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鸡,看中国--2023年走马观花豫、陕、甘之六:宝鸡博物馆,古街,小游,完美收官
2024-09-09发布 234浏览
微尘Lv45

• 出发时间 2024-11-11

开启游程的回忆----D6(11月10日,星期五)

宝鸡

宝鸡 ,地处 陕西 关中平原西部,古称陈仓、雍城、西虢、西岐、西府等,是“炎帝故里”,是周秦文明发祥和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境内的太白山是秦岭主峰,是神州大地南北的分界,华夏的分水岭。
 此为30多年后第二次到访 宝鸡 ,这次豫、陕、甘走马观花最后一站落脚 宝鸡 ,专为何尊而来。

中华石鼓园

宝鸡 市有一处2009年9月开放的4A级旅游区,以‌周秦历史文化为主题,融“遗址保护、青铜器展览、石鼓文化展示、园林观光、考古研究和休闲娱乐”于一体,就是位于滨河大道南路的“中华石鼓园生态公园”,园内有青铜博物院和石鼓阁两大标志建筑。
        石鼓园西靠石鼓山,东接茵 香河 ,南临301国道,北面是市区,距 宝鸡 火车站只有2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十分便利。(以下图由网络下载)

宝鸡市博物馆 点击查看大图

公元627年, 宝鸡 凤翔 府陈仓境内的陈 仓山 ,就是今天的 宝鸡 市石鼓山,发现了被康有为誉为“中华第一古物”, 中国 九大镇国之宝之一的石鼓----陈仓石鼓。石鼓共十只,鼓高二尺,直径一尺有余,每个石鼓上均镌刻“石鼓文”(大篆),记述了秦始皇统一前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乃 中国 文物史上的奇迹。石鼓真品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石鼓馆。石鼓园和石鼓阁的修建也是对此的纪念。

中国青铜博物院

“ 中国 青铜器博物院”又称 宝鸡 青铜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其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 宝鸡 历史文物陈列室,新馆于2010年9月28日落成,更名为“ 宝鸡 青铜博物院”,2015年11月15日,院前标示更改为“ 中国 青铜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