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游七彩云间(之五) 普洱 孟连娜允古城
2014-05-13发布 5665浏览
屺子Lv11

娜允古城

娜允镇是 孟连 县城驻地,古城位于县城东部的山坡上,依山划分为上城、中城、下城, 孟连 宣抚司署就坐落在上城。此时艳 阳高 照,碧空无云,这里气候特点是阳光充足,温差较大,在阳光下穿一件长袖T恤都燥热难耐,在房屋里穿着外衣还有些阴凉。我把车由下城一直开到上城的停车场,远远就看到那座飞檐斗拱,彩绘一新的 孟连 宣抚司署正门了。 孟连 宣抚司署是傣族世袭土司刀氏的衙门,外建有2米多高的围墙,四周有4道侧门,内建有正厅、议事厅、后厅、厢房等,是一座汉傣建筑特色融合的建筑群。这里现在是 孟连 县民族历史博物馆,不收门票免费参观。小苏把外衣脱下搭在臂弯上,和妻子陪同我们拾阶而上,进殿来到正厅。曲欧坐在长凳上笑着说:“你们进去慢慢看吧,我让我老公陪我在这算上一卦,上回来算过一次了,是不是老公?”。蜜月中的新媳妇愿意粘着新婚丈夫撒娇,小苏苦笑着坐了下来,瞅了妻子一眼,对我说:“这里面不大,资料很多,我也介绍不出什么来,你边走边看吧。她可能有些累了,我俩就在这里等你们。”我答应了一声,就和妻向议事厅里走去。“时间来得及,你们放心玩,后面房子里还有孔雀也可以看看。”身后又传来曲欧笑语声。
正厅通过小拱桥与议事厅相连,议事厅系宣抚司署的主体建筑,三楼 三重 檐、歇山顶干栏式,内由6排47根大圆木支撑,中央设有佛龛,下列宣抚座椅、案桌,两旁设有仪仗,威严肃穆。现里面有介绍宣抚司署的发展沿革和历史的图版,保存有清王朝赐给宣抚的青蓝色底绣蟒袍和黑色丝缎六品朝官朝服、旗帜,有傣文典籍、汉文图书、印信等。傣族的先祖是在南宋年间来到 孟连 建立村寨,伐木开垦的;元朝至元年间,朝廷在此设“木连路军民府”,派使安抚索赋;明永乐年间,设“ 孟连 长官司”,官居六品,赐土司姓刀; 清康 熙年间,赐封“ 孟连 世袭宣抚司”,官从四品;民国时期,始称 澜沧孟连 宣抚司。660年以来,有28任土司相沿承袭,绵延不绝,统治历经元、明、清、民国4个历史时期。 孟连 宣抚司统治区域东隔 澜沧江 与威远州(今 景谷 )相望,北与车里宣慰司(今 西双版纳 )相连,南与孟艮府( 缅甸 景栋 )为界,西与查里江(萨尔 温江 )与木邦宣慰司(今 缅甸 东枝 腊戍一带)相邻,北与勐缅司( 双江 县)和孟定府( 耿马 县)毗邻。土司衙署最初建于明代,清代被烧毁重建,1919年建成,现为 云南 18个土司衙署中保存最完好的。

孟连 宣抚司署正门

孟连 宣抚司署门堂

孟连 宣抚司署议事厅

孟连 宣抚司署的庭院里遍植多种热带植物和花卉,拥红倚翠,芬芳香艳,游人漫步其中,就如同在植物园中舒畅和惬意。芭蕉树丛中露出一座傣家的竹楼,条石底座,茅草铺顶,竹筒回廊,木栅栏杆,走近一看,里面关着一只孔雀。丝网外的几个女学生穿着色彩鲜艳的衣裙,手里拿着五彩丝巾,嘴里念叨着:“开屏,开屏!”过了一会儿,那只孔雀果真转过身来,长尾立起,羽毛张开,珠光宝气,彩屏玉帘。
回到正厅,看到曲欧正依偎在小苏身旁低语,手里还拿着两串削皮的菠萝。她见我们回来,立起身来笑着对妻说:“嫂子,来吃块菠萝,这里的菠萝可甜了,我们在家是吃不到的。”“算卦了吗,一定很吉祥吧?”妻一边接过菠萝一边问着曲欧。曲欧小声对妻说:“很好哇,我刚刚怀孕,这里的人都很信这个。”妻和曲欧在窃窃私语,估计谈一些女人妊娠保健的事情,小苏和我走出大门直奔上城寺而来。

上城寺在宣抚司署的西侧,背靠林木蓊郁的 金山 ,山上生长着罕见的龙血树,龙血树是内科名贵药物“血竭”的主要来源,自唐朝以来一直靠进口,龙血树是蔡希陶教授1961年在此地首次发现的。上城寺是土司家族的专用佛寺,建于1868年,由佛殿、僧房、大门、引廊、经亭、 金塔 、银塔等组成。佛殿为歇山顶 三重 檐外廊式土木结构,佛龛上塑有释加牟尼像,虽然不像内地大雄宝殿那样佛祖罗汉,栩栩如生,但也是抱柱长联,彩幡满堂,上城寺是傣族佛教徒朝拜向往的圣地。佛殿西侧的空场上 新建 一座如来立佛,佛祖低眉垂目,屈臂胸前,身披袈裟,脚踏莲花;周围是大大小小傣式风格的尖顶梵塔,香烟缭绕,经幡飘飘,整个建筑在四周绿树浓荫中金光灿灿,神秘森然。今天是庆祝佛像落成开光庆典的最后一天,诵经的、上香的、朝拜的善男信女川流不息,人头攒动。我也在佛前顶礼膜拜,主要是保佑我此行安全顺利。拜过佛后,庙里的居士给了我两包方便面,每包里面还装有一角钱,我把方便面放到车后备箱中,图个旅途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