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自驾路书II——鸡鸣驿永定河峡谷穿越一日
2014-06-25发布 10881浏览
CoobiLv18

12年发的旧文,移到蜂窝来。
深秋了,今年 北京 的秋天出奇的冷,但是叶子才刚刚开始黄,反常。有朋友问我周末周边有啥好玩的地方,其实看秋天的风景 石家庄 附近的 驼梁延庆百里画廊松山 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开的是辆越野车,不如试试我将要说的线路, 永定 河峡谷的穿越,切开 太行山 余脉从 河北 的张家口的 官厅水库 大坝直下 北京 门头沟 斋堂镇,途经京畿第一村 幽州村 。(切记,至少是 SUV 才可以走)。上线路地图:

这条路其实是09年10月底和两个哥们周末闲得无聊,决定一起走走的。去之前在大比例尺地图上研究了半天发现沿着 永定 河并没有能够直下 北京 的线路,但是从卫星地图上看到有一条细细的白线,应该是山间小路,于是哥仨儿决定试试。
一早上了八达岭高速,时间尚早,决定顺道去趟塞外第一邮局 鸡鸣驿鸡鸣驿 坐落在京藏高速旁边,一座孤零零的大山( 鸡鸣山 )的脚下。 鸡鸣驿 建于明代,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邮局驿站。古城的规模很大,城墙近年开始维修。城门在没有维修之前拍过几个著名的电影。一个是《甲方乙方》中那个在土城墙头躺着望眼欲穿的等大奔来接他回去的那个体验饥饿的富商。城内明清时期的砖结构建筑有一些,古庙中明代壁画很是精美,无处不在的砖雕也透出驿站的历史。不过近年维修和居民住宅的翻建,反而丢失了很多古朴的意境。

怀来县鸡鸣驿古城 点击查看大图

鸡鸣驿 一路驱车经过110国道在 怀来 向南专向S241,最终到达 官厅水库 大坝的西岸。在库口的农家院吃了顿水库鱼,开车正式穿越。在大坝旁边一条水泥小路上了 永定 河溪流的西岸的山腰,地图上标是128乡道。

道路很窄,在半山腰凿石而成,经常穿过昏暗的山洞,隔几百米有修有一个可以错车的地方。

道路一直伴河而行,河的对岸是一条铁路,10几公里后,道路突然将向右转离开河岸(再前行不远是旧庄窝村),此时注意,不要右转,沿河流向的方向仔细辨认,在树荫草丛掩映中有一条碎石小土路,仅够一车通行(小型轿车到此为止吧)。直接开入,然后祈祷吧,对面不要来车,要不真不知道如何错车。