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绍兴古城,百年松阳古村落|我只寻找那一丝丝的松弛(2024年8月)
2024-09-09发布 580浏览
朱珠Lv16

• 出发时间 2024-08-24

这次的出行和以往不同,增加了两个人—糖果的爷爷和奶奶。

之前在选择出游地点时,我果断的锁定 丽水 ,因为那里有梯田和古村落。随着攻略的一点点成型,我发现8月底去梯田就是个错误,绿油油的一片,看不到阳光在水中的变化,也看不到变幻莫测的颜色。但古村落是我的痴迷,不能舍弃。在地图上翻看着,一个 江南 小镇吸引了我,那就是千年古城— 绍兴

糖果爷爷是个喜欢玩的人,之前都是和家里的姑姑一块出行,他们年龄相当,时间自由。今年姑姑家里事情多,走不开。

对于我们来说,带老人出行选择地点一定要谨慎。我们出行强度高、需要耐力长,在当地基本靠走,堪称”拉练式旅游”。但他们年龄大了,腿脚有些不便,体力上也较弱。且我们车技较差,无法自驾。

如何平衡这两拨人?既不需要互相迁就,又都能得到身心的极大满足呢?

最终,我有了一个新的安排:5个人同时出发去 绍兴 3天,同吃同住,老人累了就打车回住地休息。后3天分两拨走:中青年一拨儿前往 松阳 ,去大山里徒步古村落;老年人一拨儿前往 南浔 古镇,去 江南 水乡疗养。

这样的建议一出,大家都拍手叫好。

行程+费用

出行时间:2024.8.24-8.30,共7天
出行地点: 绍兴松阳 / 南浔
吃住行总费用:5人   共15000元左右。

D1      北京 南- 绍兴 北
                   仓桥直街→鲁迅故里(三味书屋)
                  入住:百草园公寓3晚

D2    鲁迅故里(鲁迅故居+百草园)→ 蕺山公    园 →书圣故里  →蔡元培故居 → 绍兴 博物馆 → 府山公园边上的越王台

这一天的景点比较多,因为明天周一大部分故居和博物馆可能会周一闭馆或提前闭馆,去之前具体时间还要看微信各大“馆”的公众号详情。

D3    东湖风景区→ 八字桥

D4    我们三口(1队)和糖果爷爷奶奶(2队)兵分两路
1队:去 杭州 南站  : 绍兴 地铁可直通 杭州
            绍兴 轨道交通1号线(姑娘桥)-5号(火车南站)
           杭州 南- 丽水
            丽水 高铁站- 松阳    汽车     可看12306APP参考开车时间
             松阳 客运中心-上田村   打车

2队: 南浔 古镇

D6     1队:户外写生
                2队:震泽古镇

D7    1队: 松阳 客运中心- 丽水 高铁站     可看12306APP参考开车时间
                           丽水 - 北京 南

2队: 湖州 - 北京 南

绍兴—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2003年获“二〇〇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何为“台门”,在 绍兴 凡是房屋比较象样一些的都称作台门,且往往聚族而居。"台门"起初是对有身份之人住宅的"尊称"。随着历史的变化,就把具有一定规模、封闭独立的院落都称为"台门"。历朝历代, 绍兴 人凡为官经商、功成名就或家境较为殷实的,都要在老家造屋建宅,以荣宗耀祖,光彩门楣。而 绍兴 传统民居的格局即以台门为正统,所以 绍兴 的台门特别多。过去,民谣有" 绍兴 城里十万人,十庙百庵八桥亭,台门足足三千零"。

如今的仓桥直街人头攒动,成为小商小贩的聚集地,有人会说商业化太强,失去了原本的古朴,但我觉得能有一条可以吃到各色小吃的古街,也不失是游客的好去处,尽显当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