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秘境,云南泸西城子古村!
2013-11-11发布 5180浏览
赛特Lv8

• 出发时间 2013-11-04

云南 泸西 城子古村 ,最新出行简示。2013年11月

(一)地理位置
城子古村 ,地处两州( 红河文山 )三县( 泸西弥勒丘北 )鸡犬相闻之地,距 泸西 县城25公里,属 泸西永宁 乡。整个古村坐落在200多米高的飞凤坡上,面积55.59公顷,东临龙 盘山 ,西接玉屏、笔架山,北对芙蓉山(又名木荣山),后枕金鼎山,小江河蜿蜒流过。相传彝族白勺部的先民们选中这里,曾用一棵树的枝叶搭建了二十四间土掌房,住了二十四家人,于是便长久地居住下来,生生不息。明朝成化年间土知府“昂贵”,在这里建造了自己的衙门,改白勺(城子村旧名)为“ 永安 府”,使这里的土掌房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形成府城格局,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村民世代和睦相处,相亲相帮,形成了淳朴友善的民风。其原因不仅在于土掌房冬暖夏凉的实用特色,更在于土掌房建筑的不设防延生了人心的不设防。城子村往南1.2公里是老钟山,奇秀峻峭,内有白勺飞瀑,小江之水自此而入。百米之内,轰鸣之声可闻,一年四季,烟雾蒸腾可见,冬季尤甚。瀑布落差80多米,幅宽约20米,为两叠结构,在目前已知地下瀑布中,当为世界之最。在瀑口,“瀑卷流云”的奇特景象,如果机缘巧合,你也能偶遇。小江之水出于 山南 ,宛见一村,名“小江寨”。村前河水悠悠,四周标青点翠,人家十多户,不知可为 中国 最小村寨?自此而下,豁然开朗的是“苗岭壮谷”的另类梯田风光。如果你痴迷于桃花源的传说,那么你到 武陵源 去吧;如果你是后现代主义,那么 城子古村 就是你梦语呢喃的世外 桃源
(二)自然状况 城子村的地势略低于县城,东经101°12′-103°14′,北纬24°,海拔870--2334米,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年最高气温31℃,最低0℃,年平均气温16℃,年平均无霜期为300天,年均降雨量1250毫米,城子村依山傍水,水资源十分充足,村庄前有护城河,由东向西注入南盘江,为村子提供了充足的灌溉、饮用、沐浴等生产生活用水,这里的森林植被以 南亚 热带常绿阔叶树种及针叶林(松树、沙松)为主,常绿灌木也较多。政府实行退耕还林政策以来,栽了不少桉树、杉树、果树、麻竹等经济林木,山上森林植被覆盖率为28%左右。
(三)经济状况 城子坐落在200多米高的南、北飞 凤山 坡,东临龙 盘山 ,西接玉屏、笔架山,北对木荣山,后枕金鼎峰。城子村作为 泸西永宁 乡最大的自然村,一是地盘大,二是人口多。占地约61.54公顷(中间五空地),由彝族传统院浇式土掌房组成,一座连一座,一层重叠一层,错落有致。全村分为老村和新村两大组成部分,2010年,全村共有农户717户,人口2696人,劳动力1300多人。古村现有人口1493人,总户数381户。居住着汉、彝、苗、壮4个民族。耕地2000多亩,并有大面积山林主要分布于村庄西面,呈台阶状分布,土壤属酸性沙土。主要的经济作物有烤烟、水果等,农作物以水稻、油菜、玉米、小麦为主。201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895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57元。随着2009年城子村旅游的发展,城子村卫生、交通、通讯等各项事业得到发展,农村面貌日益改善,2007年被 云南 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评为 云南 省旅游特色村,确定为“ 云南 省文联文学艺术创作基地”,荣获“ 亚洲 民俗摄影之乡”称号;2011年被评为“ 红河 州工农业旅游示范点”。
(所有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泸西 城子古村 素有 云南 最美乡村, 云南 布达拉宫, 云南 最佳摄影地等美誉。
昆明 出发,沿昆石高速,一小时左右到达 石林 风景区前的大转盘,再往西桥方向走转上九乡、阿泸古洞的二级路,约一个小时到达 泸西 县城,进入 泸西 县,跟着 城子古村 的指示牌,开过26公里的山路后就到达了 城子古村 ,全程约3小时。
进入古村每人收取古村参观保护费,50元一人(由乡政府收取,个人认为有些贵)
由于我们到达时间已是傍晚(收保护费的都下班了),直接吃饭了,古村内就两家吃饭的,一个叫古村家宴,一个是城子第一农家乐,消费不是很便宜,一盘大肉50元,一碗土鸡60元,小菜约10至15元一个。(虽村民民风质朴,但开馆子的村民还是有些经济头脑)提示:这里的红米酒挺好喝,度数也不高,但酒量不好的千万不要主动让店里的服务员小妹敬酒,那可是满满一碗酒抬过来,你一边喝她还一边提个壶向 里加 酒的。

冲菜炒饵丝

煮带皮红豆,没吃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