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坞:杭州看山看水看寺庙财堂的好去处
2024-09-28发布 225浏览
软糖白菜Lv5

马家坞是三公里长的灵溪隧道口入口处右侧的一个村庄名字,那是一个建在山脚下修整一新外观由各种红色瓷砖贴满的小村庄,一排一排分布着几十户家里有几层楼的人家,常年有村民家门口挂着有房出租,下面还写上了自家的电话号码。
     从马家坞的大门牌进门,走上几步,出现一个大的指示牌,指示牌左右两边分别是一排房屋顺序排列两侧空出来的小路,指示牌很明显的显示左侧的这条狭窄巷道目的地是马家坞观景台,右侧是另一个目的地,因为不算出名,我也没太在意。
     马家坞观景台据说是很适合俯瞰整个 杭州 的观景点,也因为这样的宣传,所以,哪怕是在阴雨天气的今天,也有不少人过来这边。
沿着左侧的指示牌直接上坡,到了这条直坡路的尽头往左拐,那里有好几个村民支起了临时摊子用来卖一些水啊还有可以随时揣在口袋里的 三明 治。
     左拐之后,走个小百米,就是上山的路,路其实相对好走,从山底下到观景台,并不是直接的抬头可见顶的陡坡,而是蜿蜒曲折向上的相对平缓的一个一个平整台阶或者水泥铺成的平整路,中途设置了好几次有石凳的休息亭并被嗅到商机的人装上了扫码可拿的矿泉水,等高度上来之后,台阶两侧都装上了围栏,很大程度上可以给爬山者安全感。
     走到半道,我叉着腰休息,顺嘴问了问路过我身边穿着卫生服手背着拿火钳的卫生人员还有多久才能登顶?他看了我一眼,不动声色的说,还远着呢,还得半小时!体能稍微好一些的人,是相对容易爬上去的,中途可能都不需要喘气。从山脚开始上山,爬山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知道时间之后,爬山就顺利多了很多,整个出行途中,只在山底遇到貌似是夫妻的中年男人,问我我们走的路是不是去马家坞的路?我笑笑着说,我也不确定,但我看指示标显示是这条方向,大家便也跟着我放心的往前走,所幸的是没有出错。
     爬了半个小时的台阶,到了一个人工制成的观景台,那是一个地面都是铁皮铺就的面积大概几十个平方的宽阔平台,用一圈围栏给护住了大家伙儿的安全。站在围栏边,可以远眺到远处西湖上的断桥还有吴山广场的特色建筑以及林中露出的姜黄色的寺庙一角以及大片大片的绿色,眼界还是相当开阔的。
不过,我当时也是很任性,穿了一双夹脚拖鞋就出了门,后来,才反应过来,我特么是来爬山的,只是,我一开始并不知道马家坞是需要爬山的,所以,很随性就出发了。根据我对 杭州 带坞字的一些地方的理解,貌似,只要地名后面跟着坞字就代表着需要爬山,有山的存在。
来来往往的登山者,大家哪怕衣服穿的不够休闲运动,甚至有些姑娘直接穿着短裙就来爬山了,但,脚上统一穿的是相对跟脚的运动鞋,只有我,只有我,穿着个拖鞋就上了山。我也在上了山顶后被人调侃,真是厉害,穿着拖鞋就来爬山。
    当天的天气不算好,所以,爬山的人并不算多,到了观景台,风还是有点大,天气微凉,我只是远眺拍了几张模糊的照片便打算下山,但又偶然看到别人都往来路的另外一个方向的路走,我一个人,摸不清那个方向到底通向哪里,又对这个观景台的观感实在是一般,时间还很早,走回头路可能还是有点无聊,我的冒险因子又出现了。于是顺着众人的方向走上了一条完全未知的跟下山路相反的路;
那是一条没有太多陡坡的路,有非常顺滑的铺了石子的明显的路线,也少有上坡下坡陡坡让人发生危险的形态,我穿拖鞋除了走的慢点感觉不到任何危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能看到指示牌,那里是十字路口的分岔路,左侧是天下第一财神庙,右侧则是灵顺寺的指引标。后来,我才知道,那里不仅仅是财神庙的所在地,那里,还是 杭州 大名 鼎鼎的北高峰。距离灵隐寺和飞来峰都相当近。
天下第一财神庙位于北高峰的山巅,那里还用水泥修建了很平坦的平台作为游客休息的地方,到了这里,很多人的出行就差不多了,平坦设置了下山的两种方式,一种自己徒步一种可以坐索道。
来了大姨妈但并不痛经的我,最终选择自行下山,自行下山的地方,下到半道,有个休息亭,出亭子又分了左右两条线路,一条是登飞来峰去灵隐寺需要45块钱的门票一条是直接下山,我还是选择了直接下山。
一路下山的环境很友好,台阶也不陡,二十分钟不到,人就下了山,山下两侧种满了很多茶树,很多青春洋溢的姑娘在那里拍照打卡。下山到灵溪隧道的路需要经过 杭州 作家协会的小院子,那是一幢白墙灰瓦的小白楼,日常紧闭,虽然很想去那里看看,但俺目前没有资格,希望未来会有资格吧!
出了下山的直路,很快就到了灵溪隧道,那是一条长度将近3公里的隧道,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是骑车去的,压根儿没想到隧道那么长,骑呀骑呀,总是看不到尽头,隧道里虽然有灯,但整体环境很压抑,如果不是因为喜欢骑行或者是不能坐车,最好是不要自己通过隧道,而且,出口处有巡警,会检查电动车是否能够带人。
马家坞总体而言,是一个适合爬的不算高的景点,一下午时间差不多,爬山上到观景台也就只需要半个小时,横行到北高峰也就需要不到一个小时,那里有财神庙,也可以选择去灵隐寺和飞来峰。在灵隐寺附近还有不少寺庙,求姻缘很灵的法喜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