(李自成)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如果外国人只到一个 中国 城市,估计 西安 会是首选之一!
西安 ,有一种特别的缘分!我和老婆2006年度蜜月就是在 西安 ,之后只有路过,再也没有真正去过。这次主要是想带着女儿看看兵马俑、陕历博、大唐不夜城和长恨歌!

▲为什么是 山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 山西 ,是煤老板与老陈醋的代名词,除了雾霾和煤矿,还有什么?甚至各大资深旅行者的榜单上, 山西 也几乎不会排在前面。这样的刻板印象实在不应该是这个伴随华夏文明五千年成长起来的省份的代名词:上可追溯至黄帝战蚩尤时代的几千年历史让 山西 担得起“华夏起源”的称号,后稷稼穑,嫘祖养蚕,尧舜禹时代都曾在此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我们谈论明清古建筑,我想国内大多数省份都可以拿出自己的“国保”炫耀一番,但如果说起明朝以前的古建筑, 山西 若论第二,那么便没有哪个省份敢再称第一。所谓“地上文物看 山西 ”,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 山西 的古建筑都遥遥领先其他省份: 中国 仅有的3座完整唐构均在 山西 ,明代及以前80%的现存古建筑在 山西 ,全国2000+的“国保”古建筑中,有20%以上在 山西 。甚至单拎出一个县城来,在古建方面都可以吊打大多数省份。

▲为什么要去 运城
地上文物看 山西 ,那 山西 文物哪个城市最多呢?答案估计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运城 号称是“国保第一市”!区域内共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02处,超过了 北京 的94处,以及 西安 的52处,为全国地级市第一。除了这些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保的, 运城 境内拥有石器时代遗址781处,古建筑2383处,寺观壁画2000余平方米,还不算一些散落在偏僻乡野尚未普查统计的。我想去的永乐宫、飞云楼、关帝庙等等都在 运城

▲为什么要去 临汾
临汾 因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古称“ 平阳 ”,是一座被文化浸润千年的城市,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华夏第一都”之美誉。最初的“ 中国 ”就在 临汾 ,传说帝尧将天下划分为 九州 ,最中为尧都 平阳 所在的 冀州 之地,故这里最早称为“ 中国 ”,最早的“ 山西 ”也在 临汾 ,西周初年周成王将弟弟叔虞封在唐地,因为唐地有晋水故改国号为晋,这就是 山西 简称“晋”的由来。我想去的壶口瀑布、 隰县 小西天、广胜寺等等都在 临汾

总之,“地下文物看 陕西 ,地上文物看 山西 ”,这个夏天,不管地上还是地下,国保、文物我要看个够!

行程

D1:下午到达 西安陕西 博物馆、大唐不夜城、长恨歌)
D2: 西安 —— 运城 (回民街、兵马俑)
D3: 运城 市区—— 芮城 —— 万荣 (永乐宫、广仁王庙、风陵渡、万固寺、普救寺、蒲津渡(黄河大铁牛)、鹳雀楼)
D4: 万荣 —— 宜川 (飞云楼、后土祠、李家大院、壶口瀑布)
D5: 宜川 —— 隰县 —— 洪洞 —— 临汾 市区( 隰县 小西天、广胜寺)
D6: 临汾 市区—— 新绛 ——解州( 临汾 博物馆、 新绛 龙兴寺、 新绛 大堂、解州关帝庙)
D7: 运城 市区——返程( 运城 博物馆、 运城 盐湖)

—————西安———————

陕历博:有幸见证周秦汉唐

首先先吐槽一下陕历博,体验感特别不好!2006年我已经来过陕历博了,印象已经有点模糊了,但那时候肯定比现在体验感好!
一是票特别难抢,如果要去陕历博一定要提前3天抢票,网上有大量的抢票攻略,我就不赘述了,一定要提前抢票,一定要提前抢票,一定要提前抢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不然你就是白跑一趟!
二是人特别多。我们是下午去的博物馆,已经不是最高峰期了,但人还是乌央乌央的,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很多文物你很难挤到前面去看,而且展览柜的玻璃上都是手印,观感不佳!
三是空调不给力。特别是一楼展厅,基本上感受不到空调的凉意,人山人海的大厅里一股汗臭味,让人很难静下心来看展。

陕历博目前有3个常规展览,分别是《 陕西 古代文明》、《大唐遗宝》、《唐墓壁画》,大家一般是参观前两个,深度历史控可以加上第三个展览。博物馆内有太多令你挪不开眼的文物,其中《 陕西 古代文明》展览以朝代时间为顺序展出了古代 陕西 各种场景的珍贵文物。就像 西安 的历史一样,“周、秦、汉、唐”四个朝代的部分也是拥有文物最丰富、最珍贵的部分,推荐重点参观。《唐墓壁画》很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正在休整,没有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