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四川(上)
2024-09-13发布 747浏览
启禀皇后Lv5

这将是一篇极具个人色彩的游记,不讲方法,不重路线,不做推荐。更多零散的感受,也是我旅行的意义。

8月28日 第一天 压不下的嘴角

我只身提前启程,6号返程,9天行程,行李除了一个大箱子,一个粗略的计划,一个疲惫的大脑再无其他。
按照惯例,出发之前未告知父母,一来他们会担心这几天我一人出行,二来 四川 的“辣”也是他们认为我饮食的一大忌。由此,他们得知我身在 四川 和一行九日时,我已经在38度的 乐山 “烤肉”和 川西 高原吸氧了。
对于出行我一直有一种个人理论,我总觉得,对于我们有限的生活而言,应该在夏天去热的地方,当温度比炎热更沸腾一点,我们起得比黎明更早一点,路程比遥远更崎岖一点,那么我们即便不能停留得比当下更长久一点,回忆也会比难忘更深刻一点。
所以,当临近午夜我步出机场,陌生的热浪都令我喜悦,以至于和司机聊天、到酒店下榻到一碗蹄花宵夜,我的嘴角都压不下来。

8月29日 第二天 哭包的一天

川西 团的行程未定,和伙伴们商议妥当后,我有一天的自由活动时间。
我未能免俗的选择杜甫草堂作为第一站。我们当然不能期待在今天的草堂再觅圣迹,一千三百年的光阴,我们看到的多是后人出于个人或政治、经济因素对这位圣人精巧的纪念。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但立于浣 花溪 边,畅想一千三百年前的夏日可像如今一样难耐?亦是美哉。

逛看林堂幽景时,一段音色低沉的讲述传入耳中,他没有刻意压低声音,而是字正腔圆,将杜甫生平夹以诗句娓娓道来,我不禁一路追随,当他的讲述与杜甫的一生汇聚于他1439首诗名的碑前,我竟几乎落下泪来。
我不否认,这类景点更多的游览感受会是“无感”,但杜甫出身世代官宦却能书写百姓疾苦的圣人灵魂和崎岖的凡人人生不能比此刻更加鲜活,这种随手偶得的幸运,我十分感恩。
类似的感受在 都江堰 还有一次,那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