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了建筑史的圣索菲亚,拜占庭建筑典范
2024-09-15发布 28浏览
流浪的仙人掌Lv9

圣索非亚,神圣智慧

圣索菲亚,是 希腊 语神圣智慧的意思,圣索菲亚大教堂是特别献给天主圣智,即耶稣基督。这座融创造性和宏大规模于一体的教堂建于一千五百多年前,以其巨大的穹顶,镶嵌画, 大理 石柱 子和装饰而闻名于世。在 伊斯坦布尔 旅游时,可以看到土国的很多清真寺大抵受这座教堂影响。这里的部分内容和图片在我的“ 伊斯坦布尔 ,不是君士坦丁堡”里出现过,怀着对经典建筑的敬意,和对拜占庭建筑特色的兴趣,我将其列成单独一篇。

一落成便成经典,一千年中为世界最大的教堂

圣索菲亚,东 罗马 帝国的一千多年的历史中,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座堂,历代拜占庭帝王于此加冕。  罗马 皇帝查士丁尼Justinian选用了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作为建筑师,以一万余人,和帝国各处运来的物料,包括以弗所Ephesus的阿尔特密斯神庙的古 希腊 圆柱, 埃及 的石材等,仅仅用了五年多便建成了这座跨时代的建筑。与动辄几十年工期的其他西方教堂相比,这个速度算是惊人。

圣索菲亚原建筑的一部分,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图片来自于Wilhelm Lübke / Max Semrau: Grundriß der Kunstgeschichte. 14. Auflage. Paul Neff Verlag, Esslingen, 1908;

现在的圣索非,外面有宣理塔,几处奥斯曼帝国时期建的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