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的黄昏与黎明(两天三城之二)
2024-09-08发布 1293浏览
述而第七Lv21

• 出发时间 2024-09-05

知道 桐城 这个地方是因为 桐城 派。中学的时候背过姚鼐的《登泰山记》、方苞的《左忠毅公轶事》。虽然也没觉得文章有多么好,但是 桐城 派“文宗″的印象毕竟是存下了。大学时班上有个同学是 桐城 人,而且他的父亲是本系的前辈,还是个在全国小有名气的诗人和地方名人,这在当时可说是了不起的渊源了,毕竟我读的大学也算是全国一流的。因了这些缘分, 桐城 我也很想去看一看。
合肥 坐动车到 桐城 东站是下午1:00左右,第二天早上8:30还是从 桐城 东站离开。走马观花几乎逛遍了老城一带,所见所闻常常颠覆自己以往的出游认知。
桐城 东站打的士十多公里大约经过二十多分钟,抵达老城中心地带。老城以市府广场为中心,大约以文城东路、文城西路、北街、西门街为界,龙眠西路、龙眠中路贯通东西,南北则以公园路、 和平 路贯通。时间紧迫,因为知道博物馆等景区4点多钟就会关门,所以到酒店略作安顿后,两点来钟不顾暑热就出去跑行程了。

1.桐城文庙 桐城派文物陈列馆

文庙就在市府广场北面中心位置, 桐城 因为文人而闻名,自然文庙就是最受到重视的。

桐城文庙 点击查看大图

大门内是棂星门、泮池,这都是常规设置。

泮池内是大成门,再进去就是大成殿,供奉孔子和历代圣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