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
2024-09-26发布 471浏览
云水Lv45

• 出发时间 2024-09-12

时间

2024年9月12日
时隔十多年,再次来到 兰州 。傍晚抵达入住,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因此只有一点点时间上街逛逛。坐上出租车,便与司机聊上。司机说,来 兰州 须知有三: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

一条河

这条河人人都知,它就是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一路奔腾咆哮,汹涌跌宕,过龙羊峡后自西而东似乎平静了许多。黄河在此处的两边崇山峻岭间开凿出一条狭长的河谷平地,这个地方就叫 兰州兰州 城因河而生,两千年多来,黄河如母亲一样用自己的乳汁哺育着这片大地。为此, 兰州 儿女就在河畔建了一座雕塑——“黄河母亲”。
兰州 城似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弯曲的河道上,呈“几”字形蜿蜒的黄河则像黄色玉带缠绕着 兰州 城。一条河,一座城,城在河边建,河从城中行,二者相得益彰成为一道不可多得的靓丽景观。自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到黄河边走走。不巧的是碰上雨天,才5点多,本应明亮的天色变得阴沉昏暗。 西北 很少下雨,却偏偏就让我们遇上,这似乎影响了游玩的兴致。可换一种思维就不一样,不是有句话叫“细雨绵绵,好运连连”。借雨水讨个好彩头,这样一想也就释然了。
我们在滨河路中段下车,沿河畔绿道徒步至 中山 桥。此桥原名黄河铁桥,建于清末(1908-1909),后为纪念孙 中山 先生改名为 中山 桥。黄河铁桥 兰州 最有名的历史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我曾慕名游览过 中山 桥,如今 兰州 文旅兴旺,铁桥装饰一新,挂满彩灯,早已成为外地游客火红的打卡点。夜幕降临后,两岸灯火点亮, 中山 桥上霎时一片通红,流光溢彩,缤纷璀璨。传言某领导人近日正在 甘肃 视察,昨天恰好在 中山 桥走过。听闻后内心不禁兴奋,心想循着他的脚步前进,不是也可沾点喜气!

兰州黄河铁桥 点击查看大图

黄河两岸南北有两山对峙,南为五泉山,北是白塔山。北山因建有白塔寺(始建于元代)而得名,如今,这片区域成了白塔山公园。虽然细雨蒙蒙下个不停,天色也变得更加黯淡,可大家还是兴致勃勃冒雨登山。到了白塔山制高点向下俯瞰,黄河、 中山 桥及 兰州 城全貌一览无遗。可惜雨中所见皆为朦朦胧胧,若是晴朗气清,看黄河金波荡漾,如黄色巨龙翻滚,奔腾东去,那磅礴气势岂不让人心潮澎湃。尽管如此,在这条黄河风情线上,还是让人领略一番“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景象。

白塔山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一本书

这本书就是《读者》。
在只有纸质传媒与广播电视传媒的年代,《读者》在许许多多人的心目中占有很高的地位。那时,《读者》以其丰富的知识性和趣味性题材内容受到社会各个年龄段和不同阶层的读者欢迎,尤其更为青年和知识界所喜欢。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订阅报刊杂志时,《读者》往往成为我的首选。若干年后,自己有了孩子,《读者》就成了孩子喜欢的读物。(下图为创刊封面,当时为《读者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